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故事大王”醉醒重啤 奔私的吕猛:别听董事长们讲故事

每经网 2015-04-15 18:06:55

再谈重啤,吕猛坦言:“重庆啤酒之后我被叫做’故事大王’,反思给我的直接改变是不再混圈子、听故事,专注价值确定性投资。”重啤事件直接刺激了他向价值确定性投资转变,发掘那些投入期结束、产出期开始,或者业绩即将爆发而股价处于最低点时的行业龙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孟庆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孟庆建 发自深圳

至今,或许不少A股投资者对“关灯吃面”的来由还存有印象。

故事发生在2011年底。当时,重庆啤酒发布公告称,历时13年巨资研发的乙肝疫苗失败,,引发股价连续9个“一”字跌停,240多亿元市值灰飞烟灭。受伤的重啤股民在股吧写下,“今天回到家,煮了点面吃,一边吃面一边哭,泪水滴落在碗里,没有开灯。”

重仓重啤的大成基金在这场“酒局”中大伤元气,被贴上“悲情者”标签。而昔日大成基金研究主管吕猛,也栽了跟头,此后,慢慢淡出公众视野。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2014年,新一波牛市重启。随即触发公募基金经理“奔私”潮,去年10月,吕猛离开大成基金创办深圳润凡投资。奔私之后的吕猛重获新生,在半年时间管理资产达到21亿元,持仓股票整体收益已经达到120%以上,部分基金收益超过200%。凭借在美盈森、德尔家居中精准买入、卖出表现,重新赢得市场关注。

重啤门之后,吕猛首次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长达两个小时的专访中,吕猛坦言重啤事件直接刺激了他向价值确定性投资转变,发掘那些投入期结束、产出期开始,或者业绩即将爆发而股价处于最低点时的行业龙头。

在吕猛看来,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趋势性和热点行业的投资会越来越少,私募行业的格局也将面临巨变,如何发掘真正的龙头从而形成投资能力,将成为投资机构所面临的严峻考验。

寻找确定的价值:不听董事长讲故事

重庆啤酒的“滑铁卢”,让吕猛承受了极大的压力,失利之后的深刻反思也直接促使他投资风格的转变。4年之后,再谈重啤,他的语气更多是自我调侃。“重庆啤酒之后我被叫做’故事大王’,反思给我的直接改变是不再混圈子、听故事,专注价值确定性投资。”

在价值确定性投资的框架下,吕猛认为,一家企业的价值在于它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很基础,表现在能不能招到更多的工人,产生更多的收入,以及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甚至影响当地政府的一些决策,这直接影响了企业定价。”具体到对标的“确定性”选择上,吕猛称,不应因行业热度对公司做前景假设,而应在个股过往业绩的基础上做出判断。比如,通过回溯企业财报,从银行对账单、纳税证明等可信第三方数据搜集各种信息和数据,结合行业调研、企业招工人数、预收账款是否暴增等多种因素,印证和判断企业未来成长是否具备确定性。在选定股票之后,集中持仓,在投入期结束、产出期开始的时点进入,在财报证实其成长性已经转化成风险的时候按照策略减持退出。

“我们做这些筛选分析,全部是根据公开的历史数据导出来的,不做任何假定推断,也不听董事长讲故事。一旦选中,就会重仓,持有时间也会比较长。”吕猛说。

在这种投资逻辑下,润凡投资持仓的股票中,传统行业明显多于资本热捧的新兴行业,他没有追随近两年市场流行的车联网、国企改革等热点。吕猛称,相较于新兴行业,传统行业中的龙头企业,过往的业绩已经充分说明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而许多风口上的公司现在都处于投入期,财务数据还未体现出增长,依然存在极大风险。

用这套眼光来看,吕猛认为,“当时重庆啤酒新药即使临床研究成功,距离真正上市依然需要几年时间,收入和利润并不能迅速增长,只能把对重庆啤酒的投资定性为风险投资。”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从投资回报率来看,这套新的投资理论框架也被验证有效。润凡成立以来,持股整体收益至今已超过120%,其中持仓的一只股票,半年左右时间涨幅达到300%,基金收益也已超过200%。吕猛认为这并非因为坐上A股牛市顺风车。“除了市场外部因素,这更多是价值投资的结果,所谓价值投资,并非市盈率、市净率等估值方法,而是投资对象本身的内在增长动力。”吕猛说。

风格转换:更看好创业板

A股跨入“4”时代后,仍旧“牛”不停歇。

从2014年7月算起,A股有1093只股票涨幅超过100%,而被股民调侃为A股中“战斗机”的创业板指平均市盈率超过100倍,指数即将跨栏2600点关口。很多股民都疑惑,在经济回落的背景下,为何会形成本轮牛市?创业板估值为何没有尽头?

