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量化对冲新工具登场 牛人详解期指套利

每经网 2015-04-15 15:45:58

每经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两只股指期货新品种即将上市,投资者该如何利用新工具赚钱?对于市场上纷纷推出的相关产品,投资者该如何选择?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牛人详解新期指工具套利

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推出之后,机构对此会有何准备?东航金控首席策略师丁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准备工作很简单,把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当做另外的沪深300股指期货玩,直接把数据换一下就行,也就是说把相关策略在新的股指期货上跑一次而已。股指期货是个衍生品,投资者需要准备的是着力研究这两个指数,上证50成分股分红比例高,因此赚取其分红的收益,中证500则可赚取相应的阿尔法收益。

目前市场上,应用最多的策略当属中性策略。市场中性策略是指同时构建多头和空头头寸以对冲市场风险,在市场不论上涨或者下跌的环境下均能获得稳定收益的一种投资策略,市场中性策略主要依据统计套利的量化分析。

具体将如何在牛市中进行套利,基于股指期货的套利,其基本理念是基差强制恢复:由于市场的过度反应,股指期货的升贴水出现了短期的高估或者低估,当偏差幅度超过期现套利的交易成本时,通过构建现货股票组合和股指期货形成配对组合,能够利用这种短期的定价偏差获得收益。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国金证券资管部投资总监石兵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讲述了他的套利经验:通常使用对冲的方式实现绝对收益,比如做多股票,做空股指期货,两者的差价便是获取的阿尔法收益,去年控制的最大回撤仅为四五个点,全年套利收益做到了20%。

从以往的交易数据看,每年都会有一波大盘蓝筹股行情,成长股在出现风险的时候,低估值股票会逐步往上走,小股票滞涨。此时会按照沪深300配股,或者买入ETF,放空股指期货,到月底会这种偏差会自动收敛,收敛的空间便是套利的收益。倘若到了最后一个交易日,套利的收益超过10%,此时应该把大部分仓位换回来。

去年四季度风格突然转换,导致很多量化对冲基金爆仓,对于量化交易者而言,模型应该尽量适应市场,在市场变化的同时,需要多次的交易调整。此外,可将套利交易作为主策略,与市场中性策略并行。一旦发现套利收益超过10%,这时要降低原来的阿尔法头寸。因为很多机构投资者看好后续市场,但是没来得及建仓,会配置股指期货,一手是100万的现货需要配置1000手的股指期货。大幅升水预示着大盘蓝筹后面将有更大的涨幅。

量化对冲产品推荐

在熊市中,市场中性策略表现出较高的优越性,远远跑赢其他类型的基金。但中性套利策略在牛市中的表现并不突出,不过市场上仍有大量偏爱稳健投资的投资人,股市对他们而言风险太大,尤其是当前的震荡时点,量化对冲带来的绝对收益成了他们的关注重点。

一位擅长做量化对冲的私募老总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今年初开始,不少机构包括一些私人银行的高净值客户开始纷纷投向量化对冲产品领域。原因是目前的市场点位风险已经偏大,相比之下,量化对冲基金年化15%的收益性价比更高。在此,对业内一些典型量化对冲产品做了详细的点评,以供投资者参考了解。

基金名称:华宝兴业量化对冲混合

基金代码:000753

基金经理:徐林明

点评:在资产配置方面,该基金主要运用股指期货等空头工具对持有的股票等权益类多头组合进行对冲操作,规避权益类多头组合的市场系统性风险。

策略上,基金管理人量化投资团队开发了量化Alpha选股模型。该模型现阶段主要考虑估值、成长、盈利质量、市场预期等基本面因子以及股权激励、并购、重要股东投资行为、业绩超预期等事件驱动因子,通过实证分析和动态跟踪,以超额收益的水平和稳定性为目标确定各因子的优化权重,根据该模型的综合评分结果,在各行业中选择股票构建股票投资组合。

该基金主要运用股指期货合约进行套期保值操作,规避市场系统性风险。在完全套保的理念下,根据股票多头组合的市值计算股指期货合约卖单量,并根据市场变化对股指期货合约卖单量进行动态跟踪并适时调整。同时,综合考虑定价关系、套利机会、流动性以及保证金要求等因素,在不同股指期货合约之间进行动态配置,并适时进行合约展期操作,以求提高组合收益和套期保值的效果。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今年以来,该基金已经取得了7.3%的收益,收益曲线较为平滑,基本无回撤。基金管理费为1%,托管费0.2%。

基金名称:南方绝对收益

基金代码:000844

基金经理:朱卫华

点评:南方多因子量化投资模型从多个角度的分析和观察,构建了基于估值、成长、质量、流动性、市场情绪以及一致预期等因子库。基金采取定期开放的运作方式,每三个月开放一次,利于基金经理的管理运作。同时基金的股票等权益资产占基金资产的0~95%,权益类空头头寸价值占基金权益类多头头寸价值的80%~120%。

按照“新高法原则”提取超额收益的10%作为附加管理费:即每次提取评价日提取附加管理费前的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必须超过以往提取评价日的最高基金份额累计净值、以往开放期期间最高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和1的孰高者,管理人才能收取附加管理费。类似于私募的管理费提取方式,使得基金经理更有动力将业绩做上去。

这只去年成立的基金的收益率曲线平滑,鲜有波动,且均在净值1元以上,基金经理对冲基金的管理能力值得信赖。

基金名称:泓湖重域

基金经理:梁文涛

评价:泓湖重域成立近三年以来累积收益高达124.55%,年化回报为26.15%,期间最大回撤不超过8%。净值具有大涨小回的特点。

基金采用宏观对冲操作,对冲无把握的宏观变量,严格限制单边持仓的数量和时间长度,在确定性的机会出现时会放出一定的风险敞口,扩大收益。β系数仅0.15,与股市相关性极小。

一家成功的投资公司必须拥有时间的积累。泓湖旗下的宏观对冲基金“泓湖重域”成立于2011年9月29日,运行时间即将满三年。基金经理梁文涛2002年至2007年在易方达基金担任基金经理并主管研究部。2007年2月至2010年3月期间,担任上海涌金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及泓湖系列基金的基金经理。梁文涛管理的科汇基金三年累计收益率为184.46%,在所有54只封闭式基金中排名第一。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我们!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