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小盘股“速度与激情”玩过头 机构:低估值蓝筹更温柔

每经网 2015-04-14 00:50:3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中小板、创业板强势依旧,但一些大券商不约而同地对中小盘股提示风险,同时对低估值蓝筹表示出进一步看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昨日(4月13日)A股全线上涨,沪指收于4121.72点,站上4100点大关;创业板指盘中创出2596.92点新高,日K线三连阳。

在牛市氛围中,不少投资者既想赢得更多收益,又怕遭遇突然回调的风险。那么,如何操作才相对安全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中小板、创业板强势依旧,但一些大券商不约而同地对中小盘股提示风险,同时对低估值蓝筹表示出进一步看好。

融资余额创4周新低

昨日,海关总署公布了3月外贸数据,我国3月出口同比减少14.6%,预期增长8.2%,前值增长48.9%;3月进口同比减少12.3%,预期减少11.3%,前值减少20.1%。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对此表示,3月出口增速超预期大跌,外需疲软和人民币强势升值是主因。在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和近期基建投资带动下,进口降幅有所收窄。春节后外贸状况仍不乐观,或对增长带来额外下行压力,政策宽松刻不容缓。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一季度宏观数据也将陆续出炉,不少机构预测一季度GDP增速在7%左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预计,一季度GDP增速在6.9%左右;中金公司则表示,从基本面看,由于政策放松带来的房地产边际改善不足以改变房地产弱势格局,经济仍然存在较大下行压力,产出缺口持续为负,叠加央行货币政策放松之后导致货币条件偏紧,核心通胀难有显著回升。尽管通缩风险略降低,当经济下行压力仍大,一季度GDP或跌破7%。

不过,昨日A股在政策面没有更多利好的情况下全面走强,沪指涨87.40点,收盘站上4100点大关;创业板指盘中触及2596.92点,再创历史新高。

当前,投资者已习惯了融资余额持续创新高的现象,记者注意到,截至4月10日(上周五),A股融资余额为1.64万亿元。但融资买入额为1861亿元,创出4月2日以来的6个交易日新低;上周A股融资买入额为8519亿元,创出3月16日以来的4周新低。从行业融资净买入来看,4月9日(上周四),医药生物板块位居第一,超过非银金融和地产;4月10日,医药生物仍排名行业融资买入第三。分析人士认为,当市场持续青睐医药股时,说明避险情绪加重。

瑞银:加仓创业板已不恰当

股指越是涨得凶猛,投资者既想加仓,又对调整的担忧加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券商对当前指数行情以及大、小盘股后市走势的分歧均进一步加大。

海通证券表示,牛市途中必有波折,但目前暂不必忧虑。该券商称,2014年下半年,偏股型公募及阳光私募新增份额1448亿份,今年以来为2677亿份,机构资金增长迅猛,显示资金入市加速。与此同时,A股融资余额目前为1.6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000亿元,动态测算,2015年融资余额上限可达2.4万亿元。从换手率、交易活跃度来看,近期市场热度明显上升,参考过去历史,市场波动率将加大。

而中金公司分析员王汉峰4月13日表示,EPFR(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的一周中,约17亿美元流出港股和内地股市,为连续第8周资金净流出。

在对大盘蓝筹和中小盘股的态度上,券商体现出更大的分歧。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策略分析师姚玭认为,本轮成长股的龙头“互联网+”泡沫未至顶峰,移动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才刚刚开始,成长股还能继续飞。

不过,更多的券商对当前中小盘股的态度是警示风险。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认为,今年二季度,国内环境与美国股市1995年~1998年高增长、低通胀、降息周期、利率下行的环境类似,当时美股大盘战胜了小盘股。今年上半年主板表现有望强于创业板,下半年创业板或强于主板。

兴业证券张忆东认为,短期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价高涨幅成长股的风险收益比变差,4月中旬创业板构筑上半年顶部的概率较大,建议降低相关股票的融资杠杆。超额收益的本质都是预期差,当股价大幅上涨后,预期差带来的超额收益显著下降。从行为金融的角度,市场最看好的互联网板块的一线龙头股放量滞涨,应当引起警惕。

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杨灵修和蒲延杰表示,他们过去两周陆续拜访了20多个内地机构投资者,通过交流,他们认为,内地投资者开始回避高估值小盘股而提前布局深港通。在创业板股票冲高后,继续选择加仓创业板等中小市值股票,风险收益比已不恰当,预计新增的较大规模资金将配置低估值蓝筹股,二季度,低估值蓝筹股相对成长股将有超额收益。

机构提“牛尾”判断标准

无论市场怎样上涨,都有投资者担忧大的回调将至,甚至担心牛市是否将终结。那么,到底用什么指标来衡量牛市终结与否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总结了历史上牛市终结的两条路径:第一,通胀上行导致货币政策收紧和利率上升;第二,在低通胀低利率环境下,牛市因为行政干预和资金分流而结束。

陈杰表示,二季度国内通胀压力还很低,货币政策仍处于放松阶段,利率还有下降空间,不符合常规的牛市结束路径;而监管层目前希望股市健康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在资金面上股市也不短获得增量资金流入,因此,A股牛市至少在二季度不会结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