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精选

每经网首页 > 商业精选 > 正文

贵阳筹备全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 预计每天交易上百亿元

每经网 2015-04-12 10:40:30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采用会员制,下周将召开大数据交易商联盟会议招募吸纳会员单位,分为自营会员和中间经纪公司。目前已经有超过130多家企业参与其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卫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孙卫涛 发自北京

手握大数据的企业终于有了变现之道。

“大数据交易所已经通过了政府的各种审批,目前正在进行运营前的筹备工作。”昨日(4月11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总裁王叁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全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正在做最后的筹备工作,预计将在5月份正式启动运营。

据《贵阳日报》报道,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股东包括:贵阳阳光产权交易中心、九次方大数据公司、北京亚信数据有限公司、富士康集团代表——郑州市迅捷贸易有限公司和贵阳移动金融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5000万元,总部拟位于贵州省贵阳市。记者从王叁寿处了解到,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由贵阳国资控股,其中,贵阳阳光产权交易中心是国资背景,持股25%。

目前大数据产业正快速兴起,不少手握大数据的企业希望可以将大数据进行交易,一方面获取自己所需的大数据,另一方面可以将手中的大数据变现。

王叁寿说,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除提供大数据交易外,也提供与大数据交易相关的增值服务,包括大数据清洗建模分析服务、大数据定向采购服务和大数据平台技术开发等服务。交易所的大数据交易以电子交易为主要形式,通过线上大数据交易系统,撮合客户进行大数据的交易。

据了解,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采用会员制,下周将召开大数据交易商联盟会议招募吸纳会员单位,分为自营会员和中间经纪公司。目前已经有超过130多家企业参与其中,将成为发起单位和创始成员。“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预计,未来3~5年每天交易量达到100多亿元。”王叁寿说道。

作为股东方之一,亚信科技公司政务信息化事业部副总经理武源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前企业掌握的大数据没有实现互联互通,但是现在交易所提供了这样一个对接和交易的平台,大数据互联互通之后产生的价值可以在各个行业激发出来,数据与数据的碰撞,将产生核聚变。

不过,对于大数据交易可能涉及隐私以及商业秘密泄露等问题,王叁寿强调称,大数据交易所交易的不是底层的基础数据,而是通过清洗建模出来的数据结果,因此完全不必担心。而且,目前大数据交易所的所有交易环节都在法律法规和政府监管下进行,交易所也成立了专家委员会,不仅监管大数据来源的合法性,也对大数据购买后是否被滥用做了很多约束。

对于大数据交易所落户贵州贵阳的原因,王叁寿表示,贵阳特殊的地形、气候因素,温度较为适宜,而且不适合发展化工、重工等产业,推进大数据产业的建设是时代大势所趋。

除此之外,来自当地政府方面的大力推动亦是主要原因。据了解,今年初贵阳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力争到2017年在贵阳市建成全球首个块上集聚的大数据公共平台,贵阳市大数据产业的总量规模突破2000亿元。

事实上,在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之前,国内外企业都在推动大数据的可交易。2014年2月20日,国内首个面向数据交易的产业组织——中关村大数据交易产业联盟成立,同日,中关村数海大数据交易平台启动,定位大数据的交易服务平台。

2013年,日本富士通公司宣布建立自己的“大数据”的交易市场“Data plaza”,用户可以通过列表选择需要的数据,如智能手机的位置信息进行下载,价格因数据量和内容不同而不同,一般在数万到数千万日元,此外还需要缴纳每月数万日元的会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