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焦点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焦点 > 正文

环保部约谈“立竿见影” 临沂一月关停污企325家

每经网 2015-04-14 10:22:38

近日,临沂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公布了3月份环境违法企业名单,违法事实,立案情况。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环保部约谈地方政府加强环保工作的作用凸显。

近日,临沂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公布了3月份环境违法企业名单,违法事实,立案情况。

截至3月底,全市共检查企业1833家/次,其中,责令停止建设项目27个,责令停产企业229家,责令限期改正或限期治理企业131家,关停取缔土小企业325家。

相比于上月在发布会上通报的10起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被环保部约谈后,临沂市的环境督查执法的力度明显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被环保部约谈的驻马店、沧州等地,环境执法力度也在显著加强。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约谈是正在发挥效果,环保的压力在增加,地方政府的执行在加大。”

查处违规建设项目161家

据了解,2015年3月,临沂市环保局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日常巡查、危险废物专项检查和夜间突击检查等活动,涉及钢铁、焦化、制药、化工、复混肥、冶炼、机械表面处理、医废处置、涂料、水泥、建陶等11个行业。

临沂市环保局介绍,截至3月底,全市共检查企业1833家/次,其中,查处违规建设项目161家,查处违法排污企业54家;责令停止建设项目27个,责令停产企业229家,责令限期改正或限期治理企业131家,关停取缔土小企业325家,全市向公安部门移交案件13起,行政拘留13人,刑事拘留5人,1人在逃。

环境违法企业将进“黑名单”

为了能对违法排污企业起到震慑作用,临沂市环保局称,此次公开的环境违法企业名单将列入环保“黑名单”,一并抄送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银监局、市供电公司等部门。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两个月的环境违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临沂市环保局通报的环境违法案件相对较少,其中,1月份通报了23起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2月份通报了10起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

时间上相差一月,环境问题却在成倍甚至是十几倍地暴露,肯定是环境执法力度加大所致,而严格执法与环保部的约谈密不可分。

高耗能、高污染、资源型企业数量多、分布广,导致临沂市环境空气质量整体较差,区域环境污染问题较为严重。今年2月25日,环保部对山东省临沂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公开约谈。

周宏春认为,约谈是一种行政措施,对地方政府没有重视环保工作起到警示作用,约谈也是一种面子问题、政绩观的问题,能够多管齐下,促进地方真正重视环境。

“环保执法肯定要加大力度,在一定的时期内,将会出现约谈常态化,至少在往后的半年内,肯定会加大推进力度。”周宏春说。

新闻延伸

被约谈地区频亮“杀手锏”治污

与山东临沂相隔近400公里的河北沧州,高耗能、高污染的小企业数量同样较多,环保问题也较为突出。

因存在污水处理问题较为突出、大气治理存在薄弱环节、部分企业环评违规情况突出、环境质量形势不容乐观等主环境问题。2015年2月8日,受环保部委托,华北督查中心组织对沧州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

被环保部约谈后,沧州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开展相关整改行动。环保执法行动的成效或许可以从数字上得到一定体现,隶属于沧州市的沧县217家小作坊式无证经营的枣类加工企业被全部关停,同时,沧州共有332座粘土实心砖瓦窑,也进入关停取缔倒计时。

与沧州市“前后脚”被环保部约谈的是承德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作为京津冀地区唯一一个2014年空气污染不降反升的地市,承德市因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部分企业违法排污情况严重,面源污染控制不够有力,大气环境质量呈现恶化趋势,大气污染防治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被环保部约谈。

按照承德市政府要求,打好“治企”攻坚战,坚持治污与工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升级相结合,实施“关、停、搬、治”,从源头减少污染。2015年3月22日起,承德市开展为期15天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行动,截至4月初,承德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1522人次,检查企业2507家,查处违法排污单位65家。

此外,近期被环保部约谈的还有驻马店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当地也在积极开展环保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保部 临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