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PPP催生服务“新商机” 财政部发文征集专业咨询机构

每经网 2015-04-14 10:34:35

财政部最新在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征集PPP专业咨询服务机构的公告,拟建立PPP专业咨询服务机构库,供有需要的PPP相关方参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日前,郑州发布了32个PPP模式项目,总投资1126亿元。贵州省也推出101个PPP项目,计划总投资1628亿元,各地方纷纷进入到“PPP纪年”。

随着PPP的持续火爆,越来越多的公司和机构参与其中,咨询服务就是其中之一。有PPP业内人士说,现在各地一窝蜂地上PPP项目,原来的咨询中介以及律师事务所纷纷转型在做PPP,存在低价无序竞争的局面。

财政部最新在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征集PPP专业咨询服务机构的公告,拟建立PPP专业咨询服务机构库,供有需要的PPP相关方参考。财政部PPP中心项目主管孟祥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次财政部征集并不是收编的概念,而是增强信息的公开和共享力度,使大家实现机会均等、靠实力发展。

PPP项目催生“新商机”

在财政收入严重下滑、地方债压力等背景下,PPP模式成为地方的大力推行的融资模式,以化解城镇化融资困境和解决当前地方融资平台的窘境。近日,河南、贵州等地均推出千亿级的PPP项目,加上此前八省推出的一万多亿元的PPP项目,PPP项目总投资已接近两万亿元。

地方政府PPP项目的火热,让不少人看到了商机,PPP项目咨询机构就是其中之一。

一些新的咨询机构成立,一些过去的咨机构开始纷纷转型。目前,地方政府对PPP项目的运作过程中,对咨询机构采用招投标的方式,如南京市城建集团就曾对城东污水厂、仙林污水处理厂PPP项目咨询机构的招标。

一名PPP业内人士说,“现在地方上各种咨询公司,有的是律师事务所,有的是咨询机构转型,他们实际上没有多少项目运作的经验,但和地方政府有关系,这样能够轻易中标。”

国内一家知名的咨询机构负责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一般项目收费是200万元到1000万元不等,但现在有些地方新成立的咨询机构收费只有几十万元甚至二十万元。 “现在一个项目至少得做三至六个月,平均到每个人头上多少钱?20万元这个数给我个人都不做。”

多位PPP人士表示,由于PPP项目火热,很多机构转型,没有运作经验,做的项目质量很难保障。

多地去年已推咨询服务

事实上,为规范PPP项目操作流程,科学合理设计PPP项目方案,推动PPP项目的有序实施,多地在去年就推出咨询服务,如江苏省通过省政府采购平台为PPP试点项目招聘了首批专业咨询服务机构。这些机构包括:上海济邦咨询、中国通用咨询、毕马威咨询中国北京分公司等。

而这次财政部对外招聘的PPP专业咨询服务机构则有多项条件,除了满足政府采购法外,还需要机构核心骨干近三年有PPP项目咨询成功经验,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等具有较强的PPP项目咨询能力;另外,还需要有在法律、技术、金融、财务、环保等方面的专家或有稳定合作的外部顾问团队。

大岳咨询总监张笑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说,现在财政部征集PPP主要是为了规范行业运作中介水准,防止出现一锅粥现象,现在什么律师事务所招标代理机构会计师事务所还有各种中介都在转型做ppp,没经验现学现卖,照猫画虎去指导。地方那些招标公司咨询公司一窝蜂往里面钻,很难去做好的。

孟祥明说:“PPP本身就是市场机制,咨询机构问题个人觉得也应遵循市场机制和市场原则,交给市场去优胜劣汰,我们更多是汇总收集和跟踪各机构工作,为各方提供参考,无任何行政命令和行政色彩。”

金融机构也在抢滩布局

事实上,随着PPP的火热,不仅给咨询公司带来商机,一些金融机构早已抢滩。

早在2014年底,财政部公布了首批30个PPP示范项目名单,中信银行便开始成为首家为财政部PPP模式示范项目提供融资的商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纷纷开始布局PPP项目。

除了传统商业银行,一些投资机构设立专门PPP基金,像此前复星集团旗下星景资本以PPP股权方式进行投资,成功完成60亿基金募集,基金主要用于投资某省会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现代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丁伯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金融机构参与PPP已成为一种趋势,“银行等金融机构越来越关注ppp项目的融资机会,同时把它作为自己未来服务扩展和业务转型的机遇,投资公司对基金的设立和运作的灵活性和自主性更强,两者的结合也会更加紧密相互促进。”

丁伯康说,金融机构的ppp基金主要发挥投资功能,而财政的基金主要是支持和引导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PP 咨询机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