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新闻

每经网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佛山武术产业困境:武馆被当“兴趣班”

2015-04-17 00:57:53

佛山武馆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专业武馆,多被当作兴趣班运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发自广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陈鹏丽 发自广州

4月15日,佛山公布首届十大区域文化产业品牌名单,佛山武术因相关文化产业发展滞后而未当选。

佛山武术协会主席薛棉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佛山武馆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专业武馆,多被当作兴趣班运营。近几年来,佛山武馆的数量越来越多,但除了少数几家武馆每年能有一百万元的盈利规模外,大部分武馆都在艰难维持。

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认为,佛山具备丰富的武术资源,但资金与人才的缺位是武术未能产业化发展的主要原因。随着家电、陶瓷等其他产业的兴起壮大,武术人才志不在武。

作为国内武术文化的重要地区之一,佛山如今正遭遇“台风眼”效应。

据佛山武术协会统计,截至目前,在协会登记在册的武馆,全市共有370家,未注册的100多家。

“大部分武馆都在艰难维持,他们不想让祖传的武术无人继承。”薛棉本告诉记者,佛山武馆不是专业的武馆,馆主大多数白天上班,晚上才开馆营业,而不是全日培训,武馆被当作副业经营。“武馆师傅也不专业。”薛棉本补充道。

除了武馆之外,记者了解到,作为武术文化产业重要配角的佛山两处影视城,不靠拍戏而靠销售参观门票赚钱。

薛棉本告诉记者,目前佛山武术产业化做得较好的是佛山鸿胜馆,如今,鸿胜馆已经发展成了专业推拿基地。目前已经有不少的医院机构要求与其合作。“一些医院治不了的腰酸背痛、肩周炎等疾病,都可以到鸿胜馆医治。”

薛棉本认为,佛山武术文化产业化主要还是要靠政府政策支持。“佛山武馆已经结束了‘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时代,开武馆还要租金。”

对于未来佛山武术产业规划,薛棉本表示,将以鸿胜馆为媒介,扩大与医药机构的合作发展产业。

“河南少林寺是因为周边没有其他产业,只有武术,所以武术产业发展起来了,但佛山有家电等很多其他产业。”彭澎表示,佛山要想发展武术产业,需要从影视、学校两方面着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