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空中交通“拓路”——专访中国空管局负责人

新华社 2015-04-06 16:53:29

我国空中交通面临巨大压力。作为空中交通“拓路者”,就如何满足市场需求,减少航班延误等问题,中国民航局空管局局长车进军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需求量年均增长逾10%,10年后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民航市场。我国空中交通面临巨大压力。作为空中交通“拓路者”,就如何满足市场需求,减少航班延误等问题,中国民航局空管局局长车进军接受了记者专访。

正视我们天空“瓶颈”

记者:平常看不见的空中交通压力到底多大?

车进军:2005年起,我国成为世界第二民航大国。10年来,空域需求增长年均10%以上,最近七八年翻了一番。空客公司预测10年后我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民航市场。

然而要看到,以2013年为例,我国民航飞行架次约为美国1/2。两国总空域面积相当,我国民航可常态使用空域面积约为美国的1/3,一线管制员约为美国的1/2。估算我国民航可用空域负荷,约为美国的1.5倍。

目前我国仍处需求增长释放期。2014年,我国旅客运输3.9亿人次,人均乘机不到0.3次,欧美一些国家为2次以上,可见我国需求潜力之大,空域管理压力之大。

记者:这对航班正常性影响有多大?

车进军:欧美主要国家航班正常性,基本在80%以上。最近10年,我国航班正常性持续震荡下行,2005年还在80%以上,2013年只有72.85%,2014年只有68.37%,创历史新低。这里原因很多,空域容量原因2005年约为20%,近两年增至30%左右,呈现持续增加态势。据了解,欧美国家,空域容量原因对航班的影响远低于我国。

打开单向循环空中大通道

记者:应对现状,目前我国最现实的处理方法是什么?

车进军:在现行空域条件下,我们将主要通过利用现有空域资源新辟航路航线,增加容量。特别是以单向循环大通道方式进行改造。

目前我国主要航路航线运行基本实行东单西双的双向运行,安全运行风险较大。以单向运行方式对主要干线航路进行改造,就是对部分利用率较低的空域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对繁忙航路航线分流,形成往返航班单向运行。欧洲许多主要繁忙航路都是单向运行,美国也有不少案例,效果都很好。

2013年底,我国在华北至西南地区的主要高空航路(京昆航路)进行试点表明,这种方法在促进运行安全、提升运行正常性和降低运行成本方面较有效。今年4月,又在华南至西南、西北方向的主要航路上(广州-兰州)实施,效果很明显。

记者:成功的经验可以在全国推广吗?

车进军:我们拟近期向全国推广,初步拟定10条类似单向循环大通道,包括京广、京沪、沪广等主要航路,打算利用三五年时间,基本完成对全国民航主要干线航路航线的规划调整,争取形成“整体大循环、局部微循环”高空航路航线单向循环运行网络格局。

随着相关工作的逐步推进,整个航路航线网络在安全风险、网络结构、运行效率等方面都会有一个大的改善。

利用宝贵资源“以海上补陆空”

记者:我国海上空闲空域资源利用情况如何?

车进军:我国东部地区飞行流量大,空域资源紧张。但还有一些地区流量相对不大,空域资源利用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如东海、南海等,要重点提升这些宝贵的空域资源利用潜力。

近期我们启用东南沿海海上M503航线,缓解了东南沿海特别是长三角、珠三角两大最繁忙机场群之间主要航路过于繁忙、航班延误问题,同时也为东北亚-东南亚地区航班运行提供了重要通道。

记者:M503能否发挥1+1〉2的作用?

车进军:不止大于2。我们计划利用M503的连接作用,将黄海、东南沿海及南海地区等相关海上航路航线进行重新优化整合,打通我国东北、东北亚、我国东南沿海、珠三角和东南亚地区主要交通流运行的海上大通道,使之成为亚太地区航路网的关键组成部分,缓解相关地区的空域拥堵和航班延误问题。

东北、西北与京广互补

记者:大陆上空空域利用效率不平衡,你怎么看?

车进军:东北、西北甚至中东部地区部分航路航线流量分布不均衡,空域资源利用率不高。如北京广州间的A461航路,年初通过使用H10航线进行分流,将部分A461运行的航班调整至相对空闲的H10,还将进一步优化。京昆航路华北段流量过大,负荷过高,拟在其西北部新辟并调整一些航路航线进行分流。

对其他一些类似繁忙航路航线,我们也一方面协调军方争取新辟一些航线,包括临时航线,对现有空域结构进行优化;另一方面,我们也将不断对交通流进行优化调整,使其分布更加均衡,充分利用好现有的相对空闲的空域资源。

记者:作为中央明确的战略,你怎么看待军民航融合发展?

车进军:军民航运行特点不同,但空域需求都在发展,共赢发展是大方向。我们近期在加强同军航空域用户的合作,一方面争取新的空域资源,特别是对军航用户运行影响较小的空域资源;另一方面也根据民航运行需求,将对民航运行影响较小的部分航路航线交还给军航,使其能更好地对空域使用活动进行组织。通过这种互帮互助,双方需求得到了最大满足。前期的兰州地区、贵阳地区空域优化都是双方共赢发展的成功案例。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我国空中交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