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3月经销商库存触“预警线” 新车销售亏损拖累业绩

2015-04-09 01:22:0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15年3月库存预警指数为67.5%,比2月上升了16.6个百分点。该指数处于警戒线以上,并创2014年统计以来的新高。“今年一季度市场情况非常差,与预期有较大偏差。”北京地区一位汽车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惯例,伴随库存增加,经销商经营状况会每况愈下,“一季度是全年盈利的风向标”。由此,外界对汽车经销商生存状况的关注度进一步提升。

记者了解到,如今在新车销售亏损已经成为常态的背景下,二手车等衍生业务成为经销商生存的关键。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助理秘书长王冀告诉记者,有经销商去年销售额约为3000万元,其中二手车业务占比达到2500万元。

新车销售亏损成常态

“1月情况还好,2月开始出现亏损销售,3月开始库存大量增加,目前全系亏损。”一家德系品牌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年初所谓的依照市场情况制定弹性销售目标、厂商与经销商形成常态对话机制都没有落实,经销商亏损情况愈演愈烈。

记者同时获悉,截至3月,另一家德系豪华车品牌的库存已经接近4万辆,再创新高。“这基本是该品牌在中国市场接近一个月的销量了,也意味着部分车型的库存周期已经超过半年。”一位接近该品牌的消息人士表示。

在预期今年一季度中国市场仅为个位数增长的情况下,豪华车品牌几乎处于全系让利状态。北京地区一位豪华品牌经销商告诉记者,“此前盈利情况最好的SUV车型,目前让利可以达到8个点,基本没有利润可赚。”

此外,捷豹路虎、沃尔沃等车型均有不同程度的让利促销。“实际上,今年豪华车经销商的情况应该是整体市场中较好的。”王冀向记者表示,首先,豪华车较其他车型售后利润更高,其次,由于年初的补贴事件,豪华车企业对中国市场预期有所降低。

如此看来,汽车市场整体的情况可能更为糟糕。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显示,3月市场总需求下降,平均日销量减少,主要原因包括:2月春节假期的影响延续至3月,造成3月前两周市场不活跃,成交率较低;此外,3月各大厂商年度目标和商务政策明朗,经销商提车量加大,库存增加。“未来,库存高企会成为常态。”一位汽车流通行业人士表示,今年以来这一趋势更为明显。

在此背景下,二手车等衍生业务已经成为经销商生存的关键。“二手车是目前经销商盈利最高的环节,每置换一辆二手车的盈利,往往相当于5~6辆新车的销售利润。”上述汽车流通行业人士表示。

车企新产能将集中释放

“未来随着以北京现代、长安福特为代表的企业产能集中释放,势必导致车市竞争进一步加剧。”王冀表示。

伴随杭州工厂投产、哈飞产能收编等扩产相继完成,长安福特产能达到140万辆,也使得中国成为继底特律之后福特全球最大生产基地。北京现代方面,沧州工厂投产,重庆工厂筹建已经开始,2016年产能预期为160万辆。

这两个新的“百万辆”级企业完成新一轮产能竞争之后,势必在流通环节带来新的冲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北京现代,还是长安福特,对于中国市场的销售预期都很高。以长安福特为例,作为其“1515战略”的收官之年,今年销售目标破百万辆,未来2~3年,仍然是长安福特规划中的高速增长期。

“从2014年初开始,中级车市场一直处于竞争最激烈的状态。”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这一情况延续到今年,并且,在整体市场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加速布局走量车型仍然是企业最务实的战略。

“如果汽车流通领域不发生根本性变革,经销商生存状况不会发生改变。”王冀判断,所谓“根本性变革”,即《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出台。然而种种迹象表明,这一触动多方利益的新办法仍处于僵持期,尚无明确的出台时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