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焦点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焦点 > 正文

中国“鞋都”晋江市长:正推进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

每经网 2015-04-19 13:56:53

未来10年,泉州将建设世界知名的制造业研发和生产基地,力争跻身中国制造业综合水平10强城市、工业总产值将达到2.5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记者 李婷 发自泉州晋江

福建晋江,这座被称为“鞋都”的泉州下辖县级市,现在(4月18日~21日)正如期举办第十七届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

今年初,晋江系知名运动鞋服品牌安踏和361度交出了2014年业绩回暖的成绩单,不过,去年爆发的多家泉州上市公司跑路事件,给泉州制造品牌蒙上的阴影仍未散去。

制鞋业是晋江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行业总量占全市工业总量的28.6%以上,而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是晋江鞋服制造的结构性阵痛。如何推进晋江制造的鞋服业升级转型并在产品差异化中突围?站在“十字路口”的晋江鞋业制造未来十年如何发展?晋江市长刘文儒在第十七届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期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制造2025”的唯一地方试点城市泉州下辖的核心城市晋江市,正在推进“制造”向“智造”的转型升级。

晋江官方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晋江全市共有各类制鞋生产企业333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05家、从业人数25万人、规模以上产值940.86亿元,产值超亿元的企业达163家、超5亿元的企业达44家,年产运动鞋15.7亿双、拖鞋7亿双。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数据与2013年数据相比,产值超5亿元的企业数量“缩水”了两家。

对于制鞋业面临的深度调整期,刘文儒认为,正因此需要以信息化、智能化与工业化的深入融合,通过融合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引领工业转型升级,而这也是泉州制造、晋江制造2025基本概念。

刘文儒表示,晋江制造2025主要有几方面内容:一是“数控一代”的应用;同时对传统产业大面积的智能化改造,形象的说法叫做“机器换人”,用机器代替人工;第三是探索“互联网+”的发展模式,探讨传统商业模式如何升级转型,在互联网时代,工业和商业如何有机融合并适应新经济模式和新一轮的发展和变化。

据《泉州晚报》报道,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首个地方试点,泉州市政府日前已通过中国工程院牵头制定的《泉州制造2025》,未来10年,泉州将按照这一行动纲领,建设世界知名的制造业研发和生产基地,力争跻身中国制造业综合水平10强城市、工业总产值将达到2.5亿元。

根据《泉州制造2025》,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的比重将超过4%;建设智能制造基地方面,未来10年,泉州自动化、数字化制造将推广应用到80%的规模以上制造企业,重点规模以上离散制造业中,每万名产业工人中拥有机器人的数量达到300台。

据晋江官方提供的数据,目前晋江鞋服企业已引入了国际自动制鞋流水线3000多台(套)、EVA一次成型注射机500多台,一些企业开始引进3D打印设备等提高生产;此外,晋江市70%的鞋业企业已涉足电子商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