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3月进出口逊预期 降息降准再升温

证券时报 2015-04-14 11:30:43

海关总署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3月份进出口数据同比双双下降,出口更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降幅。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3月进出口数据再度出乎人们的预料。

海关总署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3月份进出口数据同比双双下降,出口更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降幅。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我国外贸发展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稳增长必要性进一步上升,政策宽松预期也普遍上升。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5.5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3.15万亿元,同比增长4.9%;进口2.39万亿元,下降17.3%。3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7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5%。其中,出口下降14.6%;进口下降12.3%。

根据以往经验,1月和2月进出口数据受春节因素影响通常出现异常变动,3月数据才会更具备参考价值。但3月出口14.6%的下滑幅度大幅低于预期和前值。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对此给出的解释是数据受到春节假期以及疲软全球需求的影响。黄颂平认为,出口商面临高额劳动成本以及人民币汇率压力,而进口下降则是因为国内经济面临相对较大的下行压力。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仍然低迷,大幅拉低了进口值的增速。

民生证券研报认为,3月各类商品出口数据较2月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行,不是基数效应能够解释的。出口大幅下行的外部原因是发达国家经济疲弱,内部原因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太强。出口增速未来依然有不确定性。

中金公司的研报指出,3月份的数据受到一定干扰,还需要等待4月的数据来作出更加准确的判断。出口同比增速显著负增长,表明外需有所走弱。考虑到去年一季度出口的低基数,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速走低反映外需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

今年春节偏晚,3月有效工作日天数比去年同期少2天,可以部分解释出口增速下滑。由于春节错位,一季度出口增速月度间波动大,需要等待4月份数据,以作出更加清晰的判断。

由于进出口数据疲软,市场对政策宽松的预期进一步上升。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3月出口增速超预期下跌,外需疲软和人民币强势升值是主因。在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和近期基建投资带动下,进口降幅有所收窄。春节后外贸状况仍不乐观,可能对增长带来额外下行压力,政策宽松刻不容缓。

黄颂平也明确表示,今年将继续落实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上周强调,尽快遏制外贸下滑势头,防止由减速变为持续失速。外界预计这意味着外贸稳增长政策将加码,降息降准预期再度升温。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进出口 降息降准 3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