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恒指三天暴涨近2000点 港股通额度两度用完

2015-04-13 00:19:27

上周仅3个交易日,恒指“任性”暴涨近2000点,连创近7年以来新高。在A股赚了钱的投资者也纷纷将目光转向了港股,自沪港通开通以来一直不温不火的港股通上周连续两天用完额度,沪港通“南冷北热”的局面甚至发生逆转。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东

A股火热冲上4000点,港股也火热起来。上周仅3个交易日,恒指“任性”暴涨近2000点,连创近7年以来新高。在A股赚了钱的投资者也纷纷将目光转向了港股,自沪港通开通以来一直不温不火的港股通上周连续两天用完额度,沪港通“南冷北热”的局面甚至发生逆转。在蜂拥南下的内地资金推动下,港股似乎一夜回到了8年前,再现当年大盘与个股齐飞的港股直通车行情。那么,港股后市将如何演绎?哪些个股存在机会?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炒作应注意什么风险?

因为香港地区清明及复活节假期的原因,港股在上周三(4月8日)才开盘交易。不过,就在上周这三个交易日里,恒指共上涨了1996点,火爆的行情足以震撼内地及香港的投资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内地资金及前期进入内地的香港资金都在疯狂地涌入港股市场。

港股成交量创历史新高

上周三一开盘,恒指就跳空以25708点高开,一举突破了去年9月份的高点,站上了7年的新高,随后高开高走,当日大涨了961点。上周四,恒指似乎来得更加猛烈,开盘仅10分钟就暴涨了1686点,随后虽然有所回落,但是全天仍上涨了707点。上周五,港股“任性”地玩了一次V型反转,先跌后升,恒指最终上涨了328点。这三天恒指累计大涨了7.9%。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股指的大幅飙升,成交量也是成倍放大。

上周三至上周五港股的成交额分别是2500.3亿港元、2915.3亿港元及2211.5亿港元,并两次创下港股市场的历史最大成交纪录。要知道,去年港股市场的日平均成交额还不足700亿港元。

为什么成交额会突然放大?我们从沪港通的资金流向情况就可以看出端倪。上周三及上周四一开盘,港股通的使用额度就被疯狂抢夺,105亿元人民币的单日额度都在下午两点左右被一抢而空。上周五港股通的额度使用有所减小,使用了一半。

上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港股的交流圈中发现,有股民喊出,“赶快买港股,不用分析,指着没涨的买”这样近乎疯狂的言论。而在上周四,记者身边也有资深老股民说:“额度快用完了,我也赶紧去抢一下。”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港股通额度用完的情况也是沪港通开通以来首次出现。此前,港股通的额度使用一直不温不火,大多数时间都用不到10%。

此外,北向的沪股通资金也在回流港股。上周三天北向沪股通资金均呈现出逆流,上周三至上周五,分别净卖出40.21亿人民币、50.81亿人民币及8.85亿人民币。

个股普涨最高近翻倍

那么多的内地资金纷纷涌入港股市场,他们都买了哪些股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上周三个交易日里,国美电器、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上海电气、海通证券、中广核电力六只股票最受追捧,三次上榜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

此外,上述六只股票均是被净买入,在上周三个交易日里分别被净买入10.08亿港元、15.11亿港元、9.95亿港元、4.54亿港元、5.33亿港元和10.79亿港元。很自然地,它们在上周全部上涨,一周累计涨幅分别达 到 62.4%、51.95%、49.19%、18.14%、29.79%及25.41%。

除了上述六只个股之外,上周还有两只股票两次登上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分别是阿里影业和金山软件。阿里影业和金山软件在上榜的两个交易日,分别被净买入8.06亿港元和10.84亿港元,上周分别累计上涨49.65%和29.05%。

沪港通南向资金推高港股通的标的的同时,许多不是港股通标的的个股也随之水涨船高。其中香港科网股和本地金融股表现格外耀眼。科网股中,科通芯城、网龙、慧聪网上周分别累计上涨36.69%、39.84%和32.13%。此外,北大青鸟环宇一周累计上涨46.67%。

而本地金融股似乎表现更加出色。金利丰金融、时富金融服务集团、英皇证券和耀才证券金融上周分别累计上涨98.88%、81.82%、63.49%和52.2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