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本田3月销量领涨日系车 小型SUV成增长引擎

2015-04-09 01:21: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冒诗阳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冒诗阳 发自北京

日前,本田中国公布的今年3月在华销量数据显示,当月本田在华销量达6.9万辆,同比增长14.7%,扭转了此前多个月同比下滑的颓势。

相比之下,日产3月在华销量为10.96万辆,同比下滑5.4%;同期丰田在华销量7.15万辆,同比下降20.9%。除本田外,主流日系品牌中仅有马自达同比增长4.1%至1.81万辆。

今年一季度,去年12月刚上市的两款小型SUV——广汽本田缤智和东风本田XR-V的销量已占到当季本田在华销量的27.5%,对本田销量增长起到关键作用。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小型SUV市场累计实现同比375%的增长。在一些行业专家看来,目前,小型SUV市场的增长,主要是受去年该领域大量车型投放的影响,这也意味着这一市场竞争正逐步白热化。

小型SUV成本田增长引擎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从2014年7月开始,本田在华除去年12月和今年3月销量出现一定反弹外,其余月份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今年1月的销量同比下滑6.6%,2月下滑9.1%。今年3月,在缤智和XR-V带动下,本田在华销量达6.9万辆,同比增长14.7%。

今年前三个月,缤智销量达2.4万辆,为同期广汽本田旗下最畅销产品;XR-V销量2.2万辆,成为东风本田旗下仅次于CR-V的畅销车型;一季度,两款车的销量为本田在华总销量贡献了27.5%的份额。

缤智和XR-V热卖只是小型SUV市场火爆的一个缩影。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小型SUV销量大增375%,达24.2万辆,成为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这一轮小型SUV的崛起是产品推动的。”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合资和自主品牌车企均在去年推出了大量小型SUV,在这些产品带动下,今年一季度这一市场的销量得到集中爆发。

据崔东树介绍,小型SUV门槛并不高,各大车企均在去年推出了一款或几款小型SUV,让今年初市场上的小型SUV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数倍。

小型SUV市场竞争白热化

在多款产品投放的背景下,小型SUV市场的竞争也处于白热化。

上海通用别克品牌营销总监包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海通用别克昂科拉曾在国内第一个打出小型SUV的概念,而现在这个市场因竞争激烈,“已由蓝海变成红海”。

据了解,即便今年初整个小型SUV市场有近四倍增长,但在众多小型SUV产品中,大部分车型的单车月销量并不高,在合资车企的产品中更是鲜有达到缤智和XR-V销量的产品。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今年2月,上海通用雪佛兰创酷和别克昂科拉销量分别为3556辆和4283辆,北京现代ix25销量为5866辆,长安福特翼搏6057辆,在各自企业中都不是销量领先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合资品牌,自主品牌车企在小型SUV市场相对成功。今年2月,江淮瑞风S3销量达1.62万辆,长安CS35达1.33万辆,北汽幻速销售1.29万辆,哈弗H2也有1.01万辆。

在一些业内专家看来,目前小型SUV市场上受青睐的多为性价比较高的车型,相较于合资公司,自主品牌车企在性价比方面的优势更明显,然而即便是自主品牌,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获得销量和利润也不容易。

对此,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此前曾向记者表示,“小型SUV市场是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但同时这一市场中产品的失败率也最高。”

此外,小型SUV市场目前已显现出后劲不足的状况。崔东树告诉记者,小型SUV的火爆得益于车型的密集上市,但这并不具备可持续性,这一领域的风险值得警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