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法师看盘:水满自溢

每经网 2015-04-09 01:22:53

表面看,深港通开通的预期以及允许公募基金投资沪港通的政策支持,是导致昨日股价上涨的重要因素。但我认为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港股市场的估值优势开始体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昨日(4月8日),沪指虽然盘中一度跳水,但收盘时依旧顽强上扬33.43点,以3994.81点报收。盘中沪指更是最高涨至4000.22点,创下7年新高。

时隔7年之后,沪指昨日终于再次触及4000点,可喜可贺。4000点,已经意味着去年以来的这波牛市,沪指已整整翻了一倍,其中股价翻了数倍的个股更是不胜枚举。牛市仍在继续,4000点之后,下一个目标会不会是7年前的6124点?

实际上,昨日还有比沪指重回4000点更令人兴奋的事情,那就是港股。昨日是清明后港股首个交易日,市场成交突然大幅放量至2500亿港元,恒指更是暴涨961.22点,以26237点报收,同样创下7年新高。

港股暴涨的背景是沪港通开通以来,南向涌入资金井喷,105亿元额度首次被用完,继A股市场之后港股市场也陷入疯狂。从涨幅榜来看,70多只港股涨幅超过20%,涨幅最大的个股上涨56%,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涨幅均逾40%。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港股突然出现井喷行情?表面看,深港通开通的预期以及允许公募基金投资沪港通的政策支持,是导致昨日股价上涨的重要因素。但我认为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港股市场的估值优势开始体现。

所谓估值优势是一个相对概念:一方面,A股市场经过暴涨之后,整体估值已经到了比较高的位置,而港股前期表现较弱,估值优势自然明显;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目前内地资金太多,出现了“水满自溢”的情形。当A股市场“水位”太高之后,自然会溢出,向“水位”低的地方流去,而港股市场正好能够容纳这些溢出来的资金。除了南向资金疯狂涌向港股之外,原先从港股市场流入A股的沪股通资金则在昨日大幅回流港股市场,也说明当前A股存在估值较高的问题。

接下来,我认为有必要继续关注沪港通的资金流向,如果港股继续疯狂,沪股通资金继续回流港股市场,我认为这种影响有可能进一步发酵,导致A股市场出现震荡,这是非常值得警惕的事情。

(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