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张茉楠:中国不会卷入“全球货币战争”

2015-04-13 00:20:02

◎张茉楠

据彭博社消息,近期,泰国成为今年以来第21个下调基准利率的国家。事实上,2014年以来,“全球货币战”愈演愈烈,除巴西为抵御通胀逆势加息之外,土耳其、丹麦、瑞士、印度、埃及、加拿大央行纷纷降低基准利率或实施宽松政策,降息潮已席卷全球24家央行。越来越多的央行重新推行扩张性货币政策,全球竞争性货币贬值潮正拉开新一轮序幕,但中国并不会加入“全球货币战争”。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虽然已经过去6年多时间,然而,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依然慢于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4月7日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在2007~2009年金融危机过后,全球经济的增长潜力遭遇了重创,预计在未来多年时间里都很可能呈现出缓慢增长的状态。

事实上,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主要央行无一例外开启大规模宽松政策,全球利率水平正处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低水平。

数据显示,在IMF追踪的1929年以来的14轮经济周期中,本轮全球经济复苏是最缓慢的,但信贷反弹却是最快的。目前全球央行的资产规模约为18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30%,是10年前的两倍。过去6年,美联储与英国央行扩张了约4倍,日本央行扩张2倍,欧洲央行扩张1.7倍。

随着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量宽继续加码,欧元和日元纷纷出现大幅贬值。

人民币一直没有采取贬值刺激经济的政策。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数据,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在过去4年间上涨了26%。在国际清算银行追踪的60国货币中,人民币的升值幅度排名第一。相比之下,强劲的美元同期仅上涨12%。与此同时,其他新兴经济体大都经历了大幅货币贬值。巴西的实际有效汇率下降16%,俄罗斯卢布下降了32%,而印度卢比下降了12%。去年以来,主要发达经济体竞相推动本币贬值,可能在市场上形成“以邻为壑”的政策预期。过去3个月,衡量多个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货币兑美元汇率强弱程度的摩根大通新兴市场货币指数(JPMorganEMCI)下跌8%。竞争性货币贬值从来都没有赢家。从汇率变动效果看,如果各国都实施竞争性货币贬值,贬值效应将相互抵消,对刺激出口的效果有限。

从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立场上看,兼顾市场供求、篮子货币汇率,引导市场预期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是主要目标,中国不会加入“全球货币战”,也不会任由货币大幅贬值。

尽管目前人民币汇率波动性上升,但中国仍在维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区间波动。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幅度为0.9%,远不及同期韩元兑美元3.3%,以及新元兑美元4.2%的贬值幅度。而人民币兑非美货币依然呈现强势,并没有加入货币贬值。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甚至是小幅向下波动对于维持金融资产稳定,防范大规模资本外流风险,控制海外负债风险,降低债务负担,以及稳定经济增长预期都是有利的,符合当前中国的经济利益。

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美国货币政策的走向仍将主导全球。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的数据,过去1年,美元在全球金融交易中占据的份额从不到39%增加到超过43%,美国作为全球中心国家,其货币、信用的扩张与收缩,将通过金融、贸易与资本流动渠道向全球传导。美联储在今年加息是大概率事件,美元强势周期已经确立。

据IMF最新预测,2014~2017年,美国经济增长将会比欧元区和日本高出1.5个百分点,进一步推动美元上升动力,在此大背景下,其他非美货币兑美元货币波动性势必由此增强,许多外围国家不得不面对“不可能三角悖论”(也即货币政策独立性、汇率稳定和资本流动不可能同时兼顾),面临着新的政策困境。由此可见,从全球货币竞相贬值和“货币战”深层次来看,也凸显出全球金融货币治理机制的重大缺失,建立新的全球货币治理机制,以及更加稳定的全球汇率架构,就变得愈发迫切和重要。

(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