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垂涎出行O2O入口 百度领投51用车

每经网 2015-04-10 19:56:11

今日(4月10日)下午,拼车出行平台51用车宣布获得C轮数千万美元融资,并表示该轮融资由百度领投,红杉资本及其它机构跟投,汉能投资为本次交易的独家财务顾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赵娜 发自北京

今日(4月10日)下午,拼车出行平台51用车宣布获得C轮数千万美元融资,并表示该轮融资由百度领投,红杉资本及其它机构跟投,汉能投资为本次交易的独家财务顾问。

百度方面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针对业务合作等细节未做更多评论。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51用车CEO李华兵同样表示,双方业务上的合作形式暂不方便透露。51用车看中百度的资源、资金、流量和影响力,该笔融资将主要用于两方向:加强产品和技术研发,以及加快开拓市场。

百度提速“卡位”出行

今年2月,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宣布合并。在此之前,这两家分别由腾讯、阿里巴巴投资的出行软件相继通过补贴战等方式“厮杀”打车、专车市场。BAT当中的另一家百度,此前对出行市场的布局则相对滞后。如今,继去年12月17日与Uber签署战略合作及投资协议后,百度出手投资了拼车这一新晋竞争地的51用车。

对百度来说,投资出行O2O应用有入口意义,未来可助其获取更多的用户身份信息,带动支付业务。

尽管就业务合作形式,百度与51用车均未有具体回应,参考此前百度与Uber的情况,双方合作可能会围绕地图下工夫。

百度与Uber宣布战略合作当天,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对《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称,中国用车产业处在早期阶段,前景广阔。百度与Uber合作不仅是一项投资行为,更表现为商业层面的战略价值。双方最主要的契合点在于地图,而百度地图已拥有高市场份额。

李华兵表示,加上此前哈哈拼车的运营经历,虽然51用车从开发到现在只有3个多月的时间,团队在拼车市场已累计有1年多的运营经验。目前51用车的业务开通了北上广深四个城市,融资后会再迅速开拓一些城市,并夯实已开通城市的业务。

期待拼车有更多社交玩法

国内拼车市场在短时间内发展迅速,已有嘀嗒拼车、天天用车以及51用车等多家企业参与竞争。公开信息显示,C轮融资前,51用车曾先后获得雷军的天使投资,创新工场领投的A轮投资及红杉资本领投的B轮投资。

该市场迅速获得业内外关注的“助推剂”之一是,拼车的合法化。以北京为例,北京市交通委员会2014年1月2日发布的《关于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里,明确了小客车合乘是指出行线路相同的人共同搭乘其中一人小客车的出行方式。按照是否分摊费用分为公益型合乘和互助型合乘;按照合乘方式分为上下班通勤的长期合乘和节假日返乡、旅游的长途合乘。

李华兵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拼车服务有别于打车和专车服务,社交属性的体现更强。未来51用车也会围绕此点,探索是否能有更多业务创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