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莱蒙国际发起众筹首个海洋项目:经营权限仅15年

邦地产 2015-04-20 19:53:13

4月20日,莱蒙国际(3688,HK)对外公布了海洋地产计划。在该公司惠州水榭湾项目中,一条包括海洋牧场、海钓俱乐部、深海产品O2O商场、度假酒店、高端海景房在内的产业链隐现。

每经编辑 白亚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白亚静 发自深圳

开发商经营的不动产领域正在迅速扩大,从国内到国外,又从陆地走向广阔的海域。

4月20日,莱蒙国际(3688,HK)对外公布了海洋地产计划。在该公司惠州水榭湾项目中,一条包括海洋牧场、海钓俱乐部、深海产品O2O商场、度假酒店、高端海景房在内的产业链隐现。

在国内首家海洋地产、首个海洋牧场众筹等一系列光环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不动产经营的范畴正在无限扩大,假以时日,从海洋,到农业、山林都将有转型不动产经营的房企涉足其间。

开发商借海洋题材包装房地产项目

2014年,对于莱蒙国际而言,是增收不增利的一年。当年,莱蒙国际综合营业额约70亿港元,同比增21%,公司权益股东应占盈利9亿港元,同比降28%。

在此背景下,莱蒙国际主管新发展业务的集团副总裁丁向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莱蒙国际仍聚焦地产业务,只是“从卖房子变成卖生活方式”。

海洋地产,即其推出的新业务之一,这更像是旅游地产的升级版。据丁向华介绍,该项目集渔业、休闲游钓、旅游观光为一体,包括1000亩海洋牧场等。

另外,丁向华表示,虽然现阶段莱蒙国际并没有向海洋产业转型的计划,但在未来3~5年,莱蒙国际希望成为成熟的海洋生活主题地产商,届时将围绕海产品、钓鱼用具等打造O2O式综合商场。不过,该项目只是一个开始,要不要整体转型还要看收益率。

浙江大学海洋经济研究教授王依欣称,海洋已被纳入国家战略,对于围绕海洋经济做文章的项目而言,政策环境较为宽松。他在考查莱蒙国际惠州项目后,发现当地消费者多,市场条件成熟。

难点:海洋产权多纠纷

除了首个海洋地产项目,莱蒙国际还试图通过众筹涉足海洋渔业。

据筹人谷CEO卢政介绍,此次众筹发起人为莱蒙国际,筹人谷仅负责一系列的众筹产品设计。在海洋牧场运营上,莱蒙国际会先培育环境,比如给鱼儿建别墅,增加海洋生物的数量与种类,再在之上设立平台,添加酒吧、海钓等服务。筹人谷设计的众筹产品不仅包括这些海上平台,还会有平台子业务。

惠州项目公司总经理蔡江河介绍,惠州项目原为国家经营的海洋渔场,莱蒙国际和海洋局协商合作,获取15年的经营权。

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在喧嚣的房产税背后,人们大多忽略了它背后的商机,海域使用权纳入登记——即其中之一。该项条款意味着,地产公司若想进军海洋将获更多法律保障。

一名法律专家表示,海域产权问题极为复杂,实操中纠纷很多。据悉,当特定人对特定海域存在排他性的利用权时,该权利已很接近物权。因此只有农业部门发放的养殖许可证并不能满足渔场的经营者,还需要海洋局给予海域使用权。在具体层面上,两种证引起了相关管理部门的利益冲突。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显冬表示,虽然目前管辖单位还未改变,但使用权的登记单位统一交由国家的不动产登记机构。

众筹平均收益20%

“我们的众筹不是卖房子的营销手段。”卢政称,惠州项目将以多个资产包的形式呈现,这些项目的平均收益率达到20%左右。其中,众筹住宅类的租金收益可达到8%,若到期后卖出,收益将更高。

这些产品有两大板块:一是海洋牧场权益类,主要围绕1000亩海洋牧场做文章,二是经营场所权益类,包括船舶、酒吧、餐厅、部落、酒店式公寓等。两类产品门槛不同,第一类的份额价格更为平民化。

蔡江河表示,业主、俱乐部会员、旅游散客均可参与其中。

在项目风控上,卢政表示,目前正准备邀请相关银行、信托托管资金,用户的权益是独立的、可分割、可转让。

据王依欣介绍,在海洋牧场如何可循环发展上,目前莱蒙国际已和相关政府机构达成增殖放流的协议意向,会避开排卵期,限制钓鱼量,而且该区域有洋流经过,也可得到补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莱蒙国际 不动产经营 海洋产权 众筹 海洋项目 海洋地产 经营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