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谭浩俊:“邮老大”收编省级公司是市场化改革第一步

2015-04-10 00:54:22

◎谭浩俊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4月8日,中国邮政集团官网挂出一则《吸收合并公告》称,经该集团与北京市、河北省等31个省级邮政公司内部决议,并经财政部批准,中国邮政拟对上述省级公司进行吸收合并。

吸收合并,也是企业改革的一种方式,且相对容易而简单。但是,吸收合并的最大问题,在于合并以后的企业会在运行中出现较多的矛盾和摩擦,拖累运行效率。因为此前都是按照自成一体的体系运行,突然要执行其他运行体系,无论是原企业经营者还是员工,都可能出现不适应的现象。

对于邮政企业来说,实际上也早就步入了市场化轨道,且面临着严峻的市场竞争。比如快递业务,就遭到了顺丰等企业的强烈冲击;传统的信件邮递业务,在电信、移动通信等更现代的通讯方式面前,生存空间也是越来越窄;自身开辟的邮政储蓄业务,也因为多方面的局限,在与其他金融机构竞争时难占优势。如此一来,合并后的邮政公司,可能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也正因为如此,合并吸收仅仅只是邮政企业改革的第一步,能否达到预期目的,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合并并未带来蛋糕的增加,只是分配方式出现了一些变化。如何把蛋糕做大,才是邮政改革的最终目的。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合并吸收本身存在着很多需要磨合的东西,因此,能在多长时间内完成磨合工作、能否达到合并吸收的目的,将成为邮政改革的难点。尤其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邮政业务本身就比较少、蛋糕比较小,如何协调好经济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关系,不因为收入分配等因素对重组后的邮政公司产生影响,可能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关键是,市场化的发展又很难允许邮政企业小脚运行。以快递业务为例,顺丰等快递公司已经将快递业务做到了很高水平,邮政快递若非具有垄断的背景,恐怕很难跟得上市场的脚步。如果因为业务整合、公司合并、工作磨合而受到影响,就会被其他快递公司拉大距离。

再如储蓄业务,在互联网金融高度发展的今天,虽然邮政储蓄仍有汇款优先的优势,但网络汇款已经对邮政汇款构成了强大压力。而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进一步发展,邮政汇款业务未来将进一步萎缩,邮政汇款给邮政储蓄带来的业务优势也势必减弱。如何改革,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如果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整合和磨合工作,使改革的第一步能够扎扎实实地推进。那么,紧接着就要看邮政公司有没有更大的改革魄力,进行邮政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了。

毕竟,像快递业务这样的邮政业务,如果能够跟顺丰等民营企业联手,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可能会更符合市场化的要求,更能够体现高效、快速的特点。只是邮政公司的“国有员工”的身份转换,未来将成一大难点。再如邮政储蓄,如果能与民间资本合作,组建真正意义上的邮政银行,并依据自身网点分布较广的特点,重点向中小城市、乡镇等进行布局,使其成为为中小企业、农户等服务的银行,也是值得研究和思考的问题。

总之,邮政改革能够迈出第一步,也算是“邮老大”思想解放的表现。但改革成败的关键,最终还要看与市场接轨的效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