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商业电价下调送“红包” 电解铝行业有望降本30亿

每经网 2015-04-10 11:54:41

在卓创资讯分析师张猛看来,按目前吨铝平均13680千瓦时的电耗计算,若电价下调1.8分钱,电解铝行业理论上降本有望超30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赵春燕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彭斐 赵春燕 发自北京

铝价的持续下探,让整个行业已苦不堪言。不过,工商业用电价格的下调,却为电解铝行业,送来了久违的“红包”。

4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行商业用电与工业用电同价,将全国工商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度下调约1.8 分钱,继续对高耗能产业采取差别电价,加大惩罚性电价执行力度。

此前,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发布《关于电解铝企业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政策的通知》称,从2014年1月1日起,将根据“铝液电解交流电耗”水平确定电解铝企业的电价。

该指标不高于每吨13700千瓦时的,执行正常的电价;高于13800千瓦时的,电价每千瓦时加价0.08元;介于两个数字之间的,则每千瓦时加价0.02元。

中铝公司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照上述标准,目前中铝公司所涉及电解铝产业,均在该标准线之下。

《中国有色金属报》的信息显示,我国铝冶炼技术在国际上已处于领先水平,比如原铝吨铝的综合交流电耗仅有13680千瓦时。

对于此次工商业用电价格下调,中铝人士表示,“我们的理解对于整个行业而言应该是利好,但是最终效果还有待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在电解铝的生产成本构成中,电力成本占比约在40%。由于没有自备电,不得不高价购买网电,很多电解铝企业命悬一线。

此前,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电价下调1分钱就可以让一个中型规模的铝厂轻松扭亏并实现相当幅度的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1273.5万吨电解铝产能,没有相应配套的自备电厂,约占总产能规模的34.32%。

在卓创资讯分析师张猛看来,按目前吨铝平均13680千瓦时的电耗计算,若电价下调1.8分钱,电解铝行业理论上降本有望超30亿元。

电价下调送“红包”

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煤炭价格暴跌之际,中国将迎来两年间首次煤电价格联动,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将同时下调。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和工商也用电价格,其中,燃煤发上网电价平均下调2分/千瓦时,工商业用电价格平均下调1.8分/千瓦时。

安迅思分析师林晓桃认为,根据测算,电价每下调1%,电厂盈利将降低5%左右。按此估算,整个电力行业利润或缩减近500亿元。

不过,与电力行业利润缩减相比,工商业用电价格的下调,却让身陷囹圄的电解铝行业,在缩减成本的上,看到了一丝曙光。

来自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全国电解铝已停产和减产产能约338万吨,但目前运行产能仍有约3200万吨。

不过,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电解铝的主要原料是电,而电价是由国家电网及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它并不是一种完全市场化原料。

此前,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发布《关于电解铝企业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政策的通知》称,从2014年1月1日起,将根据“铝液电解交流电耗”水平确定电解铝企业的电价。

值得注意的是,该指标不高于每吨13700千瓦时的,执行正常的电价;高于13800千瓦时的,电价每千瓦时加价0.08元;介于两个数字之间的,则每千瓦时加价0.02元。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吨耗13700千瓦时的标准,也被认作是国家针对高耗能产业的惩戒线,但从目前来看,在落后产能淘汰过后,当前电解铝耗能已普遍低于该标准线。

《中国有色金属报》的近期信息显示,我国铝冶炼技术在国际上已处于领先水平,比如原铝吨铝的综合交流电耗仅有13680千瓦时。

即便如此,用电成本依然是电解铝生产中的最大成本,占到总成本的40%-50%,电价增加1分钱,每吨电解铝的生产成本直接增加140元-145元。

在分析2014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运行情况时,工信部指出:“由于电力体制原因,煤炭价格下跌带来的发电成本下降难以传导到用户,采用网电的国有电解铝、海绵钛等企业亏损严重”。

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秘书长贾明星透露,铝冶炼行业在全行业连续两年亏损的情况下,2014年又亏损79.7亿元,同比增亏59.7亿元。

在华泰有色金属分析师看来,电解铝行业将受益电价下调带来的成本下降,但限于部分使用外部网电的存量产能。

卓创资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仍有1273.5万吨电解铝产能没有相应配套的自备电厂,约占总产能规模的34.32%。

根据张猛的计算数据,若电价下调1.8分钱,按照国内吨铝平均电耗13680千瓦时计算,吨铝生产成本将直降246.24元/吨,目前有1273.5万吨电解铝产能需从电网购电,以此计算全行业理论有望降本31.36亿元。

不过,中铝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我们的理解对于整个行业而言应该是利好,但是最终效果还有待观察。”

倒逼电价市场化?

作为市场经济演进史上的一个特例,电解铝行业的起步,有赖于电价的优惠。但电价的调高,却让电解铝的发展优势渐失,并直面生存考验。

中铝公司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占到电解铝总成本45%的电费支出,成为了压倒电网购电铝企盈利的最后稻草。

上海有色网分析师王春辉表示,在电解铝行业,成本的差距主要体现在电费成本上,其中,民企比国企的成本低不少。

以中铝为例,在其的各项业务中,电解铝是最脆弱的一块。2012年,中国铝业电解铝销售价格下跌7%,导致毛利同比下跌约66亿元。但是作为一家国有大型铝业公司,中铝又不能没有电解铝这个环节。

时任中铝董事长的熊维平曾透露,中铝70%的电要从网上买。仅此一项,中铝一度电比其他民营企业要高0.12元,表现在一吨产品里成本就高出1600元。

中铝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中国铝业采用网购电的产能比例高,与完全自供电的企业相比,用电成本差异非常明显。

不过,中铝提供的资料显示,由于2014年下半年旗下几家所属电解铝企业自备电厂投入运营,使电解铝用电结构明显改观,其所属企业自备电比率已经超过30%,供电成本下降了近0.05元/千瓦时。

华泰有色金属分析师认为,基于盈利的压力,企业很早就在自备电厂和直购电方面进行布局,此次降电价更像是一次迟到的利好兑付,对行业的影响已在弱化。

卓创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与中国铝业2014年162亿元的巨亏相比,现在中铝系统用网电的产能规模在338万吨左右(含控股企业),理论上电价下调可缩减成本8.3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60%以上的电解铝产能已经配备了自备电厂,同时直购电的推广在去年末展开。然而,现阶段使用网电的运行产能,总体占比不超过20%。

在张猛看来,目前国内的电解铝产能约在3800万吨,实际运行产能约在3200万吨,约600万吨产能之所以未运行,则在于企业没有自备电、电网购电成本又高。

在业内人士看来,现在电解铝企业经营困难,原因主要在上游电价,从企业之间的对比来看,最主要的因素还是电价和供电方式问题。

中铝公司人士则表示,对于铝板块降成本,发展自备电是大势所趋,其下属企业存在发展自备电以后扭亏的案例,“(发展自备电)这个大趋势和努力方向是没有错误的”。

不过,张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总体来说,工商业电价的下调,对于那些因无自备电厂而处于破产边缘的电解铝企业将因此获益。

更重要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不失时机加快价格改革”,意味着我国价格改革的市场化步伐将加速推进,价格监管将日趋加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