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环保部通报百余起案件 多家企业拒整改环保执法遇尴尬

2015-04-09 01:22: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企业环境违规问题依然突出。

4月8日,环保部通报“12369”环保举报热线2014年11月群众举报案件处理情况,受理群众举报141件,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有114件。

环保部称,各地环保部门已对这些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理,采取责令涉事企业限期整改、停产治理、处以罚款、补办环评手续、现场纠正、取缔关闭等多种措施。目前,这些处理措施已得到较好的落实。

值得注意的是,在地方环保部门对当地环境违规企业进行处罚时,仍有多家企业拒不履行环保部门的处罚决定,环保执法遭遇尴尬。

一些业内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新环保法实施前,企业拒不履行环保部门处罚,折射出来的还是环保部门在企业环境违法问题上处罚力度不够、措施有限的问题。

拒整改被申请强制执行

群众举报141件案件中,举报量最多的四个省是:湖北(16件)、广东(14件)、山东(13件)、河南(13件)。

群众举报企业类型最多的是化工业(39件),其次为加工制造业(24件)和非金属矿产加工业(19件),这些企业因为污染物处理不到位、管理不善、设备故障等原因,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

环保部称,经各地环保部门现场调查处理,群众举报件中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有114件,占受理总数的81%,有27件未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存在污染问题的案件中,大气污染排名首位,其次为噪声和水污染。

不得不提的是,在众多环境违规企业中,拒不履行环保部门处罚的行为依然存在。

其中,湖北省黄石大冶市八角垴村兴冶矿业有限公司铜山铜铁矿选矿厂,因噪声污染、违法生产问题,大冶市环保局责令该厂停产治理并按要求补办环保审批手续。但是,该厂拒不执行停产决定,大冶市环保局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广东省东莞市南城街道广集鞋业有限公司、金狮王皮鞋加工厂,存在噪声污染、异味污染、违法生产、违规处置固废等问题,南城环保分局责令该两家企业立即停止生产并立案查处。鉴于两家企业未落实停产要求,南城环保分局将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重庆市云阳县捌酒吧噪声超标,云阳县环保局责令该酒吧采用新技术、新设备等措施以降低噪声,营业时间关闭酒吧大门,并对其违法行为处以罚款。鉴于该酒吧拒不履行处罚决定,云阳县环保局已向万州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环评手续违规问题普遍

针对发现的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环保部称,各地环保部门已对这些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理,采取责令涉事企业限期整改、停产治理、处以罚款、补办环评手续、现场纠正、取缔关闭等多种措施。目前,这些处理措施已得到较好的落实。

在群众举报的企业环境违规问题中,环评手续违规成为最普遍的问题之一。

其中,宁德福安市湾坞镇龙珠村福建鼎信实业有限公司,违法生产、废气扰民,宁德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三期项目停止生产并补办审批手续。同时,赤峰市红山区远联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芜湖市镜湖区安徽中天印染股份有限公司等,也因环评手续问题要求补办。另外,十堰市郧县茶店镇华新金龙水泥(郧县)有限公司,作为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企业,因噪声扰民、未落实环评要求被环保部通报。

实际上,近年来,未办环评手续擅自开工生产的问题突出。2014年5月,环保部公布2014年第一季度重点环境案件处理情况,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有限公司福安分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福安市分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福安分公司均因未批先建被环保部通报,当地环保部门责令补办环保审批手续。而在去年底,湖北环保厅共清理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擅自开工建设项目299个。

对此,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虽然环保部门有办理环评手续的相关规定,但没有做到可以补办,对企业来讲机会成本很大,因此造成环评手续违规这一问题经常存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