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重啤疫苗企业停产药企研发更趋谨慎

2015-04-21 00:47:0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继去年12月9日宣布终止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项目的所有研究后,近日,重庆啤酒(600132,收盘价23.42元)发布公告,决定停止乙肝疫苗的实施主体重庆佳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辰生物)的生产性业务。

此前,正是基于乙肝疫苗概念,重庆啤酒股价被机构一度爆炒,2011年11月25日,其收盘价81.06元,对应静态市盈率达108.4倍,随后又因疫苗揭盲数据低于预期,股价连续出现9个“一”字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随着重庆啤酒乙肝疫苗故事剧终,目前不少上市药企对新药研发的投入也更加谨慎。专业人士认为,新药研发面临技术和市场的双重风险,而资本在该领域的炒作则在一定程度上扮演着催化剂的作用。

药企研发投入谨慎

对重庆啤酒而言,耗时13年之久的乙肝疫苗研究只称得上“黄粱一梦”

1998年,重庆啤酒以1435.2万元收购佳辰生物52%股权。当时佳辰生物声称依托第三军医大学的科研平台,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进行乙肝新药的开发,随后重庆啤酒将佳辰生物股权比例增持至93.15%,乙肝疫苗的光环令其股价数次被爆炒。

2011年底,由于乙肝疫苗揭盲数据低于预期,重庆啤酒股价迎来连续9个“一”字跌停,此后其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一直不尽人意。重庆啤酒2014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31.69亿元、净利润7343.52亿元,分别同比下降6.44%、53.74%。《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1年以来,国家加大了对医药行业的投资,尤其是新药研发备受支持,国家食药监局也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新药研发的审批改革意见,新药研发的政策环境有了大幅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药企在新药研发上的热情却未完全同步。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公布了2014年年报的近70家上市药企中,其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平均比重为4.9%。2013年,该比例为4.6%。而包括国药股份、太极集团、同仁堂等公司的研发投入比例则还不到1%。“平均4.9%这个数字比去年确实有一定提升,但结合目前的医药大环境来看,这个增长幅度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一名罗姓医药分析师表示,在2013年~2017年专利悬崖冲击下,仿制药市场正迎来爆发期,到2017年,仿制药市场占比将提高到36%,极大程度上刺激着药企加大研发力度。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表示,“加大研发投入,一方面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减药企的利润,另一方面,研发风险也在透支企业的未来,这也是药企对研发的兴趣未明显增长的原因。”

上述罗姓分析师看来,重庆啤酒在乙肝疫苗上的“黄粱梦断”也令药企在研发上畏首畏尾,“谁也不愿意成为下一个重庆啤酒”。

新药研发90%失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重庆啤酒股价暴涨暴跌背后,隐藏着机构的身影。从2009年8月起,某券商研究员共对重庆啤酒发布了27份研究报告,其中有25篇报告明确给予“强烈推荐”。

多名专注于医疗领域的投资人士向记者坦承,目前在新药研发领域,资本和市场都呈现出了“急功近利”的特点。

“按照惯例,一个新药由概念到进入市场,通常需要10~15年的时间,从一期到临床到最后能够上市的则不超过10%,这意味着新药研发面临90%的失败率,而研发成功后,还面临包括审批等市场风险。资本是逐利的,在投入初期,它可以给药企带来关注度和现金流,但同时也会令研发风险有所增加。”国内一家大型医疗基金负责人表示。

前 瞻 产 业 研 究 院 发 布《2014~2018年中国医药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据各大药企公布信息统计,前十大失败试验造成的损失达到13.2亿元,保守估计2013年临床试验失败而造成的损失在20亿美元左右。

上述罗姓分析师也表示,新药研发风险巨大,再加上新药研发成功后市场回报的空间也不如想象的高,导致资本市场借新药讲故事炒概念长期流行。

引人关注的是,去年以来,在生物医药市场上,包括基因测序、干细胞等概念的医药股都颇为火爆,上述大型医疗基金负责人则担心,随着资本对新药研发的持续爆炒,会进一步影响药企的研发投入,最终将导致仿制药越来越多,创新药越来越少,进入恶性循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