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央行降准落地 低估值蓝筹受青睐

2015-04-20 01:12: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A股已在周末完成一波激烈调整”——昨日(4月19日)央行降准消息一出,立即在资本圈炸开锅,上述“神”评论层出不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市场此前对降准一直有预期,但普降一个百分点的力度,以及在此基础上实施的定向降准还是出乎市场预料。分析人士认为,考虑4月18日证监会表示融券新政策不是鼓励卖空,更非打压股市,由此可见证监会与央行的“呵护”态度,A股牛市根基仍在。

央行降准“定乾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17日,证监会通报融资融券业务开展情况并提出七项要求,被市场解读为利空,加之美国经济数据好坏参半,最终导致海外股市暴跌,新加坡A50指数盘中跌幅更是一度超过5%,市场对4月20日开盘的A股一片悲观预期。

4月18日证监会紧急澄清,表示4月17日的情况通报是对现有规定的重申和提醒,旨在促进融资融券业务规范发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不是鼓励卖空,更非打压股市。虽然证监会意在打消市场疑虑,但不少投资者感到仍难判断A股短期走势。

正当市场对相关信息的多空信号争论不休时,4月19日17时01分,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央行决定自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此次降准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大,降准有利于弥补一季度央行新增外汇占款负增长带来的基础货币缺口,降准幅度加大,体现出更加积极的货币政策信号。

买方看好低估值蓝筹

有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时降准“一石二鸟”,不仅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还能稳住近期A股多空分歧加剧的情况。

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11月30日至今,央行已5次降准,宣布次日沪指和深成指均表现为两涨两跌。最近两次宣布降准(2012年5月12日、2015年2月4日)之后次日,沪指、深成指均为下跌。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4月新股IPO申购已结束,打新资金陆续回流将为A股上涨带来新动力。从央行此次降准的力度来看,1%的幅度也较此前0.5%的力度明显加码。虽然降准力度加大的主要目的是为稳增长,但从管理层整体动向看,维护稳定的态度已非常明确。因此,主板市场短期或因降准刺激稳步走强,但不排除小盘股或因高估值影响而继续调整。

记者注意到,4月17日国信证券在舆情观察中认为,卖方机构普遍认为行情波动将加大,价值洼地受青睐;买方则普遍看好低估值蓝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刘明涛 “A股已在周末完成一波激烈调整”——昨日(4月19日)央行降准消息一出,立即在资本圈炸开锅,上述“神”评论层出不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市场此前对降准一直有预期,但普降一个百分点的力度,以及在此基础上实施的定向降准还是出乎市场预料。分析人士认为,考虑4月18日证监会表示融券新政策不是鼓励卖空,更非打压股市,由此可见证监会与央行的“呵护”态度,A股牛市根基仍在。 央行降准“定乾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17日,证监会通报融资融券业务开展情况并提出七项要求,被市场解读为利空,加之美国经济数据好坏参半,最终导致海外股市暴跌,新加坡A50指数盘中跌幅更是一度超过5%,市场对4月20日开盘的A股一片悲观预期。 4月18日证监会紧急澄清,表示4月17日的情况通报是对现有规定的重申和提醒,旨在促进融资融券业务规范发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不是鼓励卖空,更非打压股市。虽然证监会意在打消市场疑虑,但不少投资者感到仍难判断A股短期走势。 正当市场对相关信息的多空信号争论不休时,4月19日17时01分,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央行决定自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此次降准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大,降准有利于弥补一季度央行新增外汇占款负增长带来的基础货币缺口,降准幅度加大,体现出更加积极的货币政策信号。 买方看好低估值蓝筹 有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时降准“一石二鸟”,不仅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还能稳住近期A股多空分歧加剧的情况。 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11月30日至今,央行已5次降准,宣布次日沪指和深成指均表现为两涨两跌。最近两次宣布降准(2012年5月12日、2015年2月4日)之后次日,沪指、深成指均为下跌。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4月新股IPO申购已结束,打新资金陆续回流将为A股上涨带来新动力。从央行此次降准的力度来看,1%的幅度也较此前0.5%的力度明显加码。虽然降准力度加大的主要目的是为稳增长,但从管理层整体动向看,维护稳定的态度已非常明确。因此,主板市场短期或因降准刺激稳步走强,但不排除小盘股或因高估值影响而继续调整。 记者注意到,4月17日国信证券在舆情观察中认为,卖方机构普遍认为行情波动将加大,价值洼地受青睐;买方则普遍看好低估值蓝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