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王亚伟效应”重现 告诉你还不知道的“伟哥概念股”

每经网 2015-04-13 21:20:47

尽管王亚伟前不久频频宣扬价值投资理念并反常的重仓买入蓝筹股工商银行,但梳理其持仓的变动明细,不难发现,押宝重组股仍是其挚爱。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海军 发自深圳

随着各大上市公司的2014年年报披露接近尾声、2015年一季报披露拉开帷幕,各大机构尤其是明星基金经理持股的一举一动颇能引起广大投资者的关注。而作为曾经的“公募一哥”,现在的私募大佬,王亚伟的持仓明细和持股变动就更引人注目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详尽的统计梳理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和前十大流通股东后发现,据不完全数据,王亚伟去年三季度重仓的股票已有3只遭“抛弃”,在四季度重仓新进入10只股票,在2015年一季度又新重仓了2只股票。

此外,尽管王亚伟前不久频频宣扬价值投资理念并反常的重仓买入蓝筹股工商银行,但梳理其持仓的变动明细,不难发现,押宝重组股仍是其挚爱。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三只股票惨遭“抛弃”

据了解,王亚伟创办的千合资本目前共有三只信托产品。一只是其“私奔”后于2012年12月募集成立的首只产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昀沣基金”),另一只是去年11月份发行的“北京千石创富-光大银行-千石资本-千纸鹤 1 号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千纸鹤1号”),还有一只是刚刚成立不久的 “中铁宝盈资产--招商银行-外贸信托-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昀沣 3 号”)。

统计资料显示,在2014年三季度时,王亚伟的昀沣基金共进入金亚科技(300028)、同方国芯(002049)、杭钢股份(600126)、中能电气(300062)、雪浪环境(300385)、银之杰(300085)、新华联(000620)、同方股份(600100)、北京城乡(600861)、明家科技(300242)、三聚环保(300072)等11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或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

根据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得知,昀沣基金四季度在北京城乡上加仓了 6,800,059股,总持股数量达到了12,800,084股,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占公司总股本4.04%。 在三聚环保上,昀沣基金三季度持股24,700,000 ,占公司总股本4.85%,四季度加仓变为持股25,380,000,占总股本的4.99%;在明家科技上,昀沣基金2014年四季度继续加仓,由三季度持有的428,779股变为四季度的1,000,079,占公司总股本的1.33 % ;而王亚伟的另一只产品千纸鹤1号也在四季度杀入明家科技,持有6,182,096股,占公司总股东的1.21%。

在2014年三季度被昀沣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中,昀沣基金持有金亚科技1,508,02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7%;持有同方国芯4,000,001 股流通股;持有银之杰 2,2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1% ,位列第十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止目前信息,这三只股票的2014年报中前十大股东和前十大流通股东已经没有昀沣基金和王亚伟其他产品持仓的痕迹了, 这也即意味着王亚伟减仓或者退出公司了。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重仓新进12只股票

旧的离开,意味着新的到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截至目前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不完全统计,王亚伟的几只产品在2014年四季度分别进入了江苏旷达(002516)、荃银高科(300087)、福日电子(600203)、启明信息(002232)、中电广通(600764)、一汽轿车(000800)、一汽夏利(000927)、一汽富维(600742)、工商银行(601398)、中通客车(000957)等1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或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

而随着上市公司2015年一季报的陆续披露,各大公司的股东情况也逐渐被投资者所知。在一季度,王亚伟已经重仓进入了两家上市公司:金卡股份(300349)和燕京啤酒(000729)。

在一季度,王亚伟新成立的昀沣3号持有金卡股份853,352股,是公司的第十大流通股东。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于3月26日宣布停牌,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

燕京啤酒股本结构变动公告显示,截止2015年3月 31日, 昀沣基金持有公司16,008,411股,占公司总股本 0.57%,为第十大股东 ,裘国根的重阳投资则是公司第八大股东,其旗下产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重阳对冲 1 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公司18,000,000 股,占总股本的0.64%,王亚伟和裘国根两人持股数量相差无几。

仍偏爱雅宝重组股

以投资重组股、中小盘股闻名的前“一哥”王亚伟 ,其投资的路径是寻找市场上关注度低的公司,低位重仓买入,然后等上市公司发布重组并购等消息,带动股价走高,进而获得高额收益。

但其近期突然华丽转身。其不仅在去年年底大量买入工商银行,还多次公开发表长期价值投资观点。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相关信息后发现,王亚伟除凭借1.88亿股持股进入工商银行外,似乎更钟情于重组预期公司,其之前喜欢押宝重组的特点依然没有改变。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王亚伟2014年四季度持有中电广通250万股。该公司之前就有重组计划,去年10月宣布重组终止,但上市公司仍表示,公司将基于当前的智能卡和大数据业务继续做大做强,并积极寻找有利于公司久远发展的市场机会。

2014年12月17日,杭钢股份停牌,宣布正在筹划重大事项,随后公司确认为重大资产重组,2015年3月31日公司发布重组预案,重组方案分为三个部分,包括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募集配套资金,此次拟置入的标的资产为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及相关交易对方包括钢铁、环保、再生资源等产业的公司股权。复牌后,公司股价连续几个涨停,从6.11元飙升到4月9日的收盘价11.89元,上涨达94.60%。若王亚伟一直潜伏在其中,此次资产重组将为其带来丰厚的回报。

如上文所述,昀沣基金在三季度即潜伏进入,持有明家科技428,779股。公司2014年6月5日宣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9月5日复牌后即涨停 ,股价从9 月 5 日到9 月 30 日上涨 115.24%。在去年四季度创业板集体调整的大背景下,明家科技股价也受到拖累出现调整,但这在王亚伟看来却是加仓的良机。其随后加仓变为持股1,000,079,占公司总股本1.33 %。在众多机构力捧和行情转好的情况下,公司股价从1月5日的 30.21 元上涨到 3 月3 的48.20元,上升59.55%。2015年3月9日,公司称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宣布停牌,随后公司再次宣布重大资产重组事宜。若此次重组事项成功,或许多次潜伏进入的王亚伟将获得更加丰厚的收益。

而王亚伟在四季度大举押宝一汽系股票,在市场看来也是因为看好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程一直备受市场关注,2014年2月,两家公司分别发布公告,公布了解决自身与母公司同业竞争问题的最终解决时点,其中,一汽轿车是2016年6月28日,一汽夏利是2015年4月6日。自此资本市场对一汽整体上市预期增强。中银国际证券曾发布研报称,有两种方案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可选方案,包括一汽股份独立上市再吸收合并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或借壳一汽轿车吸收合并一汽夏利 。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注意到,王亚伟相关持股情况仍是去年年报的“过去时”信息,不知其是否在一季度调整仓位,如他所宣称的那样重配银行、保险、环保等板块。

“一般情况下,大资金量的私募在上一个季度重仓某只股票,下个季度不会轻易的大幅卖出,顶多是仓位微调,大量资金反复进出一个股票是投资水平低下的表现。”深圳一私募基金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王亚伟做事件驱动,博重组的投资风格这是业内知名的。至于他为什么总能精准押到重组股,那就不清楚了,他或许有自己的方法吧。”上述私募人士补充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我们!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