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新版GSP认证倒计时 年内或淘汰8万家药店

每经网 2015-04-14 09:32:22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网站不断更新通知公告,全国各地对药品经营企业新版GSP的认证结果陆续见光。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董同舰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董同舰 发自北京

药品销售环节的门槛正在一步步提高。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网站不断更新通知公告,全国各地对药品经营企业新版GSP的认证结果陆续见光。其中,上海市药品经营企业GSP认证公示公告于昨日(4月13日)发布,共有29家药品和零售企业符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管理办法》,取得了新版GSP认证标准。但记者登录上海医保官网,发现仅医保定点药店就有30多家。

在采访中,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将预计有约8万家药店,特别是单体药店或将于年底被淘汰,行业大洗牌将致使主流连锁药企占据OTC领域的半壁江山。

约八万药店或被淘汰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最新发布的《2014中国单体药店发展状况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显示,自2013年6月新版GSP实施以来,很多单体药店由于没能通过认证审查,被迫加入了连锁企业或注销关门。根据《蓝皮书》中提到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单体药店数量从2013年的27多万家,急速下降至19万家左右,下降了40%左右。预计2015年单体药店数量还会有很大的下降,可能缩减到15万家左右,只占药店总数的35%左右。

不过北京鼎臣医药咨询负责人史立臣对记者表示,他预测今年退市的药店数量将远远大于4万家,药店经营的梦魇仍将继续。随着近日各地不断加速监管进度,预计将有大约8万家药店将从市场上消失。史立臣补充说,可能遭遇退市的企业绝大部分是实力孱弱的单体药店。

史立臣认为,对药品销售企业来讲,新版GSP最大的难点是在硬件考核方面,其中企业必须拥有自己的独立仓储,不能租赁,这将给原本生存压力颇大的药品销售企业增加巨大的额外投资。此外,新版GSP对仓储面积、卫生条件另有严格的要求。

无独有偶,集合主流医药零售连锁企业的八百方医药健康网总经理廖光会,也给出了“七八万”这个数字。廖光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小型药品销售企业其实已被陆续收购,市场最终减少的将是单体药店。”廖光会认为未来减少七、八万家单体药店不是问题。

主流连锁药店迎来黄金期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的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单体药店数量急速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很大一部分单体药店竞争力本身很弱,再遇到新版GSP的认证,导致这些单体药店选择了加盟连锁或注销。过去一年里,5.5万多家弱小的单体药店加入到连锁当中去,2.5万家左右选择注销。

硬币的另一面,大型连锁药店不断谋求上市融资,进一步兼并小型药店既也是这一行业大变革的侧影。继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去年成功在深圳上市后,本月初,证监会曾一口气核发了30家企业IPO批文。其中,上交所11家,这当中就包括总部位于湖南长沙的大型连锁药企业老百姓大药房。

根据老百姓大药房的招股说明书,公司首次公开发行67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将投资于新店建设、老店改造、长沙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工程项目(二期)、医药连锁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安徽百姓缘80.01%股权收购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总投资额为10多亿元。

廖光会认为,虽然单体药店经营成本低,但由于缺乏市场采购优势,这类企业已经无法抵挡行业大洗牌的变化趋势。他进一步强调,当前国家大力推进的新医改有一个重要的目标是,促使大量临床处方药从公立医院这一庞大的市场更多地流向零售市场。

此外,随着医生多点执业政策松绑,大型连锁药店将有可能获得更多小药店无法奢求的处方。基于这一背景,廖光会认为未来5年将是主流连锁药店的黄金发展期,而中小药店将被吞并,单体药店将进一步被挤压出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