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拿下大商股份4.999758%股权 安邦保险极度逼近举牌线

2015-04-15 00:47: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凭借对招商银行、金融街、金地集团、民生银行等的大举买入,安邦保险在2014年成为A股市场众人皆知的“野蛮举牌人”。从增持路径来看,安邦保险瞄准的对象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方面。不过,令人没想到的是,其对商业股似乎也充满了兴趣。大商股份(600694,收盘价69.93元)今日披露的2014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安邦保险-传统保险产品已经持有公司4.999758%的股权,极度逼近举牌线。

社保券商联袂杀入

年报显示,2014年,大商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22.06亿元,同比下降4.59%;归属净利润12.28亿元,同比增长4.13%。此外,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12.6元(含税)。

具体来看,大商股份三大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均有所下滑。其中,百货业态营收为193.39亿元,同比下降5.59%;超市业态营收为65.03亿元,同比下降2.59%;家电连锁业态营收为32.04亿元,同比下降12.13%,降幅最大。不过,得益于营业成本的下降,大商股份上述业务的毛利率反倒均有所提升。

展望2015年,大商股份表示,公司将主动适应零售市场竞争,促进经营体制格局和现有经营模式改变,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并引领实体零售电商转型的变革,打造一个新的商业生态链。如实施发展天狗网,带动线下实体店铺销售增长等举措。公司计划,2015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5%。

值得一提的是,大商股份年报发布的前十大股东名单引起了记者的高度关注。2014年A股市场众人皆知的“野蛮举牌人”安邦保险现身其中。截至2014年末,安邦保险-传统保险产品持有大商股份1468.52万股,持股比例为5%,为上市公司第四大股东。不过,大商股份前十大股东名单备注显示,公司第四大股东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实际为4.999758%,未达到权益变动披露要求。此外,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东方证券、建信优化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也在去年四季度大幅增持大商股份,杀入其前十大股东名单。

大商股份尚无实控人

从大商股份股价走势来看,安邦保险介入之时,大商股份刚好经历了较长时间的盘整。安邦的介入立刻为公司带来了活力,公司股价于2014年12月开始启动,至今涨幅已逾100%。

虽然安邦保险持股比例尚低,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商股份目前的股权比较分散。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大商国际,其持股比例仅为8.8%;第二大股东大连国商的持股比例则为8.53%;第三大股东茂业商厦持股比例为5%。根据此种情况,大商股份前三大股东通过实际支配的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不能决定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或控制公司的实际经营,且依其实际支配的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不足以对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大商股份并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上述股权格局已经维持多年。倘若安邦保险对大商股份股权的“狩猎”是以谋求公司控制权为目的,那么,其面临的阻力或并不强大。

值得一提的是,从安邦保险此前的举牌路径分析,其看重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行业。对于商业股,其近年来并无举牌案例。若不是大商股份今日这份年报,市场尚不知其对商业股也已有所行动。由于安邦保险的“狩猎”对象多为行业龙头,除大商股份外,A股商业巨头尚有不少,这或许值得投资者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