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通葡股份2014年盈利跌77% 经营现金流净额连续5年为负

每经网 2015-04-17 13:03:42

经济和政策等因素所造成的行业整体持续下滑形势,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葡萄酒产量达116.1万千升,比去年同期下降1.5%。

每经编辑 董来孝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今日(4月17日),通葡股份发布了2014年业绩报告,营业收入约1.1亿元,同比增长29.21%;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到225万元,同比跌幅77.21%。

通葡股份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盈利大幅下滑的原因,在2014年业绩预减公告已经提及了,以此为准。

通葡股份在2014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中指出,2014年,葡萄酒消费市场的消费结构、消费对象发生了巨大变化,公司的产品销售结构及成本发生变化,产品销售毛利率下降较大,导致公司业绩受到较大影响。

无独有偶,中葡股份2014年营业收入约为5.24亿元,相较于2013年5.52亿元,下滑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48万元,相比于2013年1573万元,跌幅为33.37%。

然而,中葡股份2014年之所以能否盈利,主要是因为出售了部分资产和新天房产剩余24.94%股权等,共产生了1.19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中葡股份自称,这是从整体利益出发,加快公司产业结构、资产结构的战略调整。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2012年到2014年,中葡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86亿、-0.95亿和-1.09亿元;这意味着,中葡股份主营业务连续三年亏损。记者就此致电中葡股份证券事务代表侯伟,但其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中国是全球葡萄酒进口大国,但作为奢侈品葡萄酒消费大面积萎缩,国内葡萄酒企业过去一直追求价格,市场大环境趋冷之后,始终未能调整过来;未来性价比高的亲民葡萄酒将呈现出市场份额快速扩张的趋势。

经济和政策等因素所造成的行业整体持续下滑形势,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葡萄酒产量达116.1万千升,比去年同期下降1.5%。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葡股份自2010年以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连续5年始终为负数,分别为-0.09亿、--0.13亿、-0.06亿、-0.91亿、-0.67亿和-0.26亿元。

同样,中葡股份2014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为-3.74亿元,相比于2013年0.28亿元,下滑幅度高达近1436%。

由于经营活动难以维持资金运转,中葡股份在2014年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14.71亿元,其中4.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截止2014年底,4.5亿元已全部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其余拟用于营销网络建设的资金正在逐步落实中。

至于通葡股份是否会效仿中葡股份的做法募集资金,通葡股份相关负责人并没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