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解构“移动互联第一股”点点客:80后创业者搭上微信“高铁”

2015-04-20 01:11: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海

最近以来新三板被爆炒,背后是一些企业搭上了中国新经济的列车,成为“互联网+”浪潮下的掘金者,上海点客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点点客)正是搭上了微信号“高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点点客的实际控制人,黄梦在朋友圈转发了公司董事会《致投资者的一封信》:2014年,公司全体员工的付出,实现了营业收入同比17.02%的增长,净利润62.73%的增长,扣非后净利润101.22%的增长。

80后黄梦自然有足够的理由感到高兴:这一组数字意味着,在移动互联网社交营销领域,点点客的营收已成为行业第一。

这家新三板的明星企业、被外界称为“移动互联网第一股”的公司,其营业收入已从2010年的2673.53万元,猛增至2014年的7965.76万元,净利润从2010年时亏损77.37万元,至2014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393.30万元。

“希望通过几年的努力,点点客能成为一家千亿市值的企业。”黄梦说。

卡位战 向移动互联市场转型

登陆新三板之初,点点客曾这样介绍自身的商业模式:“向企业用户提供以短彩信为主的移动应用服务及移动信息解决方案,公司一方面针对企业客户需求为每家客户提供短信发送软件,根据企业客户的短信移动信息使用量向企业直接收取相应的短信费用。同时又与移动运营商缔结业务合作协议,移动运营商根据当月公司短信、彩信成功发送量以及为移动运营商创造的收入和协议中约定的佣金分成的比例,以移动信息佣金支付给公司”。

但2013年的一次韩国之行,让黄梦意识到,这样的模式已非长久之计。

“在韩国时,我发现主营企业短信服务、营收位列行业内第一名的上市公司INFOBANK,净利润却并不尽如人意,这让我意识到,点点客的转型已经势在必行。”黄梦回忆。

事实上,点点客在2012年年报中就已经提出,“伴随着微博、微信在中国的快速普及,两者将会成为企业移动信息服务的重要补充,成为企业移动信息服务新的载体”。韩国考察的结果,让黄梦下定决心,将这一原本设想中的“重要补充”,直接提升至公司战略重点。

2013年底,除仍有约5%的员工负责老客户的维护工作之外,公司其余员工均投入了微信等新型营销方式的开发工作中。点点客在2013年年报中表示,企业服务领域里,移动社交营销服务是一项新生事物,公司有机会在此领域里快速推广产品、积累用户、塑造品牌,迅速抢占市场先机。

显然,伴随着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手段的不断革新,企业移动互联营销市场正发生巨变,这让身处其间的企业无不感同身受。

主营行业移动信息服务的京天利(300399,SZ),曾在发布2015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时表示,市场环境已经发生较大变化,企业短彩信服务需求增长放缓,同时,工信部开展深入治理垃圾短信息活动也对市场产生影响。

据2014年11月底数据显示,全国手机终端用户攀升至12亿,微信、微博用户突破5亿。同时,2014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59924.7亿元,第三方数据显示,目前微信和支付宝在移动支付市场所占份额已超过9成。此外,随着移动互联网流量的快速提升,以及移动营销方式的不断优化和效率的不断提升,移动广告也逐渐成为不可忽视的营销方式之一,预估2015年微信有望带来63亿元的广告收入。

点点客此前以中小客户为主,相较行业内竞争对手,在开拓包括金融行业等在内的大客户方面并无优势,此时得以随着移动信息技术的快速更新与普及,顺应趋势占据卡位优势。“在企业的移动互联网营销工具和交易工具这一高速增长的市场里,点点客卡住了极有利的战略位置。”在《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公司董事会如是表示。

点点客发布的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的转型举措已初见成效。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65.76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了17.0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达到1393.30万元,同比猛增了101.22%。

“营收中的大部分收入来自微信营销,约占65%。”黄梦说,“我们用一年时间完成了公司升级。”

新业务 帮传统企业实现互联网+

相较于在新三板挂牌之初提供以短彩信应用为主的移动信息服务,如今的点点客已可为大量的企业客户提供一系列的移动互联网营销和交易工具、标准化在线软件、客户端软件、嵌入式软件和服务器端软件等。同时,推出了整合微信、微博、易信的企业移动社交营销软件,并逐步扩展到了广告分成、支付分利、卡、券等多个业务模式。“在这关键的一年里,我们基于微信、支付宝钱包、百度直达号的企业移动互联网服务,开始大幅度超过公司原有的移动信息服务。”公司董事会在《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介绍。

这意味着,在点点客的支持下,企业已将传统的营销行为切换到移动社交工具,实现“互联网+”。“我们所做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帮助传统企业向移动互联转型。”黄梦说。

