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业板惊人复制“3478点往事”“狼”真的来了?

每经网 2015-04-16 01:17:3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创业板综指涨跌与资金流出的相关性进行了观察,注意到当创业板综指五连阳时,资金最易跑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昨日,创业板指大跌4.58%,创业板综合指数(以下简称创业板综指)更重挫4.70%,一时间,“狼来了”再度响彻市场。

不管创业板指这一次能否再度快速修复,投资者更关心的是,创业板下跌有没有一点规律性的东西可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创业板综指涨跌与资金流出的相关性进行了观察,注意到当创业板综指五连阳时,资金最易跑路。

多项特征复制“3478点”

昨日A股各大指数全线下跌,创业板指以4.58%的幅度领跌。有分析人士认为,如今的创业板与2009年上半年走势有着惊人的相似,目前的高位表现,与2009年沪指3478点高位时表现几乎完全一致。

昨日,创业板出现的百点暴跌,是在指数创出历史高点2596.92点后仅时隔一个交易日后就出现的大跌。在之前几个交易日里,创业板指持续大涨,有加速赶顶意味,4月8日出现巨震,留下一根长下影,4月9日再次巨震,勉强收红,之后三根阳线拉升,于4月13日冲高至2596.92点。即4月8日和4月13日高点构成了有“双头”意味的K线形态。

回首2009年沪指单边牛市行情,当年沪指上涨前刚经历了2008年的大熊市,2008年最后一天回调至阶段性低点,但也宣告了2009年行情正式开启,尽管2009年2月行情反复,但2009年3月中旬,沪指持续暴涨不回头,直到3478点高位。

在2009年7月29日,沪指大跌5%,然后迅速拉起,收出三根阳线,之后在8月4日见顶3478点。即7月29日高点和8月4日高点构成了“双头”。

在一片看空声中,创业板突然暴跌的情况并不少见,但在这之后却又屡屡创出新高。市场运行总是波谲云诡,但主力资金的偏好仍有迹可循。关注《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微信公众号“添升宝”(或搜索you-daydayup),就可在每日开盘前获悉融资盘主力资金最喜爱的个股。此前,“添升宝”已经发掘出了万邦达、美邦服饰、健康元等诸多大牛股,昨日发掘的中国中铁、上海电力涨停,申能股份、同仁堂大涨8.7%、6.74%。关注添升宝,牛股等着你牵走。

资金何时最易出逃?

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综指相比创业板指数,更能反映创业板整体情况。因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创业板综指作为标的,观察了该指数走势和资金每日流向的关系。

记者注意到,当创业板综指收出五连阳时资金最易跑路,指数也往往止步于五连阳。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创业板资金单日净流出前四名日期分别是2015年4月8日、3月26日、4月15日和3月30日。

4月8日,创业板综指在此前收出五连阳后大跌2.68%,资金净流出141.14亿元,创历史纪录;3月26日,创业板综指在之前五连涨后大跌3.91%,资金净流出141.12亿元;3月30日则是创业板综指3月26日下跌之后的续跌。

值得注意的是,3月24日,资金净流出达55.43亿元,排名靠前,当日创业板综指上涨2.80%,恰好是第5天连续上涨。次日创业板综指再涨1.15%,随后重挫3.91%。

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五连阳或五连涨后资金跑路,然后指数下跌并非是绝对规律,但从2012年7月24日以来,创业板综指往往在五连阳或五连涨之后出现回调,因此,放宽一下标准,投资者在指数四连阳或最多六连阳时就应高度警惕回调出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