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芝麻金融数据泄露背后 扒一扒互联网金融圈“撞名”那些事

每经网 2015-04-10 17:41:30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有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被业内人士所诟病,那就是在百度上购买关键词。比如你搜索某平台名字,结果排在前面的都是购买关键词买主公司名字,被搜索公司名字反而可能排在比较靠后的位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史青伟    

每经记者 史青伟 发自上海

4月9日,一则名为“芝麻金融P2P网站数据库泄露可导致用户千万级资金受影响”的漏洞,通过了乌云网的后台审核。这则消息引发了极大关注,因为其关键词“芝麻”,让人第一时间联想到了阿里旗下的芝麻信用。后者因为入围央行首批八家个人征信名单,以及率先推出的芝麻信用分而为人所熟知。

有投资人称,“稍不注意还以为是芝麻信用呢。”

芝麻金融和芝麻信用是什么关系?

答案是,没有关系。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芝麻金融是安徽钰诚控股集团打造的P2P金融产品综合信息平台,芝麻金融成立于2014年7月16日,2015年正式开展业务以及推出拳头产品——芝麻宝。

4月10日,芝麻金融在网站上发布声明称,平台账号与资金账户严格分离。所有用户资金均由国家认证的第三方平台托管。

尽管对于一家P2P机构而言,发生此类大规模的信息泄漏不免让人质疑其后台的安全保障系统。但硬币的另一方面是,看似负面的消息,其实为“撞名”的芝麻金融快速传播插上了翅膀,以记者所见,一般不知名公司负面信息很难在业内引起这么大的关注,但芝麻金融做到了。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有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被业内人士所诟病,那就是在百度上购买关键词。比如你搜索某平台名字,结果排在前面的都是购买关键词买主公司名字,被搜索公司名字反而可能排在比较靠后的位置。

我们今天就来八一八,互联网金融圈子里,撞名、撞脸的那些事。

撞名引发的官司

首先不得不提的是,因为撞名还吃上官司的新浪和易居中国,两大中资海外上市公司同时遭到侵权起诉。

3月11日,深圳房金所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房金所)宣布起诉新浪和易居(中国)及新居金融公司涉嫌不正当竞争,侵犯了“房金所”商号权。诉状认为被告擅自使用自己早已注册备案的“房金所”作为网站和平台名称,造成公众误认和混淆,是篡取公司商誉行为,房金所要求对方停止侵权并赔偿1元钱。

据介绍,深圳房金所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上海房金所金融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成立于2013年11月和2014年6月,是专门从事房地产金融信息服务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成立之初即以“房金所”为名称进行品牌运营。2013年底,房金所在新浪和腾讯开始运营以“房金所”为标识的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账号。

然而,2014年7月18日,新居金融推出同样名为“房金所”的网站,注册域名为“www.fangjs.com”。在与新居金融交涉未果后,房金所认为其侵犯企业的商号权,进而向法院提起诉讼。

同名公司意外躺枪

近日,四川可投可贷平台的负责人在某论坛上发帖称,某互联网金融的研究和服务的平台,在其4月1日的一篇名为《P2P行业3月简报:新增平台83家,问题平台53家》上,爆出该平台提现困难。不过,真实情况是,出问题的是另外一家同名的平台,而此家平台3月19日在自己平台上发出公告申明提现的问题,和该平台曝光的时间一致。

记者查阅发现,的确存在山东可投可贷和四川可投可贷两家公司。4月1日,山东可投可贷官网发出提现限制公告,与上述文章提及的情况一致。

四川可投可贷直接躺枪,也难怪平台负责人会专门发帖喊冤了。

“克隆”屡见不鲜

如果说可投可贷躺枪还有意外因素,名称不同但其他内容相近甚至相同的“克隆”现象,就更是暗藏玄机,而且这样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比如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早在2014年10月便曾报道,一家名为南汇财富P2P平台 (域名为nanhuijkc.ganlongg.com)与信丰财富(btsem.com)部分信息出现重合。如南汇财富“顾问团队”的介绍与信丰财富“顾问团队”的介绍完全一样。

记者当时浏览南汇财富网站,未发现网站备案有关信息,此后,在工信部备案查询系统也未能查询到该网站备案记录。据该网站介绍,南汇财富隶属于湖北南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结果,湖北南汇投资是广东南汇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上查询结果显示,广东南汇投资企业住址为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东路1000号905房。记者前往该地址实地求证,物业管理人员明确告诉记者,该楼层没有广东南汇投资这家公司。

而在同期,网贷之家工作人员实地探访后确认,在信丰财富网站公布的地址,并无相关平台及公司,并发出了“疑似虚假平台”的预警。

事实上,类似的案例,也不止一次被媒体和细心的投资人发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