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精选

每经网首页 > 商业精选 > 正文

中煤协会长王显政:低煤价已成常态

每经网 2015-04-11 14:44:15

“煤炭市场价格低位运行已成常态,依靠价格大幅回升提高效益将成历史。”在日前举办的中煤协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如上表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煤炭市场价格低位运行已成常态,依靠价格大幅回升提高效益将成历史。”在日前举办的中煤协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如上表示。

王显政称,在市场需求低迷,库存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稳定煤炭市场价格仍有难度,推动价格大幅回升更难,期盼以价格大幅上涨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将成为历史。同时,“以量补价、让利不让市场”的传统市场竞争模式难以为继。

中煤协数据显示,自2015年5月份以来,全国煤炭市场连续35个月波动下行,目前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由2011年最高点的860元/吨下降到了目前的450~460元/吨。同时,煤炭库存持续处于高位,全社会存煤已持续39个月超过3亿吨。

在煤价持续下行、库存高企的情况下,煤炭行业效益在大幅滑落。3月20日财政部发布信息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煤炭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整体亏损。煤炭协会统计,90家大型企业前2个月亏损了131亿元(去年同期利润112亿元),亏损面80%以上,只有19家有利润。

另据中煤协快报,一季度全国煤炭产量8.5亿吨,同比下降3.5%,其中3月份产量3.05亿吨,同比下降4.2%。全国煤炭销量8亿吨,同比下降4.7%,其中3月份销量2.93亿吨,同比下降4.9%。

王显政在上述会议上同时对于新常态下煤炭行业特征作出概括,他称,煤炭行业目前进入了需求增速放缓期、过剩产能与库存消化期、环境制约的强化期和结构调整的攻坚期‘四期并存’的发展阶段。

“煤炭消费量以年均2亿吨的增长的时期已经结束”“同时煤炭企业依靠上项目、铺摊子、增加投资、扩大规模的发展模式已经走到尽头。”王显政在发言中提到。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有煤矿产能40亿吨,在建煤矿产能10亿吨以上,还有部分违规建设煤矿的产能。王显政表示,多家机构预测,我国煤炭消费峰值大多集中在48亿吨左右,所以“即使考虑今后一个时期,淘汰一批落后产能,全国产能过剩的问题已经十分突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