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北京现代产能扩张六成 合资车企扎堆布局中西部

2015-04-09 01:22: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冒诗阳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冒诗阳 发自北京

4月3日,北京现代第四工厂在沧州动工,工厂主体投资74.5亿元,加上配套企业投资、相关设施投资累计120亿元,设计整车年产能30万辆,预计2016年开始投产。

另外,北京现代还将在重庆开工建设第五工厂。按照规划,两个工厂都将于2016年开始投产,届时北京现代的年产能将达到160万辆。

这是北京现代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地区投资建厂。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北京现代已建成的三个工厂均落户于北京,年产量为100万辆,但北京现代2014年的销量达到112万辆,超过了这一数字。

按照北京现代的规划,其第五工厂建成后将依托重庆,进一步为北京现代打开西部市场,从而完善其在全国的战略布局,在国内东部市场竞争激烈并趋于饱和的今年,有此类规划的合资车企已不只是北京现代。

北京现代谋160万辆产能

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的统计,2013年和2014年北京现代销量增幅分别为20%和9%,而按照此前发布的116万辆年度目标,今年预期的销量增长仅为3.5%。受制于产能原因,北京现代的销量增幅明显趋缓。

“北京现代2015年的销量目标是116万辆,仅比去年增加了4万辆。”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所以定下较低的增长目标,“主要就是受到了产能不足的限制。”

据统计,2014年北京现代整车销量112万辆,已经超过100万辆的年产能,而据中汽协相关专家介绍,车企超产10%以内属于正常范围,超过10%则会面临较大压力,北京现代显然已经超过这一额度。为此,北京现代不得不设计新的产能来满足销量的进一步增长。

根据北京现代母公司北京汽车(01958,HK)去年12月30日发布的公告,北京现代将于2015年上半年在沧州、重庆分别开工建设第四和第五工厂,两大基地计划年产能均为30万辆。

这意味着两工厂全部投产后,北京现代产能将达到160万辆,比现在提高大约60%。“我们的产能规划并不激进。”刘智丰表示,北京现代目前的产能扩张是根据产品规划布局的。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中方负责人李斌告诉记者:“沧州工厂将主要生产一款小型车和一款SUV换代车型。”而日后开建的重庆工厂,将用于生产第九代索纳塔等中级以上畅销车型。

据刘智丰介绍,2010年北京现代产品均价不到10万元,2014年其产品均价已经上升到了14.5万元,随着第九代索纳塔的投放,北京现代“品牌向上”的战略已经打响,中高端产品未来将会加快投放。

合资车企抢夺中西部市场

除北京现代外,年产能24万辆的上海通用武汉工厂一期工程已于今年2月份投产,而按照上海通用的规划,2017年项目全部建成后,武汉工厂将达到48万辆的年产能,主要辐射中西部市场。此外,一汽-大众、神龙汽车公司也先后在成都投建了新的工厂。

合资公司为何青睐中部和西部市场?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东部市场销量占到整体车市的44.6%,而在今年一季度,这一比重下降至44.1%;其中,东部直辖市的销量比重下滑更为明显,由10.2%降至4.2%;与之相反,中西部车市的销量占比则从38.8%上升至45.4%。“东部市场相对饱和,车企下沉中西部以及三四线城市的趋势明显。”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中西部投资建厂是加大渗透力度的最好方式。

北京现代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建立后,还将在重庆成立辐射周边地区的销售公司,借此来提高对西部市场的影响力。“通过上海通用武汉工厂,能看出武汉乃至中西部市场对上海通用的未来是非常重要的。”上海通用别克品牌营销总监包晔向记者表示,预计未来上海通用增长的很大一部分将来自于中西部。

为此,刘智丰透露:“北京现代要推进未来在中西部市场和二三线市场潜力市场的布局,来应对新兴市场的购车热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