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市银行综合化经营提速 部分子公司业绩增幅达三成

每经网 2015-04-07 01:04:38

随着上市银行2014年年报陆续披露,银行业在过去一年中出现的诸多变化渐露端倪。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随着上市银行2014年年报陆续披露,银行业在过去一年中出现的诸多变化渐露端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存贷利差和银行业绩不断下滑的背景下,银行纷纷进行综合化经营,且大多数子公司业绩斐然;而在银行理财业务收入方面,尽管大行依然占据“规模优势”,但股份行在增速上继续占优,其中实施事业部制改革的银行较为突出;此外,多家银行的客户存款比例大幅下滑,个别银行甚至出现了存款余额下降的情况……

当前,商业银行利润增速下滑已是大势所趋,不过这两年综合化经营的成效已初显成效。

相较于整体净利润下滑,上市银行的子公司业绩却是“节节攀升”。

以建行为例,截至去年末,建设银行集团的综合化经营子公司资产总额达1895.45亿元,较上年增长34.30%;实现净利润24.64亿元,增幅高达31.63%。

某银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16家上市银行都在加快综合化经营。虽然子公司对银行整体的业绩贡献相对较小,但发展势头迅猛。

子公司发展势头较猛

截至目前,已有11家上市银行披露了2014年业绩,数据显示,净利润增速下降已成“共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年报发现,中、农、工、建、交五大行2014年净利润增长均滑落至个位数,其中,工行虽然仍为最赚钱银行,但净利增速仅5.01%,为国有大行最低,中行业绩最佳,净利增速也只有8.08%。

与国有大行相比,去年股份行业绩下滑也非常明显。除平安银行同比增长30%之外,其余几家银行净利增速均较上一年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在已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中,已有5家股份行净利润增速呈个位数增长态势。

不过,相较于整体净利润的“节节败退”,上市银行的子公司业绩却是“节节攀升”。

以中信银行为例,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406.92亿元,增长3.87%。但截至去年末,中信银行控股子公司中信国金(在香港设立的投资控股公司,中信银行持股70.32%)总资产2496.5亿港元,比上年增长15.7%,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30.14亿港元,比上年增长33.6%。

记者注意到,建行集团近几年打造的“综合化经营”框架也已日趋完善,截至2014年末,建设银行集团已在非银行金融领域拥有建信基金、建信租赁、建信信托、建信人寿、建信期货等子公司。

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建设银行集团的综合化经营子公司资产总额达1895.45亿元,较上年增长34.30%;实现净利润24.64亿元,增幅达31.63%。而报告期内,建行整体实现净利润增幅仅为6.14%。

工行2014年业报也显示,工行境外机构和综合化子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185亿元,比上年增长34.2%,成为集团盈利的重要增长极。“目前,16家上市银行都在加快综合化经营,总体来看,虽然子公司对银行整体的业绩贡献相对较小,但发展势头迅猛,综合化经营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拓展银行的盈利空间,中长期内利好银行业。”前述银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以综合化经营为转型突破口

当前,我国在分业监管模式下,金融控股公司是主要综合化经营模式,即母公司控股,子公司分业经营。随着子公司经营业绩的不断提升,去年上市银行综合化经营的收购和增资举措频频。

2014年4月,建行完成对原上海良茂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的股权交割手续,并将其正式更名为建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至此,建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4.36亿元,建行持股80%。

去年11月,浦发银行完成对南亚投资的收购,并将其更名为浦银国际,成为浦发银行的全资子公司。据悉,2015年3月25日,浦银国际已在香港正式开业。

去年初,市场传出浦发银行收购上海国际信托的消息,当年11月,浦发银行公告称,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收购上海信托,浦发银行集团下再添一枚信托牌照。据浦发银行高管透露,目前,收购上海信托的工作还在积极推进,关键节点进展顺利。

2014年10月,光大银行对其全资子公司光大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增资19.8亿元,由此,光大金融租赁注册资本达到37亿元。

同样对金融租赁公司进行增资的还有招行。年报显示,去年,招行对招银租赁增资人民币20亿元。

据了解,面对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的冲击,走综合化经营发展道路已是各家银行转型的突破口。“上市银行进行综合化经营,可以介入证券、投资、保险等非银行金融业务领域,这改变了过去依靠单一的利差收入的局面,拥有长期稳定持续的利润增长点。”某股份行投行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近两年并购重组、证券投资的热潮来临,商业银行也迎来挖掘其他领域利润的契机。

《《《

银行力拼理财品销量 事业部制成效显现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监管部门持续清理收费项目的重压下,商业银行2014年的非息收入中,理财业务、代理业务等手续费收入成为支撑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重要力量。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越来越多的理财产品销售涌向互联网渠道。尽管各家银行并未披露理财业务成本数据,但这一趋势或将有效提升其销售效率,降低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7月,银监会正式下发《关于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开展理财业务事业部制改革,设立专门的理财业务经营部门,负责集中统一经营管理全行理财业务。

而从实施了事业部制改革的交通银行来看,2014年其表内外理财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67.33%。

理财产品依然大卖

从销量、募集资金、产品余额三个指标来看,2014年银行理财产品依然“大卖”。

在已披露年报的11家A股上市银行中,浦发银行的增长最为迅猛,报告期银行个人理财产品销量突破3.49万亿元,同比增幅134%,中间业务收入9.5亿元;各类理财产品销售超过5.4万亿元,同比增长120.67%。年末理财项下资产余额超过9000亿元,较年初增长128.72%;当前理财中间业务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长2倍。

但就销量大小来看,以零售业务见长的招商银行还是最高的。招行2014年全年累计开发理财产品12580只,同比增长272.96%;实现理财产品销售额7.29万亿元。截至报告期末,理财产品运作资金余额9080.78亿元(不含结构性存款),较年初增长41.64%,其中表外理财产品运作资金余额为8314.72亿元,较年初增长42.74%。

