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河北融投危机调查:摸底排查仍在进行 暂停个人业务

每经网 2015-04-20 01:12:00

河北融投出现风险的根本原因是该平台的激进扩张导致长时期隐藏的风险逐渐暴露。同时,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银行有选择性地对高风险行业抽贷也成为该事件爆发的重要导火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威 石家庄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威 石家庄摄影报道

随着时间推移,“河北融投”危机持续发酵,市场的关注点已从简单的官方公告转向拥有国资背景的担保平台自身经营风险。那么,作为河北省最大、全国第二大的担保平台,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融投)自身经营平台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风险?

据了解,在河北融投的业务中,银行占主要地位。某股份制银行石家庄分行人士透露,河北融投问题肯定和银行抽贷有一定关系,而河北融投自身经营的融投不分、管理层风险意识淡薄或是另一重要原因。此外,债务重组可能是河北融投的首选出路。

针对河北融投的现状,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该公司总部所在地石家庄调查了解到,当地的金融机构普遍认为,河北融投出现风险的根本原因是该平台的激进扩张导致长时期隐藏的风险逐渐暴露。同时,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银行有选择性地对高风险行业抽贷也成为该事件爆发的重要导火索。

据记者了解,目前河北省的工作组仍在对河北融投担保的所有企业进行摸底排查;该平台已经暂停自然人业务。

记者多次致电河北融投相关人士,但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另外,记者也未能从河北建投及河北省金融办了解到更多情况。

摸底排查:房地产风险较大

上月末,平安信托发布的一则公告,引发市场对河北融投的高度关注。平安财富-汇利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告知函显示,河北融投股东河北融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融投控股)因国资整合事宜在河北省国资委的主导下由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建投)托管,融资方和河北融投将无法按期履约。

平安信托表示,根据公司与河北融投已有效签署的《应收账款远期受让合同》约定,任一融资方未按照其签署的《应收账款转让与回购合同》的规定向平安信托足额支付标的应收账款回购价款等款项的,河北融投有义务根据该合同的约定受让平安信托在相应《应收账款转让与回购合同》项下所享有的全部权利与义务并支付相应受让价款,受让价款金额为截至受让日融资方按照《应收账款转让与回购合同》应向平安信托支付的回购价款之和、融资方应付违约金以及融资方应付的其他款项之和。

接近河北融投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信托兑付规律,比如今天到期了企业无法兑付,第二天担保平台就得立即代偿。发公告时已经到期了,同时也需要平台代偿了,但在那个时间节点,融资企业既不能还款,担保平台也无法代偿。现在河北融投不能说一点资金都没有,而是省里要把所有的企业先摸清,四五月份到期的基金比较多,银行的业务则没有多少。

河北国资委此前下发通知,委托河北建投托管河北融投控股,同时成立工作小组,对子公司河北融投的业务及管理进行全面调查分析。河北国资委表示,将对正常生产经营的客户继续开展正常业务;对风险较大的客户采取措施;同时走访银行,就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加强信息共享等达成一致意见。“被河北建投托管说明河北融投确出现了问题,目前省里的工作组对河北融投担保的所有企业进行摸底排查,现在还没有结束,1月24日开始托管,托管之后就安排工作组,从年前就开始排查了。”上述接近河北融投人士说。

另据接近河北融投的人士透露,因涉及企业较多,排查进度比较缓慢,工作组人数也进行了最多近百人的扩充,然后对所有企业统一进行排查,目前至少完成大半部分,“从排查来看,房地产行业风险肯定大一些,钢贸则少一些,其他行业多少有点问题。”

记者了解到,有一部分通过河北融投担保向企业放贷的个人客户的几千万资金早在去年就已经到期。该类客户向记者透露,他们的资金也都投向了房地产,现在债务企业无法偿付,只能经常去河北融投询问相关情况,现在只能盼着它不倒闭。

此前,河北融投控股发布公告称,省国资委决定由河北建投集团托管河北融投(控股)后,河北融投对正常经营的客户继续开展正常业务。积极引导在保客户和合作企业使用银行、金融机构资金。同时,按照2014年7月31日国家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部际联席会办公室融资担保办函[2014]42号文件和2014年8月7日省工信厅冀工信融[2014]319号文件“暂停融资性担保公司开展民间融资担保业务”的要求,担保集团对此类业务和现存风险较大的客户依法依规采取了措施。

