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航运上市公司驳整合传闻 四大航运央企尚无意整合

每经网 2015-04-17 21:18:43

在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宣布合并后,市场一直传言是否会有第二个类似案例。而在整体低迷的航运市场,四大航运央企是否会步南北车后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在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宣布合并后,市场一直传言是否会有第二个类似案例。而在整体低迷的航运市场,四大航运央企是否会步南北车后尘?

在4月17日晚间,中海发展(600026,SH)、中海海盛(600896,SH)、中海集运(601866,SH)、中远航运(600428,SH)、中国远洋(601919,SH)、招商轮船(601872,SH)同时发布公告,对市场的合并传闻予以否认。

在公告中,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均提到,在4月16日有媒体报道称,四大航运央企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整合预期强烈。

值得注意的是,中海海盛(600896,SH)4月15日晚间公告,公司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通知,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

之后的4月16日下午,腾讯财经援引同信证券的相关研报称,这一公告再次引起了市场对于四大航运企业的整合猜想。

业内分析,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航运主业持续低迷,为行业提供了改革动力,不排除四大航运央企中国远洋、中海集运、中外长集团、招商局集团互相整合的可能。

同信证券认为,航运业的改革与转型推进是2015年行业投资的主线之一。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航运主业持续低迷,为行业提供了自上而下的宏观背景,以及自下而上的改革动力。

此前,中外运集团与长航集团的整合自2008年就已经开始。2014年,中外运长航与招商轮船合资建立ChinaVLCC并合并经营各自VLCC船队,也可视为较为成功的改革尝试。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董事长马泽华曾表示,资源内外整合将成为航运市场的竞合常态,企业跨界融合将成为推动航运发展的产业常态,但航企整合决定权不在企业手中。

在4月17日晚间的公告中,中远航运称,文中(媒体报道)同时提出重点关注四大航运央企旗下公司,其中包括本公司。本公司对传闻内容非常重视,并对此进行了核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4月17日,航运板块表现强势,截至午盘,四大航运央企下属的中国远洋、中海集运、中远航运、中海发展、招商轮船涨停。

17日晚间,5家上市公司均在公告中提到,截至目前,本公司控股股东和本公司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本公司控股股东和本公司均未向任何部门和企业表示过此类意向。

此外,招商轮船在公告中提到,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和本公司均未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公司就此类问题进行过任何商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6航运上市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