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APP创业者的推广难题:刷榜增加成本

2015-04-17 00:57: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马伟民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马伟民 发自北京

对于APP创业者来说,要想获取用户,推广是绕不过去的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APP推广成本相当高,大部分创业者开发的APP由于拿不出更多的推广费用在应用商店占据一个较好的榜单位与推荐位,最终导致无法获得很好曝光而无人问津,随即在APP的汪洋大海中沉寂。此外则是APP在推广中所遇的各种行业弊端,例如业内公开的秘密——“刷榜”,成为制约创业者发展的又一个绊脚石,一定程度上成为APP高死亡率的推手。

据了解,目前,由于应用商店中的榜单位置非常紧缺,一些APP为了获得较好的曝光和展示,会雇佣“水军”和刷榜公司通过大量重复性劳动,例如评论、下载、留存等来获得排名和资源,并维持一个看上去很好的运营状态。在移动互联网圈子里,尤其是以现金流巨大的游戏APP,刷榜几乎成了标配。

有业内人士指出,“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创业者都在刷榜。一些游戏公司甚至会投资一些刷榜公司专门为自己的游戏刷榜。”

更值得注意的是,刷榜情况主要集中在苹果商店,安卓的尽管也有不少,但没有苹果商店的严重。

对此,酷传的CEO李卫杰解释称,主要是因为苹果没有对外合作的通道,国内的安卓渠道,资源位可以通过商务合作购买,换句话说肯花钱就行,但苹果商店的应用排名,大都是根据苹果内部非常严格的算法进行排位,以及编辑挑选的精品应用,不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干扰,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客观和公正,但也由于这个原因,苹果商店成了刷榜重灾区。

由此来看,无论是商务合作购买资源位,还是进行“刷榜”都需要一定投入,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APP开发者的成本,对于大公司而言,刷榜等所花的投入可能属于“小钱”,但对于刚刚开始创业的开发者来说则是很大一笔开支。

此外,创业APP在面对渠道商时也处于一种不对称的地位,就像上述创业者所说的那样,面对强势渠道,他们只能“抓狂”。因为渠道凭借其用户优势,已在移动互联网生态圈中建立了非常稳固的地位,一些强势的一线应用商店渠道,分成比例从5:5到7:3,强势程度可见一斑。这也可从另一个侧面看出APP在推广上需要付出的成本较高。

据了解,一般定义的渠道指的是应用商店,按照系统类型可分为安卓商店和苹果商店,由于苹果系统封闭性,用户只能从Apple store下载应用,安卓系统虽可以通过谷歌官方应用商店google play下载应用,但由于google play在我国无法使用,使得第三方应用商店快速崛起。

李卫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目前安卓渠道可以分为三种,第一类是传统的第三方软件商店;第二类是超级APP,也就是APP内部进行APP分发、置换,比如积分墙;第三类是线下厂商手机进行预装。 目前,国内应用商店的日分发量达到3.6亿。这些大型应用分发市场占据了国内80%以上的分发份额,APP开发者如果想要获得用户,向这些不同的渠道商上传应用并通过各种方式获得流量就成了不二选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