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潘建成:驾驭中国经济 减缓速度更考验操控激情

每经网 2015-04-14 00:51:19

判断经济增长是否正常,一要看波动是否剧烈,尤其是趋势是否有持续较大幅度下滑的可能;二要看经济增长的下滑是否明显影响到就业和民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潘建成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从国际上看,压力来自全球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国际机构纷纷调低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国内看,产能过剩形势依然十分严峻,PPI(工业生产者价格)连续36个月下跌,房地产市场调整的滞后影响进一步显现。

尽管处于多重压力之下,中国经济仍保持着适度增长。判断经济增长是否正常,一要看波动是否剧烈,尤其是趋势是否有持续较大幅度下滑的可能;二要看经济增长的下滑是否明显影响到就业和民生。

从趋势看,3月份的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没有延续下滑趋势,而是回升到50%以上的景气区间,一定程度上表明存在向上支撑的力量,经济增长不大可能出现失速;从就业和民生看,目前调查失业率持续稳定在5.1%左右,PMI中从业人员指数呈企稳回升迹象,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最近两个月消费者的就业和收入预期都呈回升态势,表明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就业和民生的影响有限、可控。

事实上,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定程度上也是结构调整的结果。从PPI和工业生产的数据可以看出,下行趋势比较明显的大多是钢铁、煤炭、化工、有色等资源型行业;与消费相关的食品、服装、医药及与产业结构升级、完善公共产品相关的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则保持着平稳或较快增长。

也就是说,当前中国经济不仅运行在合理区间,而且结构的优化显示增长的动力正由粗放向创新和完善公共服务“双引擎”切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年度经济增长目标定为7%左右。根据目前的人口变化状态、城镇化的节奏及产业结构变化的趋势,实现这一目标可以确保就业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同时支撑城乡居民收入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只要积极完善增长环境,充分挖掘增长潜力,这一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潜力来自于在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同时做好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这篇大文章。其关键是积极推动民间资本参与公共项目投资,有效解决公共投资的融资难题,使基础设施建设在稳增长中的支撑作用不断得到加强。

潜力来自于做好通过改革和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篇大文章。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新登记企业数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7.7%和91.1%,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简政放权和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所取得的成效。

潜力来自于做好消费驱动这篇大文章。目前中国人均GDP已超过7500美元,正处于消费结构升级的提速阶段,如果能顺应这一趋势调整产业结构,有效完善消费环境,引导消费行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必将进一步增强。

潜力来自于做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这篇大文章。打破行政区划的分隔,协力做好区域间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必将整体提升区域的竞争力和产出效率。

潜力来自于做好大力推进绿色发展这篇大文章。资源环境保护形势的严峻也催生了绿色产业的巨大发展空间。可再生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良机。

当下的中国经济之车行驶在崎岖坎坷的上坡路上,尽管我们对动力充满信心,不担心半道熄火,不担心速度下滑过快,但仍需十二分小心谨慎驾驶。

也就是说,在复杂经济背景下的宏观调控,需要定力和智慧,需要加强预调和微调。关键是要做好宏观形势的即时监测和准确预判,准确把握并引导企业、投资者和消费者的预期,相关宏观政策的出台要保持协调配合。特别是,要搞好短期的宏观调控与长期的改革和转型的平衡。

(作者为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