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两部委部署电改工作 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放开

每经网 2015-04-21 00:31:41

能源局要求,在电价形成机制、售电侧放开、市场平台建设、增量配电投资放开及分布式电源等方面制定出台配套政策,把改革工作落实到位。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全国电力体制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神,并对今后一段时间电力改革、运行、能源供应等方面的工作进行部署。

国家能源局的相关领导悉数参会,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等电改关键环节被再度提及。

电价配套政策正在制定

电力体制改革文件上个月已经下发,此次能源局利用这次电视电话会议,对电改重要领域进行部署。

会议强调,通过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推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规范运行,进一步强化电力统筹规划,加强电力安全高效运行和可靠供应,同时,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为电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如何构建售电侧电力市场是决定此次电改是否能够成功的关键,也是最为严峻的挑战。”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经济研究咨询中心主任曾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曾鸣认为,此次售电侧改革必须要研究需求侧响应资源如何引入到售电侧市场中来,使得终端用户真正有能力、有可能、有动力选择供电商,充分利用不断进步的智能电网技术,为用户提供更为个性化的用电方式。

能源局要求,在电价形成机制、售电侧放开、市场平台建设、增量配电投资放开及分布式电源等方面制定出台配套政策,把改革工作落实到位。

并且,这次会议决定要不断完善我国的电力监管组织体系,构建组织结构健全,自律、监督、服务、协调等职能完备的电力监管组织,加强对电力投资、运营的监管力度。

曾鸣表示,如果上述问题不能获得有效解决,就会是这样一种前景,只管住了中间,而两头放开将迟迟实现不了。

推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

此次会议对可再生能源再次给予政策倾斜,能源局认为,要通过电网企业功能定位的调整,从内在机制上确保电网对可再生能源的公平开放,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

同时,会议要求,要在改革中保留必要的公益性调节性发用电计划,以确保居民生活、农业、公益性服务用电。要通过改革加强输配电网的规划落实,及时协调输变电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推进城乡电网改造、优化配电网布局。

在发改委和能源局看来,电力体制改革中,对于企业和人民生活的影响应当放在重要的位置。

这次会议上,能源局要求,对于企业,则要避免借改革的名义发展高耗能产业,使直接交易等改革探索变成降低高耗能企业成本的特殊政策。

 

曾鸣认为,此次改革的思路即是如何激发电网企业的优势,使其做好其他电力企业和政府本身无法做好的事情,同时采取系统的配套的管制与激励政策措施,以及相对应的管理模式来使得电网企业的运作更公开和更有效率,总体来说是符合预期的。

责编 陈俊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价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