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周子勋:央行降准意在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2015-04-20 01:12:29

◎周子勋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央行此次降准势在必行,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随着上周一季度主要宏观数据的出炉,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迹象愈发明显。

在中国经济增速换挡的新常态下,2015年一季度GDP增长7%的开局令人略感不安。这种不安来自对经济增速放缓背后所呈现的风险。

受实体产业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一些地方的经济活动已经开始出现收缩。可以看到,地方政府债务、融资渠道受限、房地产市场衰退、资源类产业萎缩、制造业表现不佳等,成为地方政府最担忧的几个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政府层面对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高度重视。继4月9日至10日李克强总理赴东北三省调研并召开东北三省经济工作座谈会之后,他在上周又连续通过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及赴国开行、工商银行考察等一系列活动,再度聚焦经济议题,“点题”稳增长政策。

李克强总理强调,当前国内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但下行压力加大,金融调控要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经济新常态下要有新举措,稳健货币政策要灵活有效,加大定向调控和结构性改革力度,在搭配组合运用好现有货币政策工具的同时,根据需要创新推出针对性强的金融措施,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相互配合,为稳增长、调结构提供支撑。

而在4月17~19日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系列会议时,央行行长周小川也指出,中国经济正步入新常态,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仍处于合理区间,就业增长保持稳定。中国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根据经济和通货膨胀走势进行适应性调整。

由此看来,政府高层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视,但并没有影响他们的判断,更没有引起慌乱。总结起来,透露了以下政策信号:一是强调经济增长必须保持一定的速度,7%是一个必须完成的基本目标;二是改革仍是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市场化是改革的重点,而金融部门在资源配置方面可能会遇到来自全社会的批评和压力;三是李克强总理警惕的是经济向下突破底线的可能性,强调要“守住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的基本盘”,一旦守住了“基本盘”,政策重点还是会回到调结构和促转型方面来。

有鉴于一季度经济疲软,部分数据弱于预期,有理由相信,二季度稳增长的政策力度将会加大,并有可能主要体现在短期见效的政策上。

在货币政策方面,尽管近期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但仍需进一步扩大降准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基础货币投放问题。预计二季度货币政策还将继续放宽,加大力度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从政策规律看,此次调降存准率就是一个重要信号,二季度还将可能降息,并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

不过,在股市上涨、IPO放量及地方债置换等背景下,市场对资金需求旺盛,货币宽松释放出来的流动性可能难进实体经济,而是被资本市场吸收,导致政策效果打折扣。因此,在放宽货币政策的同时,也需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尤其要着力解决财务软约束问题,并对资本市场的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予以严格治理。

在财政政策方面,将进一步促进投资。财政在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支出需要尽早安排,铁路、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不过在当前背景下,刺激投资亟须解决钱从哪里来以及如何提高投资效率等问题。

稳定应该成为当前经济战略的核心目标。应对一季度GDP下行风险,不仅要在政策上发力,还要进一步优化政策实施的环境,将经济“稳增长”与改革、结构调整结合起来一同推进。

稳定解决的是短期问题,要为中国经济寻找长期动力,还需解决产业发展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