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正德人寿股权巨变:浙系持股近80% 闽系未增资

2015-04-07 01:04:35

4月3日,正德人寿网站更新了公司的股东信息,其最新的股权结构也首次得以曝光。经历三轮增资后,正德人寿三家浙江系股东的持股比例合计提升至接近80%;而另两家福建系股东并未参与增资,其持股比例差不多只有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涂颖浩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涂颖浩 发自上海

“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3月30日,中国保监会一纸关于何志光担任正德人寿董事、总经理的批复,让沉寂一时的正德人寿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长期关注正德人寿的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何志光在传言出现1年后得以顺利进入正德人寿管理层及董事会,标志着去年9月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在正式出任正德人寿董事长后,已完全掌控住了局面。”

事实上,何志光的进入与郑永刚旗下企业在正德人寿“话语权”的提升不无关系。4月3日,正德人寿网站更新了公司的股东信息,其最新的股权结构也首次得以曝光。经历三轮增资后,正德人寿三家浙江系股东的持股比例合计提升至接近80%;而另两家福建系股东并未参与增资,其持股比例差不多只有20%。

两方股东曾一度失和

正德人寿股东曾一度失和早已不是秘密。其中一个标志性事件就是:作为股东之一的郑永刚,在2013年及2014年期间曾两次被免去了在正德人寿的相关职务,由此也引发外界极大关注。而在去年,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整个公司目前矛盾最核心的问题是股东之间有不同看法。正德人寿的五个股东变成了对立、矛盾尖锐的两方。”

资料显示,去年6月,正德人寿注册资本为20亿元,股东包括5家企业:美好控股集团公司、宁波市鄞州鸿发实业有限公司、福州天策实业公司、福建伟杰投资公司、浙江波威控股公司,五家股东各持有4亿股,持股比例均为20%。

去年9月,经过股东内部和解,郑永刚正式回归正德人寿,并担任董事长一职。为尽快恢复公司偿付能力,正德人寿先后进行了三轮增资,注册资本也从去年9月的20亿元增资至目前的38亿元,其官网称该公司最新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了300%。

不过,对于增资过程中是否涉及股权结构的重新分配,外界始终不得而知。直到4月3日,正德人寿官网披露最新的股东信息,其最新的股权结构才得以曝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三轮增资后,目前正德人寿三家浙江系民营股东单一持股比例首次超过20%的限制,合计持股比例达到了78.94%;两家福建系股东则并未参与近期的增资,其持股仍保持在2014年增资前的水平,各持有4亿股,合计持股比例为21.05%。

据保险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民营企业在保险公司中持股超20%的案例并不多见。2010年,保监会规定,保险公司单个股东(包括关联方)出资或持股比例不得超过保险公司注册资本的20%,此后保险公司的单一股东或关联方也基本上坚持不超过20%的股权限制。

2012年,保监会对此前规定进行修改,对于符合条件的民营股东,在坚持战略投资、优化治理结构、避免同业竞争、维护稳健发展的原则下,单一持股比例可以适当放宽至20%以上。不过截至目前,也仅有合众人寿、信泰人寿等少数几家保险公司的民营大股东持股比例突破了20%。

何志光出任正德人寿总裁

3月30日,中国保监会正式批复何志光担任正德人寿董事、总经理的任职资格。资料显示,何志光具有近30年的保险从业经历,并于2010年2月~2014年1月出任新华保险总裁职务。在加入新华保险之前,于2008年11月~2010年2月担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太平人寿董事长。

在外界看来,伴随公司股权结构的变化,何志光在传言出现一年多后出任正德人寿总裁一职顺理成章。正德人寿董事长郑永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不懂专业,我只懂两件事,一件事是决策,一件事是用人。”从用人上说,“用最专业的人做最专业的事”是郑永刚的管理理念之一,也是他在商界取得成功的经验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近期加盟正德人寿的两个高管与何志光均有交集。如现任正德人寿总精算师的陆万春是何志光在太平人寿时的旧部,3月30日获批担任正德人寿财务负责人的武军也是何志光在太平人寿时的旧部,后又追随何志光加盟新华保险。

对于正德人寿目前面临的挑战,有业内人士在与记者交流时坦言,由于其以前过度依赖银保渠道,没有个险队伍,所以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就是要迅速建立起一支个险销售队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