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焦点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焦点 > 正文

江苏一季度外贸进出口下降2% 光伏出口回暖

每经网 2015-04-15 20:16:52

江苏省商务厅表示,出口有所企稳、进口下行压力加剧,进口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4月13日,我国一季度外贸数据公布,偏低的数据显示目前形势仍不乐观。外贸大省江苏也在4月14日公布了进出口数据。

今年一季江苏全省实现外贸进出口7590.4亿元,同比下降2.2%,其中出口4613.8亿元,增长2.4%,进口2976.6亿元,下降8.6%。与全国比,江苏进出口降幅窄3.8个百分点,出口少增2.4个百分点,进口少降8.7个百分点

从产业本身来看,光伏和船舶行业出口出现明显回暖。南京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江苏口岸累计进口多晶硅3722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2倍。此外,前两月江苏口岸出口各类船舶94.2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73.1%。

对此,南京一家本地光伏企业的副总裁李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对欧美地区的出口出现下滑,但是对东南亚一些新兴市场呈现大幅上涨的局面,整体情况是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上涨。”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记者说,“一季度光伏产品出口上涨,新兴市场出口量占比很大,一些光伏企业把向欧美市场的产品开始向东南亚市场输出,但是随着美国和澳大利亚双反的加剧,这对光伏企业的产品出口冲击较大。”

此外,南京海关统计数据还显示,集成电路、液晶显示板出口明显下降制约了出口增长。一季度江苏出口集成电路195.6亿元,同比下降24%;液晶显示板出口105.7亿元,下降15.5%。这两种产品对一季度江苏省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72.6%。

针对江苏省一季度外贸情况,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健表示,“光伏企业、船舶行业虽然有所回暖,但是规模较小,占比全省规模并不大,所以对一季度出口贡献也不算大。而智能手机和平板的增长成了今年一季度的一个增长点,虽然能一定程度的提高出口订单但面对目前外部环境的萧条难于形成扭转,所以总体来看一季度江苏外贸出口虽然上涨,但是情况并不乐观。”

 

江苏省商务厅表示,出口有所企稳、进口下行压力加剧。进口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行。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石油、煤炭、矿产、化工原料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一路下跌。前3月,江苏省进口铁矿砂100.3亿元,下降43%,锰矿砂仅3208万元,下降88.5%,液化气39.4亿元,下降40.2%,成品油14.9亿元,下降39.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江苏 外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