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同信证券去年净利狂增12倍 东方财富拟40亿拿下

2015-04-16 01:17: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霞    

◎每经记者 黄霞

停牌两月有余的东方财富(300059,前收盘价29.42元)今日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预案,拟购买的标的资产为西藏同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信证券)100%股权,作价超过40亿元。根据该预案披露的信息,同信证券2014年净利润为2.11亿元,同比增长1221.23%。

东方财富若成功收购将间接获得经纪业务资格,正式向互联网券商业务发力,进一步拓宽公司一体化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服务范围。

同信证券估值逾40亿

公告显示,4月15日,东方财富与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通集团)、西藏自治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投资)签署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公司拟向宇通集团和西藏投资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同信证券100%股份。

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五名特定投资者募集配套资金用于同信证券增加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此次总交易金额的25%,该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成功与否并不影响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实施。公司股票将于4月16日开市起恢复交易。

根据预案,以2014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此次交易标的资产同信证券账面净资产合计为11.54亿元(未经审计),预估值为40亿元至45亿元,预估增值28.46亿元至33.46亿元,增值幅度为246.69%至290.03%。东方财富拟发行股份1.4亿股至1.58亿股用于购买标的资产,考虑公司3月20日实施完毕的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及利润分配除权除息因素,此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价格调整为28.53元/股。

此次重组完成后,同信证券成为公司的子公司,东方财富将取得国内市场的证券业务经营资格,有助于公司利用目前积累的庞大用户群、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服务能力、网络财经信息服务平台价值和在基金销售业务中取得的先发优势和较大的市场份额,与同信证券的传统券商业务进行深度战略合作。

向互联网券商发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3年末,同信证券注册资本6亿元、净资本80082万元,在115家证券公司中排名第96位,同信证券各业务指标的行业排名均高于其规模指标的行业排名,在规模受限的不利条件下积累了较好的业务基础,其2012年至2014年受托资金数额分别为3.3亿元、145.16亿元和312.3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14.12万元、1593.09万元和2.11亿元,2014年净利润增长率高达1221.23%。据记者统计,单从2014年全年净利情况来讲,可对比的上市券商包括国金证券、东吴证券,同信证券净利约为这两家上市券商的四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的中小型券商,同信证券也凸显互联网基因,近年来,在传统业务稳步发展的同时,同信证券持续关注业务创新,保持了良好的业务创新能力,是取得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资格的55家证券公司之一,推出了多款互联网金融产品。

东方财富表示,此次重组有利于公司抓住互联网金融行业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拓宽公司互联网财经金融服务大平台的服务范围,由互联网财经金融信息、数据服务和互联网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等,延伸至证券相关服务,进一步延伸和完善服务链条,对公司一站式互联网金融服务大平台的构建和完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同时,此次重组完成后,公司与同信证券将发挥协同效应,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在整体业务规模、盈利水平等方面将得到有效提升,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促进公司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