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林毅夫:最慢到2025年中国的经济规模会超过美国

每经网 2015-04-10 19:09: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我相信到2020年,中国人均GDP可以达到12615美元,中国有可能变成高收入国家,而且中国还有可能维持相对比较高的经济增长。所以我判断最慢到2025年,即使按照市场汇率计算,中国的经济规模,会超过美国,变成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教授今日在参加第二届复旦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国际论坛上如是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以“全球治理·全球城市·全球创新”为主题的本届复旦-新大国际论坛吸引了全球学界、商界、政界和主要智库的专家和精英的参与。论坛上,就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国家自贸区发展战略、上海建设国际化城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等重要议题嘉宾分别展开研讨。

林毅夫在发言时表示自己曾在1994年时判断,中国到2015年的时候,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的经济规模会超过美国,这个论断在去年实现了。“现在中国的经济虽然进入新常态,维持在中国来讲是中高速增长,但是在全世界还是最快的增长,我相信2020年,十八大提出的中国的GDP以2010年为基础可以再翻一番,中国的城乡居民收入,以2010年为基础,可以翻一番,再加上人民币的升值。”

林毅夫还预言,若到2025年,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经济规模,届时中国的经济规模可能是美国的1.5倍或者是更高,中国将毫无疑问地变为世界最重要的经济体,发生中国的经济现象会是最重要的世界经济现象。

林毅夫称,在工业革命发生之前,世界上穷国跟富国之间的差距是很小的,最穷和最富的国家收入水平的差距最多四五倍,但工业革命后出现了大分叉,很快差距变得很大。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至今已有70多年,经过70年的努力,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陷在中等收入陷阱或者低收入陷阱。

“为什么经过70年的努力,大部分国家普遍失败,只有少数成功呢?”林毅夫称这背后原因或为:经济学界好似普遍有一种认识,认为西方发达国家之所以发达一定有他的道理,因此大家抱着西天取经的方式到西方国家学习,希望把西方理论拿回来运用,帮助自己的国家现代化。但仔细研究过去70年的历史,我还没有发现一个发展中国家按照西方的理论去制订政策,让这个国家成功的。

所以,在林毅夫看来,只有了解中国所面对的真正问题是什么、现实是什么、原因是什么、条件是什么,才能提出自己的理论,只有根据这样的认识做政策,才能真正地实现所谓认识世界、改造世界。

“世界85%的人还是生长在发展中国家,理论适用性决定于条件的相适性,作为发展中国家和转型中国家,相较其他的发展中、转型中国家,条件是比较相似的。因此,我们提出的理论,对他们的借鉴意义也比发达国家的理论的借鉴意义要高很多。如果我们提出的理论能贡献中国的现代化及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他们的现代化,这样的理论才是引领世界思潮的理论,提出这样理论的经济学家当然是世界级、大师级经济学家。”林毅夫如是指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