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百润股份“捣腾”RIO:昔日百元卖出 如今50亿“赎身”

2015-04-21 00:47: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记者 谢振宇

100元到49.45亿,是“弃儿”到“宠儿”的距离:不到6年,这也是百润股份给上海巴克斯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克斯酒业)的两次不同报价。

据了解,RIO(锐澳)预调酒是巴克斯酒业旗下品牌,巴克斯酒业原是百润股份的子公司。2009年,百润股份以仅100元的价格将巴克斯酒业转让给了公司实控人刘晓东等人。2014年,巴克斯酒业成为预调酒行业龙头。同年9月,百润股份欲通过定向发行股票的方式收购巴克斯酒业100%股权。当时百润股份给出的评估价为56.65亿元,而巴克斯酒业净资产为2.46亿(截至去年6月30日)。到2015年4月13日,百润股份调低了对巴克斯酒业的评估价和交易价格。

为何主动调低价格,长期关注百润股份的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或是为了顺利过会,“当时56亿元的价格非常高,估值过高或难过会”。

交易价减少6亿元

今年4月13日,百润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调整方案,在最新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以下简称《草案》)中,公司拟以49.45亿元收购巴克斯酒业100%股权。

在此次调整方案中,巴克斯酒业的评估值由之前的56.65亿元调整为50.25亿元,调低比例为11.3%;交易价格由55.63亿元调整为49.45亿元,调低比例为11.11%;发行股份数量由3.24亿股调整为2.88亿股,调低比例为11.11%。

实际上,RIO的销售正快速增长。根据百润股份发布的资料,2014年,巴克斯酒业的营收为9.7亿,净利润为2.9亿。巴克斯酒业今年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当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5亿元,实现净利润3.02亿元。

是什么原因促使百润股份主动调低估价和交易价格?

对此,百润股份在4月13日的公告中表示,“在充分考虑2014年下半年及2015年一季度,预调鸡尾酒行业发展与竞争情况的基础上,经交易双方协商,对标的评估价格作出了调整。”

从“弃子”到“宠儿”

巴克斯酒业如今虽是百润股份的“宠儿”,但曾经却是“弃子”。

公开资料显示,巴克斯酒业成立于2003年12月,由自然人王朝晖、张其忠、谢霖和机构法人上海百润香精香料有限公司(百润股份此前的全称,以下简称上海百润)以货币出资方式共同出资设立,上海百润占60%股权。2006年,巴克斯酒业成为上海百润全资子公司。到2009年6月,上海百润将巴克斯酒业100%股权转让给刘晓东兄弟、柳海彬等,股权转让的价款合计仅为100元人民币。2011年3月,上海百润使用百润股份这一证券简称上市。

为何当时会以“白菜价”进行转让?百润股份当初给出的理由为,“鉴于此次股权转让前巴克斯酒业财务状况及经营状况欠佳,已经资不抵债,2008年12月31日,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的巴克斯酒业净资产额为-483.05万元。经股权转让双方协商确定此次股权转让价款合计为100.00元。”

对于百润股份的上述说法,业内则翻出公司另一旧账:截至2009年末,巴克斯酒业净资产达到1079.86万元;且2008~2009年,巴克斯酒业净利分别为22.9万元和104.10万元。也就是说,在2009年6月上海百润甩卖巴克斯酒业时,后者处于扭亏为盈的起飞阶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