点点客介绍,以其服务的教育领域客户“学而思”为例,在企业微信公众号开通之初,公号功能比较单一,只能被动地推送图文信息,无法及时回复粉丝信息,也不能进行良好的互动,线下的热门活动也无法在线上进行。点点客进入之后,根据学而思的要求及现状,规划了一套完善的个性化解决方案,为公众号开通了微网站、智能回复、多功能自定义菜单等板块,与粉丝的互动得到提升。同时,点点客在后台将粉丝根据不同类型划分为15个分组,推送不同信息,大大提高了精准度。此外,还开通了智能客服和LBS应用,用户可以通过智能客服查询分数、通过LBS查询离自己最近的报名网点信息等,粉丝数量也得到了有效提升。“现在,如果你想让用户再下一个APP,其实已经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即使下了,恐怕使用率也不会高。”黄梦说。显然,对于用户来说,关注公众号,则是一件相对较为“容易”的事情。

但对点点客来说,分析传统企业和各自用户的需求,并非轻而易举之事。“每个行业都有不同的需求,比如餐饮行业,我们为餐饮店所做的微信公号,并不仅仅是随处可见的、诸如要求客户扫一下二维码如此简单。我们会有不同之处,比如有的饮料,只有关注了公众号的客户才能点单,有的可以直接实现排队、下单、互动等其他功能。”黄梦说。

目前,点点客已在20多个行业推出能真正深入到传统商家实际流程的功能模块,帮助传统商家实现线上线下无缝移动020,这也是公司产品研发团队逾时数月深入到餐饮、培训、酒店、地产等20多个传统行业进行实地调查,对各个行业的消费者需求深入剖析后的成果。

“我们要做的第一步,是将线下客户转移到线上,其次是线上扩张,通过派发优惠券、挖宝、朋友圈助力等游戏和卡券的形式来吸引客户、拓展用户,最终将客户留住。”黄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今,协助传统商家实现移动互联转型的工作,正是点点客主要的营收来源之一。“目前针对传统商家这一块,主要盈利模式是收取年费。”黄梦介绍,未来点点客的盈利模式已有计划扩展到广告分成、卡、券等多个模式。

下一步 组建微商联盟

“毫无疑问,移动互联网正在接管我们目光所及的每一个行业和每一个角落。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伟大到可以承载我们所有的光荣与梦想。点点客的战略是,调动所有资源去成长、布局、卡位,一切为了抓住移动互联网浪潮所带来的巨大机遇。”点点客公司董事会在《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写道。

围绕着这一战略,点点客在大规模向各细分垂直行业渗透之外,也已展开了一系列外延式并购、募资动作。

今年3月,点点客以发行股票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完成了对微巴信息100%股权的收购。“这是行业前三间的并购,公司可以借此提高市场占有率。”黄梦说。

交易方案显示,此次交易标的微巴信息与点点客所处行业相同,其旗下微信营销系统品牌“微信生意宝”在全球范围内拥有1500多家代理商,共计9000多名从业伙伴,服务了全国范围内10万余家商户,其中包括盾安集团、银泰百货集团、宝马、奥迪、沃尔沃等知名企业。

“对于处于微信营销服务领域的公司来说,不可避免地存在同质化竞争的现象,如果创意内容不能始终保持推陈出新,客户也会对微信营销的效果有考核要求。这时候,规模越大的公司其成本就越低,竞争优势也就会凸显。”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

2014年,点点客完成了两次定向增发。其中向上海艾云慧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张江浩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发行150万股、100万股,共募资2500万元,后者为张江高科(600895.SH)全资子公司。随后,点点客又向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红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发行50万股和100万股,募资1500万元。两次募资所得资金将用于企业短信流动资金和企业移动社交营销在线平台流动资金、研发及市场推广。“前两次募资,是为了和同行拉开差距。接下来,针对不同行业,我们会重点开发餐饮、房产、政府、汽车等多个行业的需求,在细分行业上下游展开并购,并计划继续募资。”黄梦告诉记者。

“下一步,我们还计划组建微商联盟,利用自己的优势搭建电商平台,吸引微商入驻,这将是一个类似于当年阿里巴巴的平台。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等来吸引商户入驻。”黄梦说,这将是点点客在帮助传统企业实现“互联网+”之外,另一重点布局的领域。“会搭建平台,审核优质的产品,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商户提供精准的建议。”黄梦表示。

“又是一年春天。2015年,我们已启动重大资产重组,以更快地占领市场,我们还会推进新的战略投资布局。我们会进入移动电商这一全新领域,开辟公司新的战场。增长,再增长。”点点客公司董事会在《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