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券商暖风频吹 中信市值猛追高盛

2015-04-20 01:12: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自然    

◎每经记者 许自然

A股去年11月下旬以来的这波大涨行情,促使券商股整体表现良好,其中龙头企业中信证券更是涨势如虹,目前总市值已然高达611亿美元。

在此市场背景下,一些投资者将中信证券的净资产和净利润同海外顶级投行高盛、瑞银等进行对比,得出的结论是中信证券市值过高,净资产和利润与高盛等投行不在同一比较线上。

当然市场亦存在不同声音,随着近期沪深两市成交量暴增,券商继续加杠杆以及注册制预期,中信证券的业绩将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快速释放。此外,中信证券近年来在海外动作频频,体现出清晰的“走出去”战略部署,这些都使投资者对中信证券的未来充满期望。

中信对外快速扩张

目前,中信证券的总市值已达611亿美元,暂列全球投行第四。中信证券日前披露的年报显示,2014年,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91.98亿元,同比增长81.18%;实现净利润113.37亿元,同比增长116.20%。而全球投行市值第一的高盛,2014年全年营业收入为345.3亿美元,净利润为84.8亿美元,同比增长5.5%,目前市值为891亿美元。

《融资中国》杂志总编方泉就认为,尽管目前中信证券的盈利能力和管理水平还落后于高盛,但中信证券的手续费收入正在迅速增长,如再适时完善新工具,在中国金融服务业全面升级的背景下,中信证券全球第一未必就是“虚妄”。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内券商的业务结构正在变得越来越多元化,而海外券商由于去杠杆和监管加强,业务结构反而在收缩。结合杠杆比例的提高,国内券商的发展方向和海外券商完全不同。

此外,近年来,中信证券的走出去战略成为重要看点。早在2012年,中信证券就通过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以12.52亿美元的总对价收购里昂证券100%股权,成为第一家控股海外跨国金融机构的中资金融机构。此后在欧洲,中信证券与法国农业信贷集团在覆盖欧洲客户方面达成了多项合作安排;在北美、南美、澳洲,中信证券均与当地的一些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如巴西本土最大投行BTGPactual,为中国客户与这些地区资本市场的互动提供服务和解决方案。今年1月,中信证券再次斥资收购昆仑国际金融集团有限公司60%股权。

国内证券业潜力大

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但斌就指出,中国券商行业目前仍处于成长期,未来的空间还很大,而美国的证券行业已经处于成熟期,因此给处于成长周期的中信证券一点估值溢价是合理的。

但斌还认为,A股市场和外围市场存在着较大差异性,跨市场估值对于投资而言,并没有太大参考价值,但随着沪港通的开通,中信证券A股相对港股仍有溢价。“在经济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A股迎来的这一波快速上涨,本就意味着泡沫的存在,券商的估值也存在一定泡沫。但券商是最有可能在牛市周期中通过盈利增速消化掉自身泡沫的板块,因此如果对于牛市的判断没有改变,就应该看好券商板块的相对配置价值”。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也曾表示,目前,我国券商还处于净利润率驱动阶段,随着竞争加剧,资本中介和投资业务的发展会提高企业资产周转率,进而驱动净资产收益率维持较高水平。

罗毅进一步指出,目前,A股的两融业务规模、股票质押业务规模空前,收益互换在加速推进,预计未来2~3年,行业资本中介业务将有23万亿元的空间,是行业盈利和净资产收益率提升的重要动力。据了解,截至4月16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约为1.75万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从美国投资银行的发展演变看,美国投资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经历了净利润率驱动、资产周转率驱动和杠杆驱动的发展周期,净资产收益率中枢在20%左右,巅峰时期一度达到49%。一旦中国券商行业的杠杆打开,券商的财务弹性将增大,国内券商的业绩将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快速释放。

罗毅则预计,在创新业务迅速发展下,资金需求进入加速期,将推动券商杠杆水平有效提升。未来2~3年,行业的杠杆水平将提升至4~6倍,净资产收益率水平将提升至15%~20%。2015年,券商行业处于业务放量发展阶段,盈利将会得到直接体现,行业盈利增幅或将超过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