吕猛认为,股票市场景气度取决于经济和资金这两个方面,目前经济仍然处于底部,托起这轮牛市的最大基础是资金,跟历年救市相比,政府一直只在货币政策上做文章,在财政政策上反而是收缩的,没有新的钱进来,只是让旧钱腾挪,所以市场不会像2006年那样出现暴涨,资金进入股市直接利好的是小股票。

“我们认为政策层面主要意图在于降低无风险资产收益率,带动融资成本降低。在降息预期下,过去几年成长受财务费用羁绊最大的民营企业,业绩成长性和确定性会更高。我们研究发现,很多小企业财务费用和净利润相当,也就是说财务费用如果免掉,净利润会有一倍增长。”吕猛分析。

蓝筹股逻辑上的利好是国企改革。吕猛认为,中国经济处在旧常态到新常态的拐点,新常态能否形成,决定于国企改革成败,但改革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所以从经济基本面角度看,A股前景要打问号。

“如果经济好转,大盘股将迎来投资机会,但是按照我的投资框架,只有这些公司在全球市场有竞争力、有很强的抢占市场份额能力的时候才应买入,哪怕这时股价已经涨了一波,但价值永远不嫌贵。”吕猛说。

4月中旬,市场将进入年报和一季报的密集披露期,吕猛认为,接下来一个月预计会出现严重分化行情,个股业绩表现将决定股票安不安全,业绩表现好的企业会展现自己的成长性和安全性,不好的企业安全性会打折扣,就会发生一些踩踏事件。

“但是,我们看到目前影响资金流向的无风险资产还没有形成,行情分化之后,市场可能又会展示风险耐受性。上周大资金南下投资港股,小盘股出现了比较大的震荡,但港股原有资金在大笔抛售筹码,港股的星星之火很快被拍灭,证明港股市场对中国经济前景有疑虑,从这个角度看股市还能再走更远。”吕猛分析。

投资机会:趋势机会越来越少

2007年,在牛市赚钱效应推动下,私募行业曾迎来一次大规模的公募基金经理奔私潮,行业规模迅速扩展。从去年以来,加入私募业的高手越来越多,诸如王茹远、尚志民、杨绍基等纷纷奔私,一时蔚为风潮。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随着注册制的推进,上市公司数量也会大量增加,专业投资机构的重要性会提升。这一波私募发展浪潮将会远超上一波,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分庭抗礼,甚至超过公募基金,在未来两年左右就会有所体现。”吕猛认为。

眼下是“最好的私募时代”,但也面临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经济环境变化。吕猛认为,各行业占GDP比重逐渐稳定,趋势性投资机会越来越少,在过去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阶段,用趋势的方法做投资,可能会抓到很多机会,不过,未来20年,再用这种方法,可能就行不通。

“我们梳理过去四个季度的数据发现,仅有电子行业是目前硕果仅存的趋势性比较好的行业。市场对投资者个股选择能力考验越来越强,技术门槛的提高对行业是一个巨大挑战,从这个角度来说,私募行业到现在才叫起点。”吕猛分析。

??他认为,未来私募行业也会出现洗牌局面,行业集中度会比以前更高,比如过去10年规模最大能做到200亿元,但未来10年能做到上千亿元,为此做好准备的私募公司将会迎来跨越发展。

对于润凡投资的未来,吕猛希望循序渐进扩大规模,在资本金比较充分时,会考虑收购一些公司,解决客户稳定性不足的问题,未来更大的目标,是进军海外市场。

持仓全通教育,归类风险投资

本轮牛市涨势最夺眼球的全通教育,曾被吕猛纳入其管理的专户基金产品组合中。而上市一年多来,股价翻了十倍的全通教育,在吕猛的投资框架下被归类为“风险投资”标的,投资配比不到1%个点。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按照传统逻辑,教育和医疗都不是值得投资的行业,因为这两个行业都特别难做大,核心问题是管理费用率过高,教育、医疗服务的提供者,一旦成熟,离开平台的风险就加大,医院和学校需要高达40%的管理费用留住人才,两行业普遍折旧费用也高达40%,行业ROE平均大约只有8%,缺少净利收入导致成长性受到限制。这些在新东方始终盘桓的市值中可以体现。”吕猛说。

“全通教育如果继续做家校通或者做培新机构没有出路,转型成为教育产品的零售平台是创新思路。”吕猛这样算了一笔账,“如果一位教师在全通搭建的平台授课,按照每位学生每门课200元,每周末4堂课,每堂课40位学生听课,全通教育抽取50%作佣金,这样下来全通教育在每节课堂上的收益是4000元,按照家校通渗透到1500万个家庭的数据,高市值仍可得到支撑。”

在吕蒙价值确定性投资投资框架下,目前阶段的全通教育,投入期没有结束,利润得不到体现,因而分类为风险投资标的。投资配比只能占到总仓位的1%。而对风险投资品种的操盘策略,吕猛坚持每到一个时间点,选择把收益部分卖出,继续持有1%的仓位,对公司业绩进行观察。

“只管猪,不管风,屏蔽所有故事,专注价值确定性投资,这是润凡投资的核心理念。”吕猛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我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吕猛 重庆啤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