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产能不足RIO急增新厂

2015-04-21 00:47: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发自成都

2013年~2014年,巴克斯酒业的营收,从不到2亿元迅速飙升至至10亿元规模。今年一季度,公司的营收又达到近8亿元。

对此,有业内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到,目前,巴克斯酒业还属于轻资产公司,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先天产能不足或被放大,成为其他企业赶超的突破口。百润股份曾在4月13日的公告中也曾表示,“巴克斯酒业的竞争劣势主要体现在产能规模不足。”

销售急剧增长

RIO的销售正急剧增长。这在百润股份的公告中也得到了体现。

百润股份4月13日的公告显示,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度,巴克斯酒业销售的预调酒数量为50.27万箱、150.17万箱和725.64万箱,营业务收入为5880万元、1.86亿元和9.82亿元,销售数量和经营业绩均呈爆发式增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后起之秀,面对国际酒业大佬的竞争,去年,RIO首次成为国内预调酒市场的第一,甚至甩出对手百加得冰锐不少。而2013年,百加得冰锐还处于行业第一的位置,约占30%市场份额,RIO占20%。到2014年,巴克斯酒业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0%,市场规模一跃达到近10亿元。

据安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苏铖的调研显示,2014年业务年度,锐澳RIO的竞争对手百加得冰锐的销售量大概为600万箱,2014年下半年开始放缓。百加得冰锐相对RIO弱势的原因,除前者体制不够灵活性外,还在于RIO的渠道利润更高。

“在渠道利润上,一箱RIO比百加得的利润多约10元。现在百加得面对RIO竞争,出厂价有所下调。”苏铖在研究报告中如此表示。

产能不足显现

销量激增,但自身产能短期不能跟上,这甚至可能竞争对手可乘之机。有RIO经销商就向媒体表示,今年春节期间,部分地区断货就跟公司产能跟不上有关,趁此时机,其竞争对手反倒进行铺货、抢市场。

成都的一位经销商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春节期间,由于销量太大,一度短时间出现断货情况。不过,他亦推测,断货可能是厂家实行的饥饿营销战术。

据了解,在自身产能受限的情况下,巴克斯酒业部分产品采用委托加工方式进行生产。2014年,在巴克斯酒业的817万箱总产量中,自产量达173.46万箱,委托加工量达643.84万箱。

同在去年,因为产能跟不上市场需求,巴克斯酒业还曾采取限量统筹模式向客户供货。因此扩产,特别是提高自身产能,势在必行。实际上,在量小时,委托加工相比自有工厂成本要划算。但从长远考虑,还是自有产能更经济,且对品质有保障。

百润股份在今年2月的一则公告中表示,随着巴克斯酒业与力波酿酒(上海)有限公司和麒麟啤酒(珠海)有限公司签订的代加工合同的实施,2015年2月,南汇新场镇生产基地的投产,2016年1月巴克斯(天津)的投产,巴克斯酒业产能和市场需求的矛盾将得到进一步缓解。

兴业证券今年初的一份研报也分析称。“按照我们对预调酒市场规模及市占率预计,公司将进一步增加自有产能比例,而目前的产能规划或许在2016-2017年后无法迅速扩张市场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