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千亿布局成都 解密王健林投资逻辑

2015-04-08 00:42:06

未来5年,万达集团将在成都市投资不少于1020亿元。其中,落户于都江堰的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占“半壁江山”———预计投资550亿元。这次签约也使成都成为万达集团投资额度最高的城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发自成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江然 发自成都

千亿投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为何选择投向成都?

4月3日下午,成都市与大连万达集团投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成都锦江宾馆举行。未来5年,万达集团将在成都市投资不少于1020亿元,涉及文化旅游、医疗、电子商务、城市现代服务业综合体等项目。其中,落户于都江堰的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占“半壁江山”———预计投资550亿元。这次签约也使成都成为万达集团投资额度最高的城市。

15年来,万达在成都经历了从住宅到商业地产、再到大规模进军文化旅游产业的投资历程。当下,成都正面临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契机。从不动产企业向高科技服务型企业转型的万达,与王健林所挂念的故乡成都,在发展轨迹上亦“不谋而合”。

万达大型文旅项目落户,将极大改变都江堰旅游产品形态,加快推进成都市“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进程。同它一道,天府新区万达国际医疗中心项目、双流县万达电商云基地项目也将成为成都“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新起点上转型发展的标志性项目。

万达决策千亿投资“相中”成都

“我已经参加过数百次的项目和十几次大型文化旅游项目的签约仪式,但参加今天的签约仪式感到特别激动。”4月3日的签约现场,王健林一席报恩之言,为这笔大单增添许多暖意,“因为成都是我的故乡,始终怀有深厚的感情,无论万达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如何发展,我都不敢忘记我是四川人这一身份,希望能为家乡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此次投资可拆分为四个方面:总投资约550亿元的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的万达国际医疗中心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的万达电商云基地项目,以及在成都各区县建设包括购物中心、大型影城、餐饮娱乐、生活配套等功能的大型城市综合体等投资约340亿元。

实际上,万达早在15年前就已进入成都,累计投资300亿元。加上这次“善意回报”,成都以1300亿元的总额成为万达集团投资总额最高的城市。

其中,文化旅游城项目落户都江堰市,开工时间为今年8月,2018年12月30日前将建成并实现运营。这也是万达第十个大型文旅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加快进行规划设计,计划建设以文化旅游为核心,兼具休闲度假、娱乐观光、亲水体验、商务会议等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整体建设内容包括室外大型主题游乐场、万达大型商业城、秀场、酒吧街、酒店群、居住及配套商业等业态和员工配套服务用房等。

王健林亲自介绍该项目时称,将按照中国一流、世界一流的标准规划、设计、建设。该项目具有创意世界唯一、设计团队大师组合、万达拥有知识产权三大特点。“我们的原则就是,所有在这里(成都)出现的东西,在中国的其他地方就不会再有。”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如此解释上述“唯一性”。“万达在成都的投资项目符合国家的产业发展特点,而且规模大、水准高、带动强。”在王健林看来,都江堰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将被建成中国最好的文化旅游项目,成为成都市的一张亮丽名片。更重要的是,“项目也将彻底地改变成都市文化旅游项目的现状,使都江堰万达文化旅游城成为四川甚至全国文化、旅游、商业、健康的中心。”他说。

实际上,对于坐拥丰富旅游资源的都江堰而言,改革创新,完备旅游产品、旅游服务、旅游设施等供给体系,并主动承接中心城区的旅游集散功能,一直是这座城市思考并探索的课题。

万达项目的落户,能够提振对都江堰的投资信心,能够改变都江堰旅游整个产品形态,也能够改变成都、四川的旅游格局。”都江堰市委书记张余松表示。如此一来,都江堰实现中心城区旅游集散中心等功能,将开始“扬帆起航”。

根据测算,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的建成运营后,预计将为都江堰市增加就业岗位约15000个,带动都江堰市常住人口增长超过10万人,预计吸引游客2000万人次/年、高峰期达8万~10万人次/天,将有效地聚集人气、商气和财气。

成都经济“再出发”迈出一大步

当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但没有改变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这一重大研判,同样适用于成都:适应新常态,就要把握新机遇。

2015年1月,成都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机遇所在,其中就包括来自于创新驱动的机遇。会议提到,“成都在新材料、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和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新兴服务业领域,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搭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快车,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现代服务业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集中体现,亟须“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成都,也面临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展各类现代服务业的契机。

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副主任陈赋透露,万达集团这一重大项目的引进,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除了大型文旅项目,万达国际医疗中心和万达电商云基地项目的建设和运营,也将推动成都现代服务业发展。

或许王健林正是看到了万达与成都在产业发展上的契合度,才豪掷下千亿资金。

陈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他看来,万达项目的签约和落地将成为成都“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新起点上转型发展的标志性项目。

事实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关键要坚持高端发展,成都在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也已十分明确,就是要坚持高端、高效、高辐射的产业发展方向。为此,成都提出了“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先导、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都市现代农业为基础的高端产业体系”,并明确了中心城区要加快培育现代金融、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高端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改造提升商贸批发、商务服务、旅游餐饮等传统服务业,努力建设服务业核心城市。

成都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上已有成效。2014年,成都市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5124.7亿元,同比增长8.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02.4亿元,增长12%。其中,电子商务继续领跑中西部,已吸引阿里巴巴、京东、携程等30余家领军企业设立大区总部。

本次万达国际医疗中心项目落户,也让成都未来在医学、医疗、医药发展上充满想象。“生物医药一直是成都市重点发展的产业,未来还将结合我们的优势,更精准地发力,引进重大投资项目在成都落地,推进医药产业集群的项目发展。”陈赋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