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邮老大”集权 收编31个省邮政公司

2015-04-09 01:22:34

站在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风口,政企改革难产近8年的“邮老大”终于迈出历史性一步。4月8日,中国邮政集团官网称,中国邮政拟与31个省邮政公司进行吸收合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站在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风口,政企改革难产近8年的“邮老大”终于迈出历史性一步。

4月8日,中国邮政集团官网挂出一则《吸收合并公告》称,经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邮政)与北京市、河北省等31个省邮政公司内部决议,并经财政部批准,中国邮政拟对31个省邮政公司进行吸收合并。

合并后,31个省邮政公司注销,中国邮政将承继31个省邮政公司各自拥有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和其他一切权利和义务,并将依照中国有关法律法规继续经营。

中国邮政集团公告中特别提到,31个省邮政公司的债权债务由中国邮政在全国各省“新设的分公司”相应承继。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这是邮政系彻底由“母子分公司制”调整为“总分公司制改革”的关键一步,有利于中国邮政的市场化改革,将进一步提高总公司管控力和风险控制能力。

总分公司制改革

事实上,邮政体系的“总分公司制”改革在2013年12月底EMS宣布主动退出上市之时就已初现端倪。据EMS当时官方表态称,主动退市背后的调整主要包括将组织架构由原来的“母子公司制”调整为“总分公司制”,同时将根据经营需要,对直营区域范围、管理层级进行市场化的调整。

此次被吸并的31个省邮政公司就是过去“母子公司制”的主要载体。据了解,2007年,“邮老大”刚刚组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与中国国家邮政局正式实行政企分开,“省级邮政局”就更名“省邮政公司”,成为中国邮政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过去31个省级公司通过改制虽然归属邮政集团,但依然是独立法人、拥有独立经营权。这次吸并以后,相当于取消独立权,改子公司为分公司,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总公司的控制力。”中国交运协会快运分会副秘书长刘建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研究员曾表示,从“母子制”到“总分制”最大好处是加强总部对下面的掌控力度,使企业更好配置内部资源,提高管理一致性,同时不断从基础能力方面得以提升来应对竞争。

不过,刘建新指出,国有企业管控容易慢半拍,市场化程度和民营企业相比存在体制上的差距。尤其在我国中东西区域发展不平衡、各省市邮政经营千差万别的情况下,中国邮政如何在提高管控的同时,给各区域充分的市场灵活性,是未来最大的考验,也是邮政系总分公司制改革的主要风险之一。

市场化再进一步

显然,“市场化”是邮政体系本轮改革的最大的任务和目标。

刘建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总分公司制以后,中国邮政集团三大平台——中国邮政储蓄、中国邮政普遍服务、中国邮政速递(EMS)业务都将更好地统一调度。

2014年6月中国邮政与阿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宣布将在物流、电商、金融等领域全面开展深度合作,更是需要三大平台更好地协同,这也一度被视为邮政体系政企分开之后最大的一次业务转型和突破。

不过,邮政体系改革推进的艰难与缓慢也是有目共睹。1998年,国家施行了邮电分营,邮电部成立了电信总局和邮政总局,对外品牌分别为“中国电信”和“中国邮政”。随后,2000年初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正式成立挂牌,电信业的政企分开改革就此迅速开展;而邮政系直到2007年,才缓缓组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与中国国家邮政局实行政企分开。

并且,虽然省级邮政局在2007年就已完成省级分公司的更名,直到2014年3月,全国362个市(地)级“邮政局”才完成更名“邮政分公司”。

对于EMS有可能因为总分公司制改革而加速的上市进程,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方面,确实有利于EMS更好处理好内部各省市的市场关系、权属关系和经营关系。但从市场表现看,EMS仍然还不是很优秀,并且严格说不是特别缺钱,应该不会忙于上市。能不能把握上市机会,主要在于整个邮政集团的内部考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