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南航回应“高薪养贪”:已对高管薪酬标准作出调整

每经网 2015-04-10 17:44:02

有专家表示,南航是国企,高薪并不是解决贪污腐败问题的合理办法;对于南方航空“管理团队中有飞行员”的说法,有分析人士认为,飞行员和领导不能两头都占。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力 发自广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力 发自广州

今日(4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以《南航高薪养了“贪”:四落马高管全涨薪》为题,对南方航空(600029,SH)高管平均薪酬高于另外两大航空公司、四名落马的高管去年全部涨薪的事实做了报道。

今天上午10时许,南方航空对此作出了回应,该公司在其新浪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在其管理团队构成中,飞行专业人员占了四位,且已对2015年高管薪酬标准做出了调整。

有网友点赞南方航空回应迅速,但网友同时也戏谑道“薪水高点儿不是事儿,咱能少贪点儿么?”

对此,有专家表示,南航是国企,高薪并不是解决贪污腐败问题的合理办法;对于南方航空“管理团队中有飞行员”的说法,有分析人士认为,飞行员和领导不能两头都占。

南航:管理团队中有飞行专业人员

国内三大航相继发布2014年年报后,本报记者发现,南方航空2014年实现净利润17.73亿元,同比下降6.44%,是连续第四年业绩下降,在三大航中也是唯一一家业绩下降的公司。但其高管团队平均薪酬却最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上述年报中统计,南方航空去年一共为高级管理人员发放薪酬1283.2万元,其中四名落马前高管领取360万元,南方航空的高管人均薪酬为96.24万元,大大超过东航和国航。

对此,南方航空于今天上午在新浪官微发布声明,回应了管理团队薪酬过高的质疑。

南方航空在声明中表示,在其管理团队构成中,飞行专业人员占了四位,而目前中国民航飞行员的薪酬在行业内居于较高水平,此外,南方航空已根据上级对中央企业的有关要求,对2015年高管薪酬标准做出了调整,还将继续调整部分专业类别包括飞行类高管的薪酬。

在南方航空声明的微博下,有网友点赞南方航空此次的及时反应,也有网友评论,南方航空2015年对管理人员进行薪酬调整是好事,“接下来,就看明年发年报是不是真的执行了。”

专家:飞行、领导不能两头占

但关于管理团队薪酬过高,南方航空在声明中提到“管理团队中有飞行专业人员”,此解释一出,跟帖者无数,有赞有弹。

其中,有网友戏谑道“薪水高点儿不是事儿,咱能少贪点儿么?”同时,也有网友理性分析,工资拿的高,责任就大,做好本职工作,拿高工资也无可厚非,“就怕拿了高薪,不谋事,还贪的。”有网友则评论称“高不是问题,关键是管理水平低。”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你要么做飞行员,要么做领导,要么开飞机,要么坐办公室,没有理由又开飞机,又坐办公室的。要有一个选择和方向,两头都占那是不可能的。”

彭澎介绍,在航空公司内部,一般做了高管,除了偶尔有重要任务或者特殊情况外,一般不会经常执飞航班,“就像大学或者一些研究机构,你要走教授的序列,就不要走行政序列,走行政序列,就不要走教授序列。”不过彭澎也强调,这里面很复杂,民航业里面也会有自己的一些要求。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竞争力中心主任丁力则表示,对于目前的国企、央企来说,无论高管薪酬是高是低,都不能解决贪污腐败的问题,“国企的所有权和经营权之间是模糊的,国企盈利了,所有者也不能得到更多,国企亏损了,对于经营权来说,工资该拿的还是照拿。”丁力认为,由于制度本身存在模糊性,高薪养廉并不合适,也不可能杜绝贪污腐败现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