上述接近河北融投的人士表示,现在暂停了自然人这块业务,因为这块利息太高会拖垮企业,其他业务都正常运转。

记者在石家庄了解到,河北融投担保的个别房地产项目由于销售不好,第一还款源面临一定问题。其中,一款发行规模为2亿元投向房地产领域的房地产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即将到期,其第一还款源为项目销售回款。该项目建成后的别墅销售情况并不乐观,很多房屋处于闲置状态。在施工季节,现场有的在建楼房也处于停工状态。

上述接近河北融投的人士透露,现在主要是该房地产公司也被银行抽贷了,有一些贷款放不下来,导致资金特别紧缺。

在石家庄工作的某信托人士告诉记者,“在地产这块,河北融投做得应该非常多。它做的东西非常杂,各种都有,不仅仅在河北,外地也有。”

风险根源:融投不分?

资料显示,河北融投(原河北省国控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4月,由河北省国资委组织部分省属大型国企出资组建的专业担保机构。2011年4月28日,公司更名为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注册资本40亿元,是河北省内规模最大的综合融资性担保机构。

2012年,经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公司综合评定,河北融投主体长期信用为AA+级,具备了为发行中小微企业集合信托、集合债券、集合票据、短期融资券等提供担保的资质。

河北融投具有国资背景,但是一些金融机构早就意识到了该平台潜在的风险。多位金融机构人士表示,对河北融投出现兑付危机并不感到意外,其经营风险太高,出事是迟早的事情。

河北融投最初引起市场的注意,是去年7月份海沧资本事件爆发。海沧投资及旗下多只有限合伙基金产品却获得了全国AA+级担保公司——河北融投的连带责任担保,甚至有业内人士质疑,海沧资本根本就是河北融投的关联公司,或说是平台公司。但河北融投一直未正面回应与海沧资本的关系。

上述在石家庄工作的信托人士告诉记者,去年海沧资本事件出现之后,公司对河北融资就有警示,在这之前都不和该公司合作,海沧资本出事之后更不认可了。

该信托人士表示,河北融投这两年在河北省做的业务特别大。对于信托公司来说,业务主要涉及房地产和政府融资平台,政府融资平台有信用背书,基本上不需要担保。地产公司有抵押、质押,和河北融投相对来说合作比较少。但是有些地产公司相对实力弱一些,达不到信托公司的要求,可能就需要其他公司作增信,就找到了河北融投。相对来说,河北融投接手的项目质量没有那么好。

该信托人士认为,河北融投出现问题的大背景是经济下行,但是应该还是平台自身有一定的问题,几年时间就做到了500亿元规模,发展得还是比较快。“涉及银行信贷的担保业务规模会比较大,因为银行涉及体量大,河北融投不仅仅涉足房地产,还有中小企业、零售制造业。”

与河北融投有合作关系的某股份制银行石家庄分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河北融投出现的并不是系统性问题,首先和经济环境有关;其次和自身的经营理念有很大关系。几年前我们就认为河北融投肯定会出事,因为扩张太快,另外规矩有点乱了。“担保公司也有自己的评审机制,也要按照操作流程来办,但是它们那边可能就是(负责)人说了算。很多企业说把房子抵押给河北融投,河北融投能给他出15亿元的承诺函,其敢出这样的承诺函就说明肯定不少。”上述某股份制银行石家庄分行人士坦言,现在市场都说河北融投做得太活了,它们还给小贷公司做担保,“主要是规模太大,扩张太快,此前一时半会儿问题暴露不出来。”不过,对于15亿的承诺函,记者未能从河北融投得到证实。

一位对河北融投有所了解的金融投资人士告诉记者,很早就不好看河北融投,该公司融和投分不清,弄不清投资和融资的边界在哪。融和投是截然不同的业务,投要的是长期回报,融要的是短期资金流动性,投资和融资弄混必然会出现问题。“河北融投的高管层没有做金融的风险意识,对风险的重视程度不够。”

业务占比:银行占大头

上述接近河北融投的人士表示,在石家庄,除了工行,河北融投几乎和当地的所有银行都有业务往来,上个月还做业务,整体和银行合作多,因为银行融资成本低。“银行抽贷是事情的导火索,接着机构也抽贷,个人也抽资金,各行业都抽资金,我们发现抽贷现象从去年六七月份就开始了。”

那么,河北融投问题是否因银行抽贷引发?

上述金融投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每年都有放贷的任务,而且每年贷款都在增加,在这个前提下,个别的抽贷现象不能作为整体情况。经济下行期,银行对一些高风险的行业肯定会降低投入,资金相对来说投入少一些。如果担保平台选择合作的都是高风险领域的企业,银行抽贷确实对其有影响,但是企业周转失灵是前提。

上述某股份制银行石家庄分行人士告诉记者,肯定和银行抽贷有一定关系,有一些钢铁、产能过剩行业不论是否有担保,总行不批分行也没有办法。但是平台自身也有问题,企业出问题就需要代偿,有两笔发生代偿就会造成很大损失。“现在我们银行业想放款,授信额度也有,但是没有找到合适的项目,或者报告总行总行不批,分行也着急放项目。”

据《财新》近日报道,河北融投涉及的500亿元规模中会有超200亿元的规模是与银行合作。上述股份制银行石家庄分行人士认为,石家庄几乎每家银行都与其有合作关系。“私下里说,河北融投给钱就能做,肯定银行占比大一些。该平台自有资金也通过放贷或者做过桥追求高收益,现在底数大家并不知道。”

河北融投在成立的前几年确实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张。记者注意到,河北融投官网显示,河北融投与省内外50多家金融机构建立了长期良好合作关系,授信额度近500亿元。

随着该平台风险逐渐被金融机构发觉,石家庄当地的一些金融机构早就意识到该平台存在风险,而且有的银行在2013年就已经开始收缩与河北融投的合作规模。

某城商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该行石家庄分行开业时确实有(银行)客户经理向总行推荐过相关项目,因当地的人比较了解该平台便没让其进入,所以双方没有合作项目。

上述股份制银行石家庄分行人士则表示,该行与河北融投也有几亿元规模的担保合作,当时虽然了解该平台有风险,但其毕竟有国资背景,不可能不和它做业务。当它还没有问题的时候,还是正常的担保公司,肯定会有一些合作。“我们银行与河北融投有6亿元的合作项目,曾打算新增到10亿元,但是总行一直不批,出了事之后,彻底不代偿,就限制合作了。”

“6亿元大部分还没有到期,目前是先把这些客户做一个贷后排查,看到期之后能否偿还,如果到期后不能偿还,那就比较麻烦了。”上述某股份制银行石家庄分行人士表示,如果河北融投不代偿,就要看企业自身的经营状况;如果自身状况好肯定没问题,但是河北融投出事之后我们比较悲观。“因为银行对河北融投担保不认可,企业就会考虑如果现在把资金还上,是否能再从银行贷出资金。如果银行不给贷款了,资金链就断掉。基于这个考虑,银行对涉及河北融投担保的业务就显得比较悲观。”

曾在河北地区某城商行工作过的银行业务人士告诉记者,合作初期,一些城商行与河北融投担保规模扩张非常快,等意识到该平台有风险后后期也开始压缩,但是还没有完全停止与其合作。

据记者了解,某上市股份制银行去年下半年有两笔共计6000万元的贷款由河北融投担保代偿,目前由该担保公司担保的贷款为15亿元,银行已逐项排查风险。

平台前景:

重组可能性较大

平安财富-汇利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告知函也表示,公司已与融资方及河北融投就回购价款支付以及远期受让价款支付进行了交涉,已向融资方及河北融投发出了付款提示函,同时,公司正在继续积极与河北省相关政府部门领导沟通,协调融投控股作为增信主体,帮助借款人增加新的融资,来保证信托计划兑付。

4月13日,河北融投控股发布公告称,在被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托管后,河北融投控股已制定计划,保证所发债券2015年付息。付息资金来源包括融投创投公司和融投租赁公司于4月底之前分红,预计收入1.72亿元;融投租赁公司租赁项目回款较好,预计上半年可回收本息收入4.5亿元。

上述在石家庄工作的信托人士认为,之前担保公司和企业签订的合同的法律文本还存在,有担保就有这个责任。现在允许区域性风险暴露,但是区域性风险一旦暴露对区域的整体形势影响会非常恶劣的,这种风险不会持续发酵。“最后可能债务重组,不一定担保就会完全出现风险。即便担保出现风险了,融资企业也不是什么都没有,河北融投此前担保的一些企业仍然有资产,有一定的偿还能力。”

河北地区某大行分行风险业务人士告诉记者,河北建投托管了河北融投控股,应该包括资产和债券全托管,而如果一家企业不还贷款,从其他银行也不好贷款,从金融发展角度看,相关债务企业就不会不还银行贷款,但是不排除有一些企业已经不行或者经营出现问题。“大部分企业客户不会走到这一步的,银行都支持河北地区经济发展,不会因河北融投把整个金融生态毁掉。”

记者连日来多次致电河北融投相关人士,但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随后,记者前往河北建投以及河北省金融办了解情况,仍未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