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拼了两年安信地板仍未入A级万科的供应商管理有何秘密?

2015-04-17 00:57:27

值得注意的是,安信地板连续两年未能进入A级供应商行列,万科的供应商管理究竟有多严格?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白亚静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白亚静 发自深圳

在房地产利润不断下滑的今天,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有意识地加强供应商管理。4月8日,万科发布了2014年合格供应商名单。值得注意的是,安信地板连续两年未能进入A级供应商行列,万科的供应商管理究竟有多严格?

除了通过集中式采购优化成本管理,互联网+的兴起,也为房企控制压缩成本、提高采购效率提供了巨大空间。

4月8日,万科官网发布了2014年合格供应商名单,这是万科集团继首次向公众发布2013年合格供应商名单之后,第二次发布该名单。这一名单被业内俗称为供应商“白皮书”。

与上一份供应商“白皮书”相比,万科这一次分级更加明确,而且标注了评级单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万科A级供应商数量从2013年的35家增加到了2014年的319家,但曾受“毒地板事件”影响的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信地板)仍旧未能进入A级供应商行列。

那么,万科对供应商分级管理的标准是什么?这种分级管理对万科的产品质量和成本控制有哪些帮助?

A级供应商的福利

2012年卷入“毒地板事件”后,安信地板的品牌一度受到质疑。但是,万科并没有像外界预想的那样将安信地板“封杀”。

当时,万科总裁郁亮表示,“在72份国家权威机构的地板检测中,只有一份有争议,这表明安信地板已经是家优秀的企业,经得起检验。”所以,当万科在2014年首次公布2013年合格供应商名单时,安信地板仍然榜上有名,但未进入A级供应商名单。

4月8日,万科官网发布了2014年合格供应商名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A级供应商名单中依然没有安信地板的名字。

万科方面表示,公司仅对A级供应商授予A级证书,其他级别均不颁发证书。

根据万科的评分机制,主要关注安全、质量、服务三大维度,其对供应商的评估分为过程评估与年度评估。以安信地板为例,年度评估成绩由过程评估得分(70%)+年度评估得分(30%)得出,根据得分情况在材料设备类供应商中进行排名。

安信地板方面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万科此次进行的供应商评级对公司没有影响,公司与万科的合作仍正常进行。据悉,与A级供应商相比,B级供应商虽然享受不了增加下年度合作业务规划的奖励,但仍具备下年度被发展为战略供应商的资格。

从万科2014年供应商“白皮书”来看,一些供应商维持原级别,一些遭到降级处理,一些则退出了供应商名单。相较于维持原级别的安信地板,一些被降级的供应商将受到更大影响。

根据万科《招投标管理办法》,对于A级供应商有优先谈判权、优质优价系数等奖励政策。同时,万科分公司在年初进行合作业务量规划时,也会优先考虑级别更高的供应商。

这就意味着,供应商级别下降将导致合作变少、议价能力变弱。

质量与成本的平衡

万科推出供应商“白皮书”之后,引起了消费者、供应商和其他房企的高度关注。对万科而言,其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规则制定者,进而在质量与成本之间找到了一种巧妙的平衡。对于供应商而言,“白皮书”将直接影响其与其他房企的合作以及产品定价,因而与万科的合作显得更为微妙。

在第一次公布供应商“白皮书”时,万科内部曾担心此举会增加供应商的议价能力,进而导致优质供应商流失。不过,就目前情况而言,当时的担心是多余的,其合格供应商数量已从824家增加至1522家。

万科表示,通过对供应商进行分级管理,能够激励供应商持续保持积极的合作态度。表现优良的供应商,可通过分级提升其在各自行业的竞争力与影响力,也能提高美誉度。

同时,万科在招标过程中,可以给予A级供应商相应的优质优价系数,作为对优秀供应商的奖励;对于表现一般的供应商,会有针对性的帮助,使其尽快提升质量与服务水平,从而在下一年度做得更好。

在传统行业中,采购成本一般占到产品总成本的50%~70%。由此可见,采购环节管理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企业的投资回报率。

但是采购不能只盯价格,质量同样不能忽视。此前,万科方面曾表示,地板开裂、渗漏是质量投诉高发地,万科要在2015年内解决这一问题。

4月15日,有房企更是在营销中推出“无条件退房”款项。这对房企的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此背景下,万科对供应商采用分级管理制度,可在控制采购成本的基础上保证产品质量。

住宅产业化程度提高

2014年,万科的住宅产业化产品已在总体开工量中占比68.8%。郁亮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5年,在住宅产业化产品中,多项指标将达到100%。这意味着,万科对于供应商的要求将越来越严格。

为此,2007年起,万科建立并不断修正《供应商管理细则》。目前主要分为过程评估、年度评估两大部分,分别由项目经理部以及采购部门管理,在内部建立了一个制衡机制。

一方面,分级管理供应商,使得万科的标准化、模块化的生产流程得到采购部门的支撑。另一方面,全年各个季度,一线公司都可通过万科采购管理平台对本项目的合作供应商进行过程评估打分。

无独有偶,另一家房企巨头万达也在试水住宅产业化战略。近期在某论坛上,万达掌门人王健林表示,万达正在推进“交钥匙工程”。他称,以往的工程先要弄预算,再弄决算,搞不好还要打官司,整个周期过长,无法满足公司正在快速推进的轻资产模式。为此,万达和几个长期合作的设计单位设计了4个标准模块,规定了每平方米的定价,以后将按照总平方米数结账。

据悉,在这种方式下,总包单位将在真正意义上总包整个工程,万达只负责监督工程质量,自己不再需要寻找可进行外墙、内装等作业的企业。

这一模式除了推动效率之外,还可大幅降低成本,使得供应商与万达获得双赢。王健林称,以前万达需要派出60~70人管理一个项目,现在20人就已足够,不仅可以防控内部腐败,还可降低人力成本;另一方面,以总平方米数计价,也使得总包单位的收入大幅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