但从理财产品余额来看,工商银行依然是最大的赢家。工行2014年理财产品余额1.9万亿,比上年末增长48%。此外,农行个人理财产品余额为8253.65亿元,较2013年末增长41.4%。

中信银行的理财业务也增长较快,其全口径理财产品累计募集25756.45亿元,比上年增长100.88%。其中,银行理财产品24084.77亿元,代销基金/券商集合理财产品1525.24亿元,代为推介信托类理财产品32.87亿元,代销保险产品113.57亿元。

银行理财业务或被分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中,理财业务的收入基本排在银行卡手续费收入等之后,销量大的银行赢得了更多收入。据悉,招行2014年实现受托理财收入62.44亿元,较上年增长83.86%;平安银行的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19.67亿元,同比增长34.08%。

日前,中金公司在一份研报中指出,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之下,为应对市场化竞争,银行或最快在今年二季度分拆资产,中期完成分拆出的公司上市。预计最先被分拆的是银行理财,其次是信用卡和私人银行,投行、金融市场、托管等新兴业务也有分拆可能。

事业部制或许是较为适合理财业务的组织形式。交行年报披露,自2013年末启动事业部制改革以后,2014年其表内外理财实现中间业务收入超过35亿元,同比增长67.33%;管理类手续费收入为64.17亿元,增幅24.7%。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几家银行单独披露了其受托理财业务的收入,代理及委托理财收入收入并不包括在内。与中小银行相比,大行在这方面的收入增长并不占优势,如建行的理财产品业务收入108.56亿元,增幅1.65%。

对于没有分别披露受托理财和代理委托理财收入数据的银行而言,股份行仍然在增速上占优。工行个人理财及私人银行业务收入206.76亿元,增长13.4%;对公理财业务收入149.29亿元,增长18.4%。农行、中行理财业务收入的增幅分别为6.0%和13.83%。相比之下,民生银行则为96.66亿元,较上年大幅增长了88.75%。但可以看到,在收入的绝对规模上,大行仍占优势。

《《《

银行存款增速普降存款成本上升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我们深知,中国银行业‘放贷款-冲存款-增利润’的传统增长模式已经终结,转型发展(乃)大势所趋。”在日前发布的2014年年报中,交行董事长牛锡明在董事长致辞中如此表示。

利率市场化对银行的影响正在慢慢体现,而银行存款所受到的影响首当其冲。

从目前已公布2014年业绩的11家上市银行可以看出,大部分银行的存款增速正在减缓,成本较低的活期存款在总存款中的占比正在减少,而银行的负债成本也在不断增加。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利率市场化、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互联网金融火爆异常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银行的存款成本正在增加,而随着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未来银行或将面临更严峻的形势。

“银行存款确实很难拉”

记者注意到,虽然大部分银行2014年的存款总额较上一年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但增幅较2013年已有所下滑,而交行的存款更是出现负增长。

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末,交行客户存款余额约为4.03万亿元,较年初减少3.08%。

而其他银行存款虽然较上一年有所增长,但大部分银行的增幅较同期有所下滑。

比如中行,2014年,该行客户存款增长7.8%,但2013年这一数据为10.07%;工行2014年客户存款增长6.4%,2013年则为7.2%;农行2014年客户存款增长6.1%,而上一年为8.7%。此外,建行、浦发、光大、中信等银行情况类似。

一位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及存款偏离度指标等要求的出台,银行的存款增速确实会稍微慢一些。“现在的银行存款确实很难拉”,某国有大行基层客户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互联网金融影响显现,加上股市转好,都导致了零售银行存款流失。

存款成本普遍上升

存款难拉的另外一面,是银行负债成本的不断上升。

事实上,在互联网金融等因素的冲击下,银行也不得不提高收益来吸收存款。

“现在是银行存款‘货币基金化’。”一位银行人士表示。自从余额宝兴起之后,各家银行相继推出了自身的货币基金类产品,此外,还有银行还开发了类似“定存活取”的产品,即使没满定期的时间也可享受一定期限的定期收益。

年报显示,绝大多数银行存款成本较以往有所增加。比如工行去年的存款平均付息率为2.04%,而上一年为1.98%;中行去年的存款平均利率为2.02%,较上一年增加了15个基点;光大银行2014年客户存款的平均成本率为2.73%,而上一年为2.51%。

“存款成本肯定会有所上升。”前述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认为,而在互联网金融大热和股市转好的情况下,成本较低的零售存款和活期存款增长将更加艰难。

招行在2014年年报中表示,“2014年,受资本市场活跃及高收益理财产品影响,零售客户存款向投资渠道流动。截至2014年12月31日,本集团零售客户存款占客户存款总额的比例为33.08%,比2013年末下降1.81个百分点。”

前述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认为,利率市场化的影响还将持续,银行所面临的各种问题仍然会存在。

不过,很多银行也开始意识到利率市场化的影响,并开始寻求转型。比如加大互联网金融投入、或者发展同业、投行等业务。

平安证券在点评工行2014年报时也表示,(工行)个人存款及活期存款全年均仅增长4%,是存款增速较低的主要原因。相比而言,工行理财产品余额在年底已接近2万亿规模,同比增速达到48%的历史较高水平。

“我们认为,这主要是工行从单纯经营表内存款逐步转向金融资产的综合管理,符合整体行业的大势所趋,同时在利率市场化后期,拥有众多网点的大行的存款优势在逐步丧失。利率市场化进入最后阶段,一方面银行受到互联网等金融创新的冲击,仍将依靠有吸引力的理财产品留住客户,一方面银行也需要考虑负债运用的综合效率而非一味追求增长。”平安证券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