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都江堰人均旅游消费仅455.7元 万达城带来更多“钱景”

每经网 2015-04-10 00:53:4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得到的数据显示,2014年都江堰市接待游客2014.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1.8亿元,但人均消费只有455.7元,和三亚、厦门、丽江等著名旅游景点相比,人均花费只是这三地的零头。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王婷婷 发自成都    

◎每经实习记者 王婷婷 发自成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得到的数据显示,2014年都江堰市接待游客2014.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1.8亿元,但人均消费只有455.7元,和三亚、厦门、丽江等著名旅游景点相比,人均花费只是这三地的零头。

万达集团投资550亿元的都江堰万达城项目落地之后,都江堰旅游消费人均支出偏低的现状能否得到改变?

都江堰旅游收入结构失衡

作为一个占地近4900亩的造城项目,万达城在都江堰的野心远不止是拉动客流这么简单,补充和提升都江堰的旅游文化产业,带动城市产业和经济发展,这更符合万达转型文化产业的定位,且与都江堰旅游经济发展的诉求不谋而合。“目前,去都江堰旅游的人,很多都是当天来回。都江堰旅游产品还比较单一,以观光旅游居多。”在4月3日的万达签约仪式上,成都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直言。《2000~2015年都江堰市旅游总体发展规划》提出,2015年,都江堰计划吸引国际游客76万人次、平均停留1.2天、人均花费1665元,总收入15432万美元(约合9.3亿元人民币);2015年计划吸引国内游客739万人次、平均停留1.4天、人均花费628元、总收入46.4亿元。

数据显示,2014年,都江堰市共接待游客2014.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1.8亿元,已超过上述规划的2015年旅游总收入近一倍;但2014年人均消费额约为455.7元,低于预期。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都江堰市的旅游总收入中,景区门票收入超过3亿元,单项占比超过3%。

都江堰市旅游局数据显示,游客总花费的一半用于餐饮、住宿、门票、购物,人均消费水平偏低。具体看,在青城前山,有20%左右的散客自带干粮,平均每人消费仅85元左右;55%的团队游客人均消费在150元左右;25%的会议游客人均消费300元左右。

四川省政府办公厅网站的一组数据证实,都江堰旅游业人均消费水平偏低是个老大难。早在2009~2010年,都江堰市旅游人均消费额就已经达到420元。但其中住宿和餐饮占比相对较大,购物消费金额极低,娱乐休闲消费更少。

提振都江堰的人均旅游消费,增加游客的购物和娱乐体验的需求,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对此,都江堰市方面已经有所动作。

该市旅游局于2014年最新编撰的旅游消费指南显示,当地新发展了“道解都江堰”和“时空之旅”两部多媒体戏剧,另有李冰文化节、清明放水节、国际猕猴桃节、夜啤酒音乐节、温泉养生旅游节、虹口国际漂流节等活动。但戏剧多与景区联票销售,散客消费极少;部分项目又受到节气和季节的限制,不能保证收入的持续性。

此外,都江堰投资2亿元建成的天和盛世、11万平方米的百伦广场和2万平方米的大润发超市三大设施,仍不足以让旅游购物消费有质的飞跃。

万达城带给都江堰的“钱景”

“度假旅游是比观光旅游更高级的旅游形式,对旅游经济的拉动力远大于观光旅游,游客停留时间更长,人均产出值更大。但都江堰仍缺乏度假旅游产品。”《2000~2015年都江堰市旅游总体发展规划》中提出。

“都江堰目前的旅游形象的确比较单一,一直固定在都江堰-青城山这一套传统定位上。”四川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廖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成都大学旅游学院院长诸丹也认同此观点。他说,从观光型转向度假型,是旅游发展的趋势。从环境气候、空气、景点名气和质量等各方面来看,都江堰都具备发展度假休闲旅游的条件,但目前仍是以“一日游”、“一个旅游点”等观光型旅游为主,主要依靠门票经济,不具备留住游客的核心吸引力。

“这背后的主要原因就是缺乏多元业态,形态过于传统,也没有做出很好的休闲度假产品。”诸丹说。

而万达在开发旅游度假产品方面,已有丰富经验。目前万达已在全国布局了12个万达城,已开业的有万达武汉中央文化区和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两者投资额分别为500亿元和200亿元。

资料显示,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除规划酒店群、国际会议中心、大型滑雪场、小球运动场、森林别墅、国际狩猎场、漂流等项目组成的“南区”外,还规划了旅游新城,拟建设抚松县行政中心、5.48万平方米的长白山商业购物中心、四所幼儿园、两所小学、一所中学,以及新城住宅区。

吉林省政府相关部门估算,长白山国际度假区能为区域创造2万个服务业岗位,并将与多家院校对接,每年挑选优秀毕业生,提供给他们“度假助理”等岗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抚松县人民政府发布的《抚松县经济发展形势调研》中看到,度假区开业前后,抚松县旅游收入由2011年的5.13亿元,上涨至2012年的8.65亿元,2013年接待旅游人数首次超百万,实现旅游收入12.4亿元。基本形成吃住行游娱购六大要素较为齐备的生态、度假、冰雪旅游产业体系。截至2013年,该县吸收了4500人从事当地旅游服务工作。

与都江堰万达城在投资和建设规模上更接近的武汉万达中央文化区,目前秀场项目“汉秀”和电影乐园已经亮相。

“作为万达武汉中央文化区一期的重点项目,2011年楚河汉街趁着‘十一’开街时,客流超过200万人,仅次于北京的长城和故宫。汉街西端的电影科技乐园,包含八个电影科技娱乐项目,”《第一财经周刊》的数据透露,开放后预计每年能接待游客超过350万人次。同时,汉街在开业期之后,人流稳定在日均3万~4万人次。

“万达很有可能成为一个引擎,通过万达城项目引领其他相关产业的入驻,撬动都江堰整个板块,带动城市发展,改变整个城市格局。”廖峰表示。

廖峰也提出了几个思考:如何在复制运作模式的操作方式下,真正做到内容的独特性?如何真正与城市融合,帮助本地人文的传承?如何得到相关部门配合,促使都江堰在高速不收费、轻轨公交化等细节方面提升,得到旅游和城